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小小说

钓 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12   字体:【  

  沈德明现年57岁,瘦高个,国字脸,紫黑面皮,花白头发,穿一身松松垮垮满是折痕的衣服,若没人介绍,谁也看不出他是林业局干部。不过,若提起“钓痴”,人人知道是他。

  沈德明六岁学会钓鱼。那时住在乡下,砍一根小竹,竹梢拴风筝线,线下端系上弯成钩的缝衣针,穿上蚯蚓做鱼饵,小沈德明在河边一站就是一天。家乡的小河只膝盖深浅,父母也放心让他钓,每天天快黑尽他才回家,也总能带回或多或少的鲫鱼、鲤鱼、白鱼,一家人有荤腥打打牙祭,自然也开心。

  上初中后,一俟星期天,他扛起钓竿就往河边跑。父亲见他读书不上心,发了脾气,抄起柴刀,把他的钓竿砍成七八截,塞进灶膛烧了。

  沈德明很是难过了一阵,后来他保证只在放寒暑假时去钓鱼,父亲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再砍他的钓鱼竿。

  初二的暑假,沈德明约同班同学去离家30里的水库钓鱼,还把锅带去,钓了鱼煮着吃,晚上就在水库边的电机房里睡,一连三四天不回家,吓得父母以为他掉水库里淹死了,急三火四地赶来,却见他悠闲地站在水库边,目不转睛地盯着鱼浮钓鱼,脸晒得赛非洲黑人,一笑,目光闪闪,牙白得吓人。

  沈德明只是嗜钓,却不贪玩,上课能专心听,头脑也灵光,初中毕业就考上了中专,学林业,毕业后分配进了林业局。

  参加工作,沈德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先去买钓具,配齐全副行头,鸟枪换炮,钓起鱼来更得心应手。他不参加同事吃喝玩乐的聚会,也不知道谈情说爱,业余时间全在溪河水库边垂钓。到30岁上,连个女朋友也没有谈上。

  父母着急了,四处托人寻找合适姑娘,逼他去相亲,他口头答应,转眼走得无影无踪。父母知道他去钓鱼,却不知他在哪处河边溪头,只好叹气。

  所谓“姻缘天注定”。这年夏末,沈德明在一处深潭边垂钓。见对岸一位绿衣姑娘徘徊来去,良久,猛地“扑通”一声跳进了潭里,沉了下去。

  沈德明大惊,扔掉钓竿,甩掉外衣,立即跳进潭里,向姑娘游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姑娘救上岸。

  姑娘落水不久,吐掉几口水就没事了,只是低头“嘤嘤”哭泣。沈德明怕再出意外,坚持送姑娘回家。姑娘家住在镇上,父母得知经过,非常感激,留沈德明吃了午饭。

  沈德明从他们的言谈中得知,姑娘是中学教师,与男朋友在师范大学里相识相恋,苦恋五年,眼看要走进婚姻的殿堂,男友却另攀高枝,娶了教育局副局长的女儿,调进局机关当官去了。姑娘一时想不开寻短见。

  沈德民听了,连连摇头叹息,私下对姑娘说:“你为这样的人寻短见,真不值得,真不值得。再说这世上比爱情美好的东西多了去了,比如生命、亲情、友情……”

  其实姑娘冰雪聪明,只是一时糊涂,落水的瞬间,她就后悔了。

  此后,沈德明又多次去看望姑娘,他很喜欢这位纯情善良的姑娘。姑娘也对热心真诚的沈德明心生爱恋,一来二去,两人就恋上了,后来顺利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沈德明父母自然高兴不已,直说想不到儿子钓鱼还钓出一段好姻缘。

  沈德明40岁时差点当上副局长,这事说来颇有戏剧性。

  沈德明业务能力强,肯钻研,钓鱼也从不耽误本职工作,渐渐的成了局里的骨干。

  这年局里的一个副局长将退休,局里有三个合适人选,沈德明是其中之一,而且局长似乎更看重他。

  局长的小姨子在城郊开有一家渔具店,人流少,生意清淡。局里不少人为讨好局长,照顾过渔具店的生意。

  年轻的同事兼钓友怂恿他去店里买新钓具,乘机换掉用了十多年的旧钓具。这年头,一副好钓具动辄上万,甚至数万,那是一笔大买卖,给足了局长面子,这副局长的位置就稳妥了。

  哪知沈德明跑到渔具店转悠了一圈,就出来了,什么也没买。这还罢了,他居然对钓友说,那个渔具店卖的东西比市场价贵一倍有余,傻子才到那里买钓具。最后这副局长的位置自然跟他失之交臂了。但沈德明一点儿也不沮丧,照旧每天乐呵呵。

  今年局里组织全局职工体检,体检结果出来,局里上了50岁的干部职工,不是高血压就是高血脂,不是高血脂就是高血糖,要不就是酒精肝,脂肪肝……身体纷纷亮起了红灯,唯有沈德民一切正常,非常健康。

  元旦茶话会上,有人提议让沈德明介绍养生经验,沈德明打个呵呵,低头沉思片刻,抬头目光炯炯地说:“一蓑烟雨任平生。因为我是钓痴啊!”

  众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宝华】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