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时光的告白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1   字体:【  

  自记事起,我最讨厌的季节就是冬天。冬天里,寒风凛冽,阳光骗人,是个能够冻得骨头疼的季节。我虽是虚胖体质,但脂肪却从不为我驱寒。于是,我不管身在哪里,都会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变得臃肿,俨然一只偌大的熊宝宝,走起路来又像“南极绅士”,连坐下都需要尽量把自己压缩得小一点,生怕坐不下,这种感觉着实让人烦心。北方的冬天,大肆剥夺五颜六色的存在,逼迫小动物离开,到处枯枝烂叶,毫无生机。外面空气逼仄,屋里温暖如春,若非情非得已,似乎每个人都喜欢窝在家里,哪怕刷无聊的肥皂剧,免得出去之后,恨不得连哈气都被冻住了呢,感觉每个细胞都冻傻了。
 
  可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相信阳光,是在什么地方开始让细胞复苏呢?你是会说百花争艳的春天,绿色漫天的夏天,还是黄金甲的秋天呢?全然不是,其实还是冬天。是在冬日阳光里看见的那一张溢满微笑的脸?是投在枝丫间的那迷人的倩影?是偶尔立于屋前的黑白喜鹊?是光秃秃的地方扎眼的绿色麦田?是手捧书卷立于炉前的悠然?是煮一壶咖啡只闻其香的舒坦?是不畏严冬与你相见的挚友?是大雪纷飞时陪你白头的人儿?是拨开雾霾送你的那个温暖的笑魇?
 
  是,也许不是。回答是,是因为我的确喜欢这种感觉。回答否,是因为,真正的喜欢冬天,是从喜欢上一个地方开始的。那个地方是秦皇岛———这个近半年的时间都是冬天的地方。源于海,缘于海,我不顾一切,只身一人来到这个海滨城市,却从未想过这里有刺骨的寒。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林,这里空气干净马路宽阔,这里的天空是倒过来的海……或许因着这一切,面对这个有三分之二时间是冬季的小岛,我竟一丝抱怨都没有,反而更享受这份寒冷。我把自己包得比以往更胖;我开始在屋里养绿植,看它开花;我开始拍水蓝的天,洁白的云……所有的所有,终把心里所有的乌云赶走了。
 
  而如今,我已离开秦皇岛,带着一丝遗憾:因为怕冷,我终是没有看到雪后的海。时光里忽然飘出来一段对话:
 
  “等我回去,若下雪了,一起去看雪吧。”
 
  “我怕冷。”
 
  “没关系,有我在。”
 
  我笑了,笑了好久好久……我等着,会不会很久很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蓝心】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