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3   字体:【  

        1979年的夏天,我出生在一个山水依傍的美丽小村。直到以后读到初中,才知道1979年是一道分水岭。可以说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小时候经历过的苦日子和一年年变好的生活仍历历在目。

        我的父亲虽然学习优异但因为家里穷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读了,凭着聪明劲和踏实肯干,当过村里的蚕桑辅导员,后来到了区里的供销社,但身份还是农民。母亲是地道的农民,分田到户之后,家里田地还是比较多的。

        那时候农村穷,我们家也穷,我们一家人就一间木结构的老房子,跟我叔叔家就隔了一层板壁。一到冬天,四口人就挤在一张床上,家里也没有电灯,用的是煤油灯。一日三餐不见油荤,冬天的早上每顿都是玉米糊。每逢过年杀过年猪或是谁家结婚办喜酒,那才能大块吃肉。村里有个窑瓦厂,我的父亲带我们自己挖泥、造砖、烧瓦片,硬是在一个冬天,在老房子对面造了一间小屋,给我们兄弟俩住。后来我偶尔跟人家讲,我会烧砖烧瓦片,别人硬是不信。第一次在门前浇了一小块水泥地,我和我哥非常高兴,也学别人家模样捡了碎瓷片在地上嵌上了“1986”四个字。至今这几个字还在,也算家里变迁的一个印证。接着家里开始接上了灯泡,那时候只有15瓦的灯泡都感觉非常明亮。90后、00后的孩子无法想象的事情是,比谁家里的灯泡多,我家有3个灯泡都成为我在学校吹嘘的资本。就着那15支灯泡,坐在家里唯一的四方桌,我父亲教了我人生第一首诗:“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我们读的小学,是周边4个村合办的小学,原先的祠堂改造过的,全班都是姓郑的,也就二十几个同学,刚开始一二年级还合着上学。摇摇欲坠的教室,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我时常盯着土坯墙越来越大的裂缝,有时候还能钻出壁虎来。老师们只会讲半洋夹土的普通话,数学课上的“已知”我听了好久都以为是“野猪”,很是纳闷怎么教室里面会有野猪。“咚咚咚”,上课的铃声是用一段生铁挂在梧桐树上,由老师敲的,时常有调皮的学生去捣蛋,明明时间没到,就去敲,恨的老师要追上去打。下课时,在满是尘土的操场上,女同学们玩跳绳,男同学老是玩骑马推人的游戏。

        那时候夏天就一双黄色塑料拖鞋,带子断了就用火钳自己烫回来。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老师推荐我去镇中心校参加书法比赛,鞋拖可能断了或是磨穿了,我就赤脚走路到镇里,晃晃荡荡自己提着墨汁和毛笔,中间有一段砂子路,晒得滚烫,比赛是写李白的《静夜思》,究竟获几等奖倒是忘了,但脚底的痛还记忆深刻。我穿的衣服都是我哥穿剩下的,鞋子也是补了又补,冬天往往是有胶底的布鞋,一到下雪天,结冰的地方一滑就倒,不知摔了多少跤。后来给买了一双少林鞋,不知有多高兴。

        我的父母亲都是非常勤劳的人,从我会记事开始,我们一家人永远有干不完的农活。我的父亲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和母亲一起干农活,然后再去上班,傍晚回到村里又去干农活。我的父亲因为有点文化和技术,除了种粮食外,尝遍了各种经济作物和农副业。先是种桑树养蚕,蚕养大之后每天吃的桑叶量很大,我们兄弟俩也早出晚归,帮忙摘桑叶,我年纪小老是想少摘一点,为此兄弟俩没少吵架。快吐丝的时候,家里铺满了蚕山,看着一个个雪白的蚕茧也是父母亲最开心的时候。开始蚕丝价格高,后来效益不行,我爸琢磨又种起了蘑菇。我们兄弟俩负责给蘑菇喷水,像打气筒一样的手动的喷雾器,我们手都打出血泡出来。我妈负责剪蘑菇,挑到镇上去卖。后来我们家又养过兔子、种过芦笋、种过柑橘、种过黄姜,什么能赚钱就折腾什么。

        随着国家政策的开放和父母亲的努力,渐渐的,我们家开始好起来了。我爸算是村子里第一个买了28寸的自行车,骑在村里还引起了轰动。后来买了电视机,造了2间两层楼,吃穿都基本不愁了。大概1994年的时候,我读高中,供销社改制了,我爸算是下岗了,他索性自己经营,做点药材生意,虽然辛苦,但在村子里也算是先富起来。那时兴起了摩托车热,我爸也买了一辆春兰125的摩托车,每当“突突突”的声音响起,我们就知道他回来了。家里也把原先的二层楼改造了三层半,如今也是“楼上楼下,电视电话”,样样不缺。

        我的兄弟继承父辈艰苦耐劳的性格,做烧饼、卖油条、贩水产、养对虾,摸爬滚打,一路打拼,也成家立业,造起来了小洋楼。我努力读书,考上大学,在单位上班,衣食无忧,也算没有辜负父母亲的期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回想这四十年,我和我们家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我们国家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时代缩影,无数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与我们国家前进发展、繁荣富强同呼吸共命运,一同推动着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郑礼赞】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