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冬天里的火热温度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  

  “来来,到德丰庄园烤烤火,那是很享受的!”
 
  听电话那头朱福平笑呵呵的邀请,我愣了,笑了,情绪泛滥了。说实在的,在家乡这块江南的土地上,我已三十多年没有烤过火了,乍一听叫我去烤火,真感到有些陌生和幽默。怎么叫我去烤火?现在还有谁会围着火炉烤火?我心里虽然这么想,但是我的心底深处不禁涌起对烤火的怀念以及想去烤火的欲望。
 
  “大雪”节气刚过去两天。虽然“大雪”那天没有下大雪,但下的冰雹和小雪带来的寒冷,已足够把季节推进严冬。在刮着寒风的阴沉的天气里,一个“冷”字写满了路人的脸,也压短了路人的脖子。这的确是一个烤火的好日子!
 
  驱车来到离县城约十七公里的德丰庄园。走进庄园里的阳光餐厅,朱福平笑眯眯地叫服务员把火炉端过来。
 
  这是我熟识的火炉。二十多公分高的正方形木架子,中间搁着一口小铁锅,这便是烤火的火炉,是家乡常见的火炉样式。记得小时候,每到冬季,每家每户都拿出这么一只火炉,闲着无事的一家人或左邻右舍便围着火炉烤火,谈天说地,闲聊些张长李短趣事。火炉成为人们相互交流的聚集点,它温暖着人们的肉体,也温暖着人们的精神。
 
  现在,烤火于我来说,便是寒冬里值得怀念的乡愁。
 
  我惊讶于朱福平捡拾起这一个撩拨人们心底的“乡愁”。我笑着对朱福平说:“你怎么想起烤火?其实在阳光厅餐里也不觉得寒冷。”
 
  这个有一千八百平方米面积的大餐厅,上下四面都是玻璃钢结构。可以想象,在有太阳的日子,坐在餐厅里,便可以看见蓝天里白云行走,可以享受日光浴的惬意。其实,就在寒风凛冽的时日,餐厅里也是温暖的,许多花草树木绿意盎然,让人产生置身春季花园里的错觉。在温暖的阳光房里烤火,这是不是一种多余?或者是一种奢侈的浪费?
 
  朱福平笑着说:“这么冷的天,烤烤火很舒服的。” 
 
  是的,在冬天里,温暖是越多越好的,谁也不会拒绝增加的温暖。
 
  火炉放在长条形的原木制成的餐桌下,我们围坐餐桌烤火聊天。火炉里放的是无烟竹炭,火旺旺的,热浪荡漾,让人感受到温暖、舒畅。餐桌上,一盘切成一片片的火龙果,红红的,让人一看便满口生津。
 
  朱福平说:“这是我们庄园种的火龙果,特别好吃,真的!”他自豪地介绍说,德丰庄园土壤经过改良,研发出热带水果种植技术,打破了热带水果种植跨不过福建以北的定律。
 
  我曾多次陪同客人参观过这里的观光果园,菠萝、香蕉、芒果、龙眼、木瓜、火龙果等热带水果,长势喜人,的确令人称奇。我也多次吃过这些热带水果,真的比市场上出售的同类水果更清香、口感更好。
 
  “我们农民有一说一,讲的就是实诚!”朱福平用竹签戳上一片火龙果递给我时笑着说。
 
  这位集“台州德丰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其下属的“仙居德丰庄园”两家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一身的老总,经常自称“农民”,他的微信昵称就叫“农民哥”。现在许多出身农村的人都千方百计洗掉农民的身份,而朱福平却大张旗鼓地插上“农民”的标签,这种质朴,令人敬佩。
 
  “我就是农民,我就要当农民!”我清楚地记得这是初次认识朱福平时他对我说的话。
 
  那是2015年的夏天,我的一个朋友请我为这个庄园取名字。朋友说,庄园老总朱福平,曾是仙居第一位农民万元户。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才二十岁出头的朱福平看到县城花店里的玫瑰花畅销,便斗胆在自家田地上种了玫瑰花,一年竟赚了上万元。
 
  我抱着好奇心想见见这位“奇人”。朋友带我来到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一角的田野上,当时庄园还没有现在的热带水果种植大棚,没有绿意葱茏的庄园草坪,也没有玻璃阳光餐厅。在三百来亩的庄园范围里,我看到的只有一座孤零零的、还没有粉刷的两层楼毛坯房。走进毛坯房,看到的都是堆满各种整理土地用的农具。
 
