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庄园里的诗和远方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21   字体:【  

  对于庄园的印象,更多来自英国的小说电影———不论是达西和伊丽莎白在彭伯利庄园上演的傲慢与偏见,还是唐顿庄园里不同阶层的爱恨情仇,那是属于他山的一派田园风光。而距仙居县城约20公里处的德丰庄园,则是我们身边的“诗和远方”。
 
  去德丰的次数不算少。和家人朋友郊游聚会、采摘果实,带孩子看风车展览,参加朋友的草坪婚礼,或是纯粹厌倦了琐碎的生活想要暂时逃离。喜欢去那儿,有很多理由,又不需要理由。自称“农民哥”的庄主很有想法与思路,既有与其取德丰庄园“德者丰收”之意的洒脱情怀,又不乏经营者的精干与闯劲。将庄园打理得愈发名声响起后,渐渐便得了几分独一无二的好招牌。
 
  这“独”,独在那手可摘星辰的无边草坪,零距离的绿色阳光餐厅,以及几百亩“橘生淮北也为橘”的热带果园,是无限接近自然的一,舒适雅致的一。
 
  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德丰的闲适与自由。开放式的庄园,如私人后花园一样,你来他走,无需报备买票,只带上一份无拘束的心情便好。来这儿,整个人都得是放松的。孤独一人也好,三两成群也行,小桥流水,草地风车,随意找一处,都可自成一方天地。放空情绪,我们都是这儿的一朵花,一枚果,一棵树。
 
  孩子们自然是围着风车转、草地滚。那风车大约是从哪个童话故事里跑出来的,算是德丰的头宠。也是,蓝天白云,一片绿地,三两大风车,这样的大片背景怎可浪费。阳光餐厅也颇具特色。玻璃罩子的外观,有几分“水立方”的建筑风格,几乎全落地窗的大厅,厅外是一片原野和草地,厅内绿植葱郁,仿佛置身一片丛林。这一几乎打破与大自然最后一层壁垒的设计,带给身临其间就餐者的体验十分奇妙。
 
  “摘果子喽!”谁那么一声喊。摘果子去吧!这摘果子也是无拘束的。穿行片片果林,红烈烈的火龙果还来不及咬一口,又被空气里浓郁的芒果味儿牵走,左手摘了柠檬,右手揣着杨桃。只管摘吧,来这儿,就是你的花果山。采下的果子拿手掸一掸,用不着洗早已吃了一肚子的心满意足。吃不要钱,摘不要钱,选一篮子喜欢的水果回去,这可得掏腰包了。这战利品,不正是“德者丰收”的采菊东篱下?
 
  黄昏时,薄暮拢着整片大地,庄园像是穿了层晕黄的罩纱,寡淡的夕阳余晖照着“德丰庄园”几字微微发光。略远处,天际那轮扁圆的红,马上要坠入蓬松茂密的芦苇丛了,却又被水波翻滚的草坪接住。远远看去,归于寂静的德丰渐虚幻成梦里的远方,而我们又分明将这山野庄园握于眼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方灵娜】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