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忆年少成长时光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经月流年,时光荏苒,往事被淹没在看不见的岁月洪流里,当你与过往相遇,你会心有所念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身为“90后”的我们,成长过程中体会到的不是父辈们的“艰难困苦”,而是祖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和平、幸福。一年又一年,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前进,从与父母闲聊中知道了很多父母年少时的事情,也唤醒了很多童年时的记忆。深刻的体会到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鲜活变化。40年有多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那时候电视还没有颜色……

        最初的童年是在外婆家度过的。记得外婆家里的电视是黑白的老款式,在屏幕的右上角有个圆盘,转动它就可以换台,能换的台也是屈指可数的,信号不好的时候还得上下调试天线。记得有时候因为跟表哥抢电视而伤心大哭。这时,外公就会说道,以前全村就一台电视,现在听起来好像笑话,可当时人们哪见过这玩意儿?其实那电视机才9英寸,比收音机大不了多少,人们围定了看,却没一个人敢动,生怕给人家弄坏了。那时电视机还是紧缺货,市场根本不能随意买到,要凭得到稀少的票证购买。到了晚上,人们早早吃了饭,屋里屋外挤满了人,把电视机搬到了院子里。记得那晚看的是电影《地道战》和《苦菜花》,虽说电视效果不是很好,还不时有噪音干扰,但大家看得十分投入。就如外公说的那样,谁会知道,社会会发展的如此之快,短短几十年。现在的我们,不仅可以看大屏幕的彩色电视,还有能捧在手里玩的平板电脑。

        等到上了小学,因父母不在家,所以在学校住宿,一群屁孩子睡在大通铺,记得那时候,有一个小姐姐头上生了虱子,导致全寝室几十个人全部都长了虱子。那时,记得外婆总是在抱怨,说道,要到镇里来带我。可爸爸总是不同意,那时候我离家5公里,上学、放学都是步行,上初中时学校没有男生宿舍,晚上就住在教室里,把四张课桌合并在一起睡,背一袋米、拎一罐咸菜上灶,总是饿得发慌。比起我们那一代,你已经很幸福了,不用自己煮饭,还有大通铺睡,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对啊,谁又能想象,现在的宿舍不仅基础设施好了,每个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有空调、有洗漱台。

        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跟谁爸爸妈妈去苏州读小学,实现了从小镇到大城市的大跨越。记得,初到学校的时候,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能适应,不适应同学们标准的普通话;不适应可以上很多的兴趣课;不适应体育课竟能如此的丰富。特别是六年级时候,我第一次看见的电脑是那种俗称“大屁股电脑”。看到同学们键盘敲打的如此顺溜,纸牌和扫雷玩的如火纯青,可我却一切都还刚刚开始学习。或许是因为太笨了吧,到现在这2个游戏都没有学会。几年之后,等我回到家乡,我发现原来的小学占地面积扩大了几倍,学生和老师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还增盖了一座楼,建成多个功能部室--电脑室、地理室、美术室、音乐室、图书室等,室内的配置也非常齐全先进。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操场全部铺上了塑胶。校园环境也绿化美化得非常漂亮优雅。

        等到了初中,有了人生中第一辆银白色的自行车,放学路上每天跟同学们一起在乡间的小路上“飙车”,我一个劲地拼命踩,当我冲到最前面的时候,以为我赢定了,就很潇洒地放开双手,那时感觉自己的每根骨头都在欢乐地尖叫,仿佛整个世界都是我的。至此之后,家里的通讯设备就开始更新换代了。BB机、家里的座机到诺基亚西门子海尔手机,从直板到翻盖再到滑盖。家里的交通工具也开始更新换代,从自行车到电瓶车到汽车,这些无疑都是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等到了大学,我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紧接着我有了QQ、微信、微博,开始随时随地的给好朋友留言、回复好朋友的留言。可以与更多的人一起交流,这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比过去更自在的享受。90后每一个都是百事通,小时候看十万个为什么,长大后我们便有了随手百度的好习惯。MP3、手机、数码相机、电脑、互联网……一切对改革前来说只是天方夜潭,对70后的孩子来说还停留在想象,对80后的孩子来说纯粹瞻仰的东西,在90后的我们看来是如此的司空见惯。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改革开放,这一切才能如此迅速地,走进千家万户,走近我们。

        当然我只是90后这一代的一个缩影罢了,感激改革开放给了我们衣食住行,让我们享受了义务教育。同时,在改善我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使自己开阔了眼界,通过网络和报刊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资讯,假期去祖国的大好河山走一走,能和外国的同龄人聊聊天,交流思想共同成长。

        改革开放的这四十年,自己有幸参与了二十九年,目睹并体验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期待再一个二十九年,再一个四十年,那时候的生活又会是多么的让人意想不到呢?但可以肯定的是,会与时代的发展同成长。

        历经一路风霜,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又重新散发出年轻的风采。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十九大报告绘制了更为具体的蓝图,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21世纪,一面凝视着历史,一面期许着未来,深感责任之重大,90后已经不是孩子了,因为我们已经迈入了社会。有问题就去解决,有梦想就去实现。前所未有的感觉到自己和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暨颖芳】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