  那时,已迈进四十岁门槛的朱福平两眼亮着希望的光芒,他说要投资二千多万元,在这里兴建一家以种植热带水果为主的集休闲、观光、餐饮于一体的农业庄园。我有点吃惊,投入这么一笔巨款做“农”字文章,搞农旅产业,是有些风险的。朋友私下跟我说,这些年朱福平的台州德丰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搞苗木栽培和园林建设项目,挣了不少钱。
 
  关于庄园的名字,其实朱福平已经初拟了“德丰庄园”,意为“德者丰收”之意。他的公司“台州德丰生态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也包含着“德丰”两字。
 
  我觉得取名“德丰庄园”也挺好的。那次回来的路上,我跟朋友说,这个朱福平真是反其道而行之,大家都离开农村,离开土地到城市里挣钱,而他竟然扎根农村,扎根土地,还想在土地上创业致富,这种理想有点孤独和悲壮。
 
  我没有想到德丰庄园在短短的几年里,竟成为仙居响当当的农旅庄园的一个品牌,获得“台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四星级企业”等称号,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对庄园还专题进行了报道。
 
  喝着茶,吃着火龙果,烤着竹炭火,听着朱福平的创业经。我觉得,他的每一份成功都有许多的不易,他说的一个故事特别令我动容。
 
  那是在2016年的夏季,一天,朱福平的母亲带着两个亲戚欢欢喜喜地来到德丰庄园,拎着篮子进入水果种植大棚摘香瓜。当她提着一篮香瓜欲离开庄园时,被管理人员拦住了,要求过秤付费。
 
  在儿子的庄园里摘点水果要付钱?这可把六十多岁的老人给气坏了,她立马打电话叫在县城里的朱福平回来教训管理人员。
 
  朱福平匆匆从县城赶来,走进阳光餐厅,只见就餐的客人和服务人员一百多人在围观。朱福平了解情况后,好言劝慰母亲,说明这是公司的规矩。老母亲就是想不通,不依不饶。朱福平万般无奈,“扑通”一声跪在母亲的面前,恳求说:“老娘,您要体谅体谅我!办企业不容易,我当老总也要带头守规矩啊!”老人见状,扔下一篮香瓜气呼呼地和两位亲戚走了。
 
  朱福平不但“敢于”得罪老母亲,还把违犯公司规章制度的亲戚辞退了。
 
  我笑着说:“你就没有一点顾忌?”
 
  “没办法啊!要办好企业,就必须令行禁止,员工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朱福平神色凝重地说,“我这样严格管理,就是想把企业做大做强。我现在虽然口袋里有钱了,吃用不愁了,但小富即满的小农思想要不得的。”
 
  我笑着脱口问:“哪你还有什么宏伟目标?”
 
  “要把德丰庄园的成功模式复制出去,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方式,做成到处开花的农旅版‘万达广场’,要打造农业旅游文化版的‘航母’,让更多的农民富起来。”朱福平告诉我,他的庄园吸纳了八十多位六十多岁的周边农民就业,而且阳光餐厅一年购买了周边农村大量的蔬菜,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能为农民服务,这是他最高兴的。
 
  朱福平还悄悄告诉我,德丰庄园争取六年后在创业版上市!
 
  我难以想象眼前这个四十多岁以农民自居的新一代农民,竟有这般雄心壮志。
 
  朱福平可能看出我的疑惑,信心满满地说:“只要坚守农民的朴实、勤劳、本分的美德,梦想一定会实现!”
 
  我想,拥有两家公司,而一年招待费不到一万元,但承办浙江首创的仙居田园音乐节,竟然舍得投入十六万元,“农民哥”朱福平这样行事,绝对不是传统农民所能想象的。
 
  寒冬里,烤火烤出了我以往难以所知的新一代农民的人生梦想,让我感受到比炉火还要炽热的新一代农民朱福平的目光里的另一种认知,那就是:土地不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保障,而是能让农民获得更好生活的资源。他想利用这些资源,尽可能多地造福农民,造福社会。
 
  我不禁感慨:眼前这位憨厚朴实的“农民哥”,是脚踏黝黑的土地、目视蔚蓝天空的农民里的壮士,他胸怀的社会责任和人生价值,使人感到钦佩,也让人感到温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陆 原 】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