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我家的阅读故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打造书香家庭,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成为家风,这无疑会促进家庭成员之间的共同学习与提高。很庆幸,我的家是一个弥漫着书香气息的温馨港湾。
 
   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读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记得小时候,因为家里原因,很少舍得用多余的钱买书,每每借了一本书,都会如获至宝般地珍惜。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就比较注重孩子读书习惯的培养。孩子幼儿园阶段,喜欢读一些绘画版的书籍,遇到不认识的字,她就会向我请教,我有一种为人师表的骄傲感。而跟孩子一起阅读的快乐更是不言而喻。看到孩子慢慢地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我从内心里感到很高兴。
 
  在客厅的一隅,是我家的阅读角。在孩子还没出生时,这个阅读角就已经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了。我每天坐在那里,听着音乐,阅读着五花八门的书籍,包括一些胎教书籍,在书中汲取更多的智慧,也让腹中的宝宝提前感受着阅读的乐趣。随着女儿的出生,阅读角里的书籍不断地更换着,从早教图册,到科普读物,再到文学名著,再到社会百科……这个小小的角落不仅记录了女儿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同时也记录了阅读带给我们全家的无限欢快。
 
  都说父母的阅读习惯和品质影响着孩子对知识接受的态度。没错!我和老公都非常喜爱读书,这也深深地影响着女儿。女儿即将读初中二年级,她性格活泼开朗,也很懂事,比起同龄的孩子,她的想象力更为丰富,思维逻辑也更加清晰,对于生活中的一切,她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想,这些都是源于她酷爱读书的缘故吧!记得曾在女儿的一篇作文中看到这样一段话:“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觉得这句话特别亲切,像蝴蝶飞过花丛,像泉水流经山谷,回忆我偷偷读书的情景,真像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页……”女儿从小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这对于提高她的作文水平有很大的帮助,我感到很欣慰。其实有很多时候,我都害怕女儿利用太多的时间用来阅读,影响学习成绩,所以就要求她减少阅读时间,然而酷爱阅读的女儿总是偷偷地将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夹在数学书里偷偷地看。后来我发现,她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逐渐提高,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了此事。
 
  书籍带给我们很多的思考与感悟,读一本好书,就如同邂逅到一位伟大的老师,可以伴成吉思汗、拿破仑一起远征,可以和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结为良友,可以与苏格拉底、黑格尔对话人生。陶醉在阅读的世界里是一种快乐。在我的家里,看到的最多的画面就是:每个人捧着一本书,各自读着自己喜欢的书,每当自己读到喜欢的内容,都会相互交流一下,有时候会因为意见不同争得面红耳赤,有时候又会笑得前仰后合,很夸张。全家共读的温馨感觉,如同夏日里一杯清凉的冰水,驱走我们的浮躁,又如寒冬里的一缕暖阳,温暖着我们。
 
  有句格言这样讲,生活从阅读开始,其中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可以这样说,知识就是竞争力,因而在一定意义上说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一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吮吸着淡淡的书香,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每晚,坐在灯下,为自己读一本淡雅的书,汲取生命的价值和光芒;与爱人同读一首诗歌,一起徜徉在爱的港湾;与孩子分享励志的青春故事,为她打开一扇认知世界的窗口。 在阅读中,我们感受生活,体悟人生,汲取智慧,享受快乐。
 
  阅读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种情怀。一本形式与内容兼备的好书难求,一旦拥有,终生受益。正如张元济所言:“数百年世界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无论时光如何转变,我们的阅读生活都将绵延不断。阅读与生命同在!愿书香永远陪伴我们,永远滋润我们的心灵,照亮我们的生活!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文子】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