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米花的力量 朱敏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21   字体:【  

  米花,我们俗称“米胖”,可以是现代机器膨化加工而成;也可以是在火上摇动的古老米胖机,“嘭”一声炸制而成。而我今天要说的米花,则是童年时看到的谷粒,在秕谷堆里炸开的花。
 
  秋后,稻谷收割,经过风车的劳作,一个个圆锥形的秕谷堆,散落在房前屋后的空旷地带。当天变得黑魆魆的时候,我们便抓一把干稻草来引燃秕谷堆。稻草燃尽,秕谷堆不会熊熊燃烧,但火会从几个小点慢慢向四周蔓延,不时冒出红红的光。
 
  这夜色中的一抹红,也招引来了我们这些天真活泼的孩童,大家围成一个圈,坐在火光渐渐变红的秕谷堆旁。红红的火光在暗夜里跳动,就像调皮的小精灵,在孩子们的小脸上欢快地闪动。我们追逐嬉戏的打闹声,伴随着秕谷堆里的火光袅袅地飘向夜空。
 
  随着热度的上升,秕谷堆里不时会炸出一朵朵洁白的小花。这诱人的小花,有时会“噗”的一声,裂开谷壳直接开在秕谷堆上;有时就像正在蹦床上表演的白色小精灵,在完成一个漂亮的腾跃后,安稳地落回到秕谷堆上。
 
  一会儿工夫,秕谷堆上白花点点,在暗夜中显得分外耀眼。这些小花就像一块磁石,散发着巨大的磁力,瞬间就把我们的目光吸引了。我找来树枝轻轻一挑,这朵白花便开在了我们的脚旁,随后躺在我的手掌心里。原来是遗落在秕谷堆中的饱满谷粒,经火烤后炸出了漂亮的爆米花,这是一种难得的美食,我们如获至宝。
 
洁白的米花不断地开在秕谷堆里,加上还没燃着的秕谷的淡黄,已经过火的秕谷的黝黑,正在扩张的点点红色,在暗夜里织出了一幅水彩画,也织出了一个如梦似幻的神秘之境。
 
  我感念于米花爆炸的惊人力量,如果有几颗秕谷覆盖于其上,便会被它轻松挤开,旋即露出一张洁白的如花笑靥。即使埋在几层秕谷之下,它也能穿透阻隔,从厚厚的谷堆层中腾跃而出,盛开在我们的眼前,向世人展开自己的惊艳一面。
 
  这力量来自哪里?我想许是接受火的炙烤的缘故吧。在吸收火的热量的过程中,小小的谷粒也累积起破壳而出,甚至一飞冲天的能量。不然,就凭这小小的身躯,又如何能冲开重重的险阻呢?我为米花的这份坚韧所深深折服,为了在人们面前绽开自己曼妙的身姿,它可以默默忍受烈火的烘烤,即使被烤焦也心甘情愿。
 
  当然,这力量还来自于自身的“肚里有货”。秕谷堆中,既有饱满的谷粒,更多的是一颗颗扁扁的秕谷,它们同样属于稻谷,但是从没有看到秕谷炸出过一朵朵洁白的花。因为秕谷经过烈日的曝晒后,内中早已干瘪无物,因此过火之后只会剩下一粒焦黑的灰烬。而饱满的谷粒则不然,谷壳中的每一个空隙均被长条形的米粒充盈着,因此在热火的膨化下,就有了炸开的内力,也有了腾跃而起的巨大力量。
 
  米花的惊人力量,在不经意间也给了我很多的启示。一个人要想绽放出自己精彩的人生,就要经受如火般炙烤的历练,还要在不断学习中累积起足够的硬实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