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分 享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  

  从小对分享的认识,一直限于童年长辈的教育:有什么吃的、玩的东西,要与别人分享。这种分享的观念,重点教育人一个“分”字,认为只要你愿意把东西分给他人,就值得赞扬;对于真正的重点“享”字,却往往被忽略。
 
  自然是通过分享存在的,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分享着各种各样———时间、空间、物质的、精神的,离开分享,我们将无存。当你在听我说话,当你在看我写的文字,如果不是分享,你就听不“到”说话,就看不“到”我的文字。因为只有分享才能达到真意。当你听我说话时,你在分享这个环境———别人不说话、不吵闹;当你看到我的文字时,你分享到网络系统、电脑系统、报纸版面、中文知识等等。
 
  人们的感官总是了解形式的,而形式之内的东西,超越名称的东西,总是很难被了解。分享也如此,人们了解分享的形式———感官能触及的东西;不了解分享的本性———感官不能触及的内在。当你说去看大海,你站在海边,你看到无边无际的波浪。你回来后,对人们说,你看到了大海,无边无际的大海。可问题是你只看到波浪———大海表面的波浪,那个本质的大海,你的感官永远不可能了解。那怕潜水员潜到海底,也了解不了大海,看不透大海。大海的本质是个奥秘,只有你也达到本质,才能了解大海本质。
 
  分享也一样,形式的、外在的东西,你很容易认识、很容易接受,而内在的情况,就被忽略。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你想过没有?你在分享安全、分享速度、分享种种方便等等,诸如很多的分享。只有你朝着自己的车道开,对面而来的车也朝着他自己的车道行驶,后面的车与你保持适当距离,你才能分享到安全、速度与便捷。如果你以外的车、行人不遵守规则,你怎么走,都不能确保安全。所以,安全只能是分享的。离开分享,没有安全可言。
 
  你可能会说,我就在家看书,那是我自己的事,与别人不相关。而事实又怎么样呢?我告诉你,你能自在地看书,来自于无数的分享。这些分享是什么呢?一方面,你在分享幽静的读书环境。二是分享家人的不打扰。三是分享邻居朋友同事等的不打扰……还有等等的四五六七因缘成就。这些诸多的分享,为什么总是被我们遗忘?要是朋友一个问候的电话,你的阅读就被打扰,就失去分享。
 
  分享,是一个永恒。但是,你能不能分享,我意思是你能不能感知、享受那个分享,要看你进入到什么层次。如果你越深入,那么你的分享就越深。如果你不能深入,你向外,你执著于物质、执著于自己的身体、执著于自己的心,那么,你将没有分享。
 
  现在,来吧,来分享吧!享受当下的一切。保持享受状态———鸟儿在歌唱、风儿在吹拂、花儿在开放……自然的一切都在反馈给你。石头会反馈给你,与你一起静静地听;树木会反馈给你,与你一起跳舞;流水会反馈给你,与你一起歌唱……在生活中,享受当下,你才能趋向平静。善于分享的人,永远快乐。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汉多】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