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十九大,拿情怀说事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十九大是什么?

      对于国家发展来说,十九大是新时代巨轮起航的嘹亮号角;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十九大则是美好生活大门开启的真诚回应;而对于我,一个九零后的基层干部来说,十九大庄重深沉却明朗动人,也许是将士出行时撩拨的鼓声,声声催人勇谋相博,又或者是一位讲故事的老人,深情款款地向我讲述着泱泱大国的振兴之业,巍巍大地的崛起之行,讲述着一些叮咛和嘱托。十九大是一次家国情怀的唤醒,启迪着一位青年干部追求品德高尚、乐善好施的终身价值。

      要正气凛然,敢把丹心照汗青。“什么是好的时代呢?”我总是问。我的职场生涯从十八大开始,历经十八届历次全会,再跨越到十九大,受过的专题教育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短短5年,却是政治生态发生巨大转变的5年,反腐无禁区、反腐零容忍对我这个职场新人来说可谓是强烈的震撼和警示。办公用房超标整改、食堂宴请整改、公车改革以及牌局酒局、上班纪律的明察暗访,甚至廉政约谈、群众路线大讨论,这些工作贯穿了5年的时光,而形式终归是形式,通报的个案终将过渡到普遍常态,当廉洁自律回归到内心,真正所谓“好的时代”才算刚刚拉开帷幕。

      要博爱情深,愿拿脊梁当厚栋。工作后开始面对该不该让座、要不要扶老人、怎么战胜雾霾的社会之问,思索呼格吉勒图冤杀案、小悦悦被碾轧案、徐玉玉电信诈骗案等关乎人性的案件。生活是更高层次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追求,是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这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所说“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无论是成长为群众的一把挡雨伞,还是一处避风湾,拿博爱响应美好生活,拿担当实现群众期盼,永远是不悔的答案。

      要坚定执着,甘当砖瓦任劳怨。“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在民族复兴、国家昌盛的“伟大”面前,个体多么渺小,所负责的工作多么平凡,同事们通过办理各类案件,努力开展水环境整治、打击非法行医、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为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供给着绵薄之力,而我似乎什么都做不了。但正如老子所说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虽然工作在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基层,哪怕是最简单的“上传下达”、宣传报道、活动安排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价值,各自成为“穿石之水”中的一滴,“砌墙之砖”中的一块,一同筑造伟大的中国梦,使其化为具象,成为现实。

      最是情怀出本心。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而出乎本心者,其情必真,必不虚、不私、不妄,必无矫饰、无扭捏、无作态,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美好的感情从来是相互回馈和递增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责国家强。”美好的生活也将在这份家国情怀的传承中掀开喜人的面纱。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昕】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