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留一颗金橘在枝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字体:【  

  我上小学的时候,一读到《晏子春秋》里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句话时,便开心得不得了。
 
  我庆幸自己是个南方人,可以品尝父亲种植的饱满多肉、甘甜可口的橘子。心想这柑橘如果长在北方,变成了枳,一定是又苦又涩吧!儿时的自己,最爱跟父亲去地里采摘橘子。父亲还会特意留一些橘子在枝头过冬,他总说:“我们有橘子吃,也给‘各牲’留一点。”
 
  年长后,才发现橘和枳原来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前者为柑橘属,后者是枳属,互相转化是不可能的。橘树怕冷,更适宜长在南方温和的气候里,才让南方的孩子们饱了口福。我喜欢吃橘子,孩子们也很喜欢,但他们似乎更钟情吃金橘。金橘与橘子同属于芸香科的植物,它比柑橘的味道更浓郁,吃起来也更方便。我曾和先生商量着在阳台种一棵金橘树,可花盆的空间是那么狭小,种果树的想法并不现实,便成了一种遗憾。
 
  四月的一个午后,我们全家人从仙居县城出发去白塔游玩。春日里明媚的阳光让人的心情也舒展开来。孩子们很兴奋,不时地望着车窗外的田野与群山,发出阵阵嬉笑声。忽然,女儿拉起弟弟的手,指着窗外一座风车建筑,发出了惊呼:“弟弟,你看,那里有风车!”接着,孩子们便吵嚷着要下车去玩。车靠边停下,我们朝着风车的方向走过去,写有“台湾农民创业园”、“德丰庄园”字样的指示牌映入了眼帘。介绍里说,这是仙居境内一家集农业观光和餐饮文化于一体的庄园,观光是免费的,我们便四处闲逛了起来。风车有三四座,立在大片绿而厚实的草地上。孩子们早已无拘无束,像轻盈的燕子,在草地上追逐起来。
 
  庄园北面是休闲区,南面有一大片生产区。我听说里面种植了很多的热带水果,便很想带着女儿去见识一下。没想到却在大棚外面遇见了一大片的金橘树。在四月的节气里,这里的金橘树上居然还挂满了果实,实在是让人感到惊讶!不远处,一位园丁正在田头劳作,我上前询问:“橘子之类的果实不是在打霜前就摘了吗?这树上居然有这么多果子,还能吃吗?”他抬头看了我一下,一边继续手里的农活,一边说:“能不能吃,你尝一下就知道了。”我顺手摘了一个放进嘴里,“皮光肉脆,口感真好!”园丁的脸上有了自豪的表情:“我们的金橘可不一般!”顿了顿,他继续说:“这品种引自台湾,果树都采用有机自然栽培,平时保证植株营养充分,入冬前,在果树根部覆盖稻草保温,大棚里相对较高的温度散出,也形成了一个小气候,金橘在这个庄园里确实生长得很好。”谢过园丁的讲解,我不禁想,是那科学管理果园的智慧,才让我们遇上这满树香甜的金橘啊!
 
  刚才光顾着说话,都没有注意到身边的两个小家伙已经蹿到金橘地里,摘起了果子,我赶紧制止。那名园丁笑着对我说:“摘吧!种了果实,就是供人采摘的,只要孩子们高兴就好!不摘掉,这里的果实也是自然掉落的。游客们摘个尝尝鲜,不要钱。”我留意地去看这种通身金黄色的金橘,它们看上去比普通的金橘个子小很多,但表面光洁,非常诱人。孩子们已经开吃了,三岁的儿子吃相并不好,专吃皮,不吃肉。他的一只手里抓着一个,另一只手里也抓着一个金橘放到嘴巴里,用牙齿啃完了这个金橘皮,递给姐姐后,马上把抓着的那个金橘塞进嘴巴里,接着去树上摘第三个金橘。他这种快速啃金橘皮的技能实在是有点暴殄天物。好在,女儿对于金橘的偏爱是绝对的,一张口,整个连皮带肉和着弟弟给她的果肉一起咽下了肚。在孩子们狼吞虎咽地吃金橘的时候,一股清香顿时在空气里弥散开来。我突然忆起小时候独自在橘子堆成小山的房间里,挑选大个橘子猛吃,吃得手心发黄的快乐时光。我忍不住又摘了一颗金橘,轻轻咬一口,那层薄薄的皮脆脆的,甜甜的,而果肉有点酸酸的,尝了一个,又紧接着尝了第二个,第三个……
 
  离开德丰庄园的时候,已是傍晚,孩子们还有些依依不舍。这场偶遇的郊游,让这个周末过得特别有意义。那天的落日,也如金橘一般柔和可爱。在这个孩子们喜欢的“大风车”园里,那一棵棵的金橘树,带给了我美好的回忆。不仅仅只有游玩采摘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现代化的庄园里,我居然感受到了父辈们世代遵守的自然法则,留一颗金橘在枝头,让人与万物更好地融为一体。
 
  你来与不来,这越过了寒冬还留在枝头的金橘,都会在这座庄园里静静地等你,满怀深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应美萍】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