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发布时间:2019-04-17   字体:【  

      如果让基层干部用一组词来形容自己,他们多半会用“压力大、任务多、问责多”。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环境,基层干部内心总是苦涩的。且不说年末的各类年终考核和总结材料,仅是日常的督查检查,铺天盖地而来的任务和责任往往已经让基层干部直不起腰。
      如今科技发展进步,许多工作可以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进行直接传达布置,看似减少了许多开会的时间,却似是一张无形的网、一捆剪不断的绳索,将基层干部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紧紧绑在了一起。“到村先拍照、拍照必发微信群、工作微信群消息轰炸”成了基层干部的新标配,打着工作宣传需要的名号推送的各种政务微信正逐渐演变成“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花样繁杂的形式主义及其变种让基层干部尽显疲态,真正落实的时间和精力被大大缩短,要求减负松绑的呼声日益强烈。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改变“痕迹管理”的工作模式。要求保留工作照片和台账本是为了有效还原工作落实情况,但在基层落实过程中过度强调留痕,却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加重了工作压力同时让基层干部把目光聚焦在华而不实的做台账、凑数据上却背离了为群众务实服务的初心。一次环境综合整治的验收检查,应对验收的台账厚厚一摞,从各类前后对比图到总结报告等文字材料,难怪有人质疑“检查走过场,不问民声问台账”。要为督查考核“瘦身”,一改原先听汇报、查台账的陈旧方式,鼓励深入群众真诚倾听基层心声。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为基层干部创业干事撑腰鼓劲。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干部管理中要注重关心关爱和激励,要给基层干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群众打交道,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大力宣传优秀基层典型,激发基层干部深入一线大胆实践的热情,以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和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为基层减负松绑,要注重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结合。上级机关在工作督查过程中,除了简单的抓责任落实,更要注重对基层工作的服务和指导,不仅要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更要带着问题去研究解决办法,而不能一味的以“属地管理”“责任追究”去给基层施压逃避责任。要不断完善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不同地区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要强化督查结果的运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和督促整改,不能以问责为目的忽视整改落实。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胡梦笑】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