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小城永安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青灰色的瓦被疏雨淡褪了颜色,青苔静静地伏在屋檐上,雨滴顺着沧桑的石柱缓慢滑下。我在檐牙下透过雨幕依稀可见远处山巅绛色的长廊,浮在修竹融成的绿里,忽而想起幼时奶奶常念叨的故事:“话说那景星岩上有两位小尼姑……”
 
  这是家乡仙居。仙居在我脑海中最经常浮现的画面。永安是仙居的古地名,我特别喜欢这个名字,古韵浓郁,又给人特别温暖的感觉,所以我喜欢用永安来称呼仙居。
 
  我几年前便离了永安去往沿海的城市。山海之间,只隔了一个小时的车程却恍惚是半个世纪。我曾经因被困于群山环绕的桎梏中而憧憬着碧波与瀚海,而如今浓郁的离愁别恨恰似醇酒佳酿,渐远渐行还生。在外面漂泊的日子里,我经常会想:这浮华的滚滚红尘里,也只有永安是那般宁静、祥和的乌托邦,仿佛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茶侗。
 
  那就归来吧!我的心底总有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呼唤着,宛如有一双沾染着泥土芳香的双手攫住了我的心脏。于是我站在这儿,怀着那隐秘的苦涩。西风残照,我凝望着“烟霞第一城”的牌坊伫立在黛色远山的背影中。我此时的心绪就如当地神话中麻姑再访永安的慨叹那般“怎知沧海已成桑田”。我看见那青石板铺就的古街里,窗棂上精致的木雕和路旁孤寂的针刺无骨花灯渐渐染上黄昏的颜色。大槐树上夏蝉不知疲倦地聒噪着,老人们悠闲地躺在竹椅上轻摇蒲扇,哼着几曲山音古调。空气里隐约嗅到些杨梅香,馋吃的孩童欢呼着涌向自家的后山,攀爬上摇摇欲坠的枝干去采摘那一树的嫣红。满山的清香熏醉了天际的倦鸟和舒卷的流云。
 
  我站在田垄上看霞光收尽、残阳似血。微凉的晚风吹拂起我的发梢,仿佛时间定格在这一瞬。水田上几点孤鸿墨般染着。
 
  我想起了曾去过的钢筋水泥构筑成的摩登都市,霓虹灯光下,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夹杂着迷茫的我,仿佛不知归途的候鸟般彷徨着。从前的慢生活被物欲横流的快节奏社会冲刷着,行人步履匆匆。于是我多么想念在永安的山间悠游自在地行走着啊!我闻听着石头禅院里肃穆庄严的钟声在空旷的寺庙里回荡,桐江书院里朱熹题写的“鼎山堂”三字辗转已然是几百年的风霜。我仰望着韦羌山的蝌蚪文被笼在薄雾里,烟云如轻纱般半遮着山峦的面庞。下汤新石器遗址诉说着小城永安不为人知的过往,而缓缓流淌的永安溪承载着小城的记忆去向远方。
 
  永安就像一壶碧螺春般澄澈的绿,又像那一杯杨梅酒般的浓郁清香。我心素已闲,清川澹如此。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凯悦】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