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桃花依旧笑春风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23   字体:【  

  打了一声雷,春天来了。
 
  当我还沉浸在冬日里,张望着大街上还未散去过年的喜庆,用围巾紧紧裹住因凉意而缩起来的脖子,这声响雷猛地让我一惊,抬头发现挂满彩灯的枝条上已偷偷吐出嫩芽,渐渐温润的空气就让春天这样悄悄地弥漫,漫延到远处的那一片桃林。
 
  哦,还来不及送走冬天,雷声就迎来了那朵桃花。
 
  似乎每一个春天都是这样开始的,一朵桃花的绽开就带来了春天的桃花林,冬日里从路旁经过还是一片枯枝的桃林在雷声的召唤下铺满了艳色,未等绿草冒尖就抢先占满了生机,站在远处看,如同朝霞般绯红一片,映照着,映照着,连同那片土地璀璨起来,似有“万枝丹彩灼春融”之味。扑身花海,细瞧桃花,压满枝头,每一朵桃花都藏起娇羞,用尽全身的力气绽放自己的风采,站在枝头盎然的点着头,后面等不及了的花骨朵就直接从枯糙的枝头喷涌而出,整棵桃树就被一朵朵桃花簇拥着,春风拂来,摇曳的枝头带着花影,满林桃花香。
 
  抑住心中的喜悦,给外地好友打了个电话:“桃花开了!”电话那头咋呼起来,几年的赏花之约总是因为种种原因耽搁耽搁再耽搁,变成了还未提上日程的一桩心事,只能絮絮叨叨地将过去回忆了个遍。
 
  曾经就读的大学校园山脚下也是一片桃花林,也是这个时候,春风溜进了桃花林把桃花叫醒了之后,又钻进我们摄影社团老师的心。摄影老师是个已经退休的老头,因为热爱摄影,学校就请他回来带个摄影社团。他时常会带我们这一帮学生出去采风,也是他所说的“理论与实践同时进行”。封闭式的学校只能在周末放假允许出校门,能够借着摄影的机会自然更欣喜,每周都在期待社团的采风活动。
 
  在拍过虎山公园的石像、开花的铁树、池塘的残雪之后,老师又领着我们浩浩荡荡地往桃林走去。那时候还没接触过单反相机,社团里还用着传统的胶片相机。胶片相机不同单反,一张照片就是一张胶片,拍一张少一张。老师千叮咛万嘱咐:“想好构图找好角度,不要瞎拍浪费胶卷。”
 
  初进桃林,看着满片桃花相簇相拥,灼灼桃花将自然的春天盛开,也将我们内心的春天绽放。摄影老师的话早已被抛在了脑后,拿起相机就是咔嚓咔嚓一通拍。这朵桃花好看,那朵桃花也美,一朵一团一簇一树……等到照片洗出来之后细瞧,每张照片中的角度构图两三张相同,四五张相似,被老师一顿教育,脸红和照片的花红有一种“人面桃花相映红”的雷同。
 
   “桃红又见一年春”。趁着好友们都空闲的周末,大家相聚来仙居踏春,赴一场桃花之约。老友相见并没有客气的寒暄,虽是许久未曾相见,一个久违的拥抱将这几年缺席的朝夕弥补。一起径往桃林深处走,桃花用它直面扑来的香味给旧友重逢的真切感觉,不容一丝空隙。在绿意如染的林间田埂中,捡拾一瓣飘落的桃花,又闻一丝馨香,时间的匆匆并未吹淡桃花的味道,抬头望着林间正在互相拍照留影的好友,笑意挂在脸上,耳畔又好像听见了摄影老师的叮嘱,一树桃花下三五好友的重逢又好似回到了青春的过往。此时,满林依旧桃花香。
 
  春日里的那股看不见的气流,徜徉在这夭夭的美中,携来桃林的明亮,在空气中涌动着暗香,也悄悄地将青春刻在芳华里。
 
  是的,桃花依旧笑春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朦怡】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