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村里来了摄影师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周末,去了一趟乡下老家。偌大个村子见不到几个人,鸡鸭也因为禁养而绝迹了,狗倒挺多的,也不叫,天又有些阴沉,寂静得令人恍惚如身处旷野。
 
  家门虚掩着,老母亲没有在家。正疑惑,听到不远处传来歌声:“我的老父亲,我最深爱的人……”寂静的村子,好像突然增添了些生气和暖意。循声找去,发现了一位摄影师,开着辆面包车,响着喇叭,在村里招揽生意。被吸引来的老人们围了好几圈,似乎村里的人都集合在了一起,老母亲果然也在这里。
 
  老人看热闹的样子很有趣,我就拍了几张照片发到朋友圈里,配了一篇题为“村里来了摄影师”的文字说明,内容如下:
 
  傍晚,村里来了位摄影师。面包车在村内空地一停,随车喇叭响了:“夕阳红婚纱摄影公司三周年纪念活动,免费为六十岁以上老人拍照。”一会儿工夫,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地赶来了。问清楚了是免费拍照后,王大爷挺身而拍,一分钟后,车上的打印机就打印好了。哇!精神,皱纹没了,皮肤白了,突出的肚腩不见了,还变成了西装加领带!大爷乐了:“我和国家主席一样精神了!”大妈们跃跃欲试,分分钟出照片,拿着相片比较,“摄影师啊,我不要这个,要那个有项链的,提着包的……”“要红色衣服的那个!”张大妈看看照片,对赵大妈说:“你还可以再嫁个男人!”赵大妈咧开了嘴。
 
  哈哈哈,呵呵呵,宁静的小村变热闹了……
 
  拍照免费,相框40元一个。
 
  照片发出去不久,朋友们纷纷点赞留言:
 
  “一年前,我爸也拍了一张,精神抖擞的模样,让他特别骄傲。”
 
  “假到不能忍!”
 
  “老头老太还是容易哄上路!”
 
  “相框40元,也就是村里有市场,老百姓还是淳朴善良的,不比奸商。”
 
  还有人开玩笑说我拍照水平比他好,让我和大爷、大妈们说,相框只要30元就可以了。
 
  是的,拍照片,ps 技术,现场打印按框,当现代文明遇见乡村老人,我们第一感觉往往都是老人被骗了,虽然说拍照片免费,但难得拍了照片,忍不住要买一个相框。40元一个的确有点小贵,我知道,他们平时天不黑透是舍不得开灯的,一锅稀饭会从早上吃到晚上。可是站在一旁的我惊讶地发现,没有一个老人犹豫,没有一个老人跟摄影师讨价还价。大概他们认定,既然拍照免费了,那买一个相框当然要付钱了。何况大家这么开心,不妨奢侈一把。
 
  他们仔细地看照片里自己的表情,看款式是否合意,脸上的喜欢和笑声使整个村子变得生机勃勃。村里有多久没有年轻人走动了,来了个陌生人,为大家拍照,这不像是个节日吗?他们换上干净衣服,戴上帽子,又拿下来……其实,摄影师只是简单地把大家的头像p 到固有的模特身上,他才浪费不起更多的时间呢,衣服不是自己的,身材胖瘦变了样,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城里的年轻女孩不也狠狠地给自己美颜了再发朋友圈吗?
 
  每次去乡下,总是被寂静的环境压抑着,这样的村子总给人被遗忘的感觉。摄影师来了,村子活了,响起了久违的笑声。因为摄影师,我拍了一组照片,我也很喜欢。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绿莹】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