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基层干部要在减负同时当一根优秀的钢筋

  发布时间:2019-04-19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这个《通知》的印发对于感叹在文山会海中浮沉的基层干部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给了基层干部从繁杂的形式主义中挣脱出来的希望,成为了最近朋友圈刷屏的一个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与乡村干部座谈时曾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毋庸置疑,基层干部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环境中被各种督查考核、各种汇报材料压得直不起腰,《通知》的印发为的是引导基层干部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干事创业中来,以真抓实干、脚踏实地的落实为群众谋幸福。作为一根一根与群众紧密联系的钢筋,基层干部的作用是否发挥到位就像是一座高楼大厦中的地基是否牢固,直接影响到党建大厦的高度与质量。基层干部要减负,但在减负的同时也要努力当好一根优质钢筋,在自己的岗位上扎稳落实。
      基层干部要当一根有担当的钢筋,关键时候立得住、撑得起。一根根钢筋立在泥土里,需要承受混凝土的重压,要在风吹日晒中屹立不倒,以挺拔的身姿默默当好奉献者。基层干部在农村工作中与群众紧密联系,就像是扎根在土里的钢筋,需要承受来自群众需求的压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这些战略的落实都离不开身处一线的基层干部,他们作为农村工作的骨干力量,在新形势下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做一根有担当的钢筋就要承受这些责任和压力。
      基层干部要当一根有温度的钢筋,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基层干部作为政策执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与群众最为贴近,日常工作也与群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扎根泥土,更要紧密依靠泥土,这样实打实的地基才更为牢固。基层干部要在减负同时,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群众身上,深入基层去倾听群众的心声,到田间地垄里感受收成好差,到农户家中体会脱贫增收的迫切,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不走过场、不做表面文章,要当一根有温度的钢筋,关心群众、温暖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基层干部要当一根有思想的钢筋,与时俱进有压力、有动力。在基层工作中,往往会碰到很多新问题,比如如何高效做好九小场所消防整改、如何更好的帮助村内留守儿童和老人、如何发动党员群众力量参与村庄治理等等,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基层干部也要有新思想、新对策。要主动创新,运用头脑风暴和发散思维,面对问题不退缩不逃避,多问为什么,多想怎么办。要与时俱进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探索高效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做一根有思想的钢筋,不当只会按部就班的机器。要打破常规,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本领,努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面对新问题时的压力转化为补齐短板的动力,装下更多的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胡梦笑】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