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婆婆看病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6   字体:【  

  婆婆最近的脸色很难看,是一种晦暗的黑,没有一点光泽。这和她长期的素食,又缺乏运动脱不了干系。加上前阵子农忙,为了省钱,她找借口说收割机开不到田里,便偷偷地和我公公一起下地割稻。天翻鱼肚白的时候就起来,顶着日头收割一天,婆婆晒黑了不少。
 
  她一劳累,气喘咳嗽的病就犯。咳嗽剧烈的时候,心头有一阵阵烧灼样的疼痛,估计,她的食道炎也犯了,她还有高血压的家族史,平素也不按时服药,容易引起血压波动。我让她去看病,她百般推脱,只好请亲戚朋友来劝她就诊。
 
  其实,中国大多数在农村的父母,一提到看病就医,几乎都长了相同的倔强脾气。他们习惯了隐忍,觉得自己可以扛住,替自己扛,也替子女扛。人上了年纪,不仅固执,也很敏感。平时自我感觉良好,毛病起始的时候,一个劲地忍着,熬着,觉得没大问题,就不应该去医院乱花钱。
 
  等到忍不住要去医院看病时,情况往往严重了,强大的内心瞬时被无尽的忧愁取代:愁怎么去医院?愁怎么挂号收费?自己说的话,医生听不懂怎么办?愁看病就诊的时间里,家里的鸡鸭没有人照顾怎么办?若是得知要花不少钱,就开始愁钱的来源,子女们是否觉得我老不中用了?愁还能活多久……天天想,夜夜想,想得自己没了精气神,然后,开始唉声叹气,平日里家里家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的人,突然间什么也不会了。婆婆便是他们当中的典型。
 
  婆婆这次是这样想的:两个孩子都请假了,请假是要扣工资的。按照住院五天计算,两人至少要扣掉三千块钱的工资啊,那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大儿子已经从杭州回来一天了,三百就没有了,于是她总算同意去住院了。检查结果在我的预料中:婆婆的食道炎复发了,血压高了、血脂也高了,全身的骨质也疏松了,还有慢性肺病。住院后,婆婆很配合,医生问她有什么不舒服时,她努力地回想着,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不舒服都一一告诉医生:上半夜心口处烧灼一样的痛,吃饭不好。最近还经常头晕,睡觉也不好。屁股上好像长了一个包,有时候有,有时又没有。
 
  我想起前些日子,婆婆非常肯定地对我说,自己一点事情都没有。看来,她的那些话是骗我的。是否父母就是这样的“骗子”?小时候骗我们,告诉我们他们早就吃过了,然后把好东西都放在壁橱里存着,盼我们归家的时候饱餐一顿;长大了,还是要骗我们,说他们一切都好,盼我们安心地工作,出人头地。孩子们,偏偏相信了他们充满了破绽的谎言。
好在治疗后,婆婆心口的烧灼痛减轻了不少。这让她意识到,这些毛病都是可以医好的,马上就高兴多了,吃饭睡觉也香了。农村医疗保险在当地医院最终能享受到近百分之五六十的报销,这又让她觉得自己这些年交医保的钱没有浪费,这么一次住院,就拿回来了。
 
  病情好转出院后,每月需要服用的药物门诊报销少,她算了一下,大概要一千多元。这个价格猛地让她欢喜的心情跌落到了低谷。她叹了一口气,说:“这些病怎么需要用那么多药?我却要长期服药,什么时候是个头,怎么吃得起?”我告诉她,我们可以在网上买药,价格会便宜很多,有时候还有促销活动,几分钱也能买一盒。她听了,又笑了起来,说:“有这么好的事情啊。”
 
  安心用药数月后,婆婆的精神有了很大的改善,胸部的烧灼痛没有了,头也不晕了,胃口也开了,整个人轻松了不少。现在的婆婆,正在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尝试着吃点鱼、虾之类带腥气的东西。尽管她每次都忍不住眉头紧皱,我就连哄带唬地告诉她,吃这么一点点鱼肉,比那六七元一粒的补钙药还有效呢!
其实,我的话一点科学依据也没有。但是我想,父母曾经因为贫穷等各种原因,习惯了吃苦。而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他们仍然保持着多年的习惯,需要我们也哄哄他们,就像他们小时候骗骗我们一样。
 
  父安母健,人生尚有来处,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应美萍】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