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过大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2-22   字体:【  


  生活中,我们处处可以感受到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比如:端午节、清明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在这些节日里,我最喜欢的就是“春节”,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过年”。
 
  为什么叫做“过年”呢?相传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非常凶猛。“年”兽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就会爬上岸来吃牲畜,甚至人。因此每到除夕,村村寨寨的人们扶老携幼,逃往深山,以躲避“年”的伤害。又到了一年的除夕,乡亲们像往年一样都忙着收拾东西准备逃往深山,这时候村里来了一位白发老神仙,他告诉人们:“年最害怕红色的东西和噼哩啪啦的响声,只要在门上贴红纸,放爆竹,就可以把怪物赶走了。”按照神仙的办法,人们果然把“年”赶跑了。第二天,大家穿上新衣服,高高兴兴地到邻居和朋友家串门,并互相道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后来,“过年”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越传越广,逐渐成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
 
  要过年的时候,到处都喜气洋洋,张灯结彩。外出打拼的爸爸妈妈们都回来了,那些留守儿童终于可以一家团聚了。商店里挤满了人,他们肩并着肩,脚踩着脚,忙着购买年货,可热闹了!家里就更热闹了,大人们有的挂灯笼,有的贴对联,还有的在杀鸡宰鸭……
吃年夜饭是过年时最为重要的一个习俗,爷爷奶奶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家围着大圆桌,一边品尝面前琳琅满目的菜品,一边以饮料代酒,互送新年的祝福,大家开心得不亦乐乎。
 
  吃完年夜饭,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时候到来了,那就是放烟花。随着“嗖”地一声,空中“开”出一朵朵美艳绝伦的花朵,烟花在广袤的夜空中绽放。有的好像腾飞而起的金蛇,有的好像直冲云霄的火箭,有的好像欣然怒放的菊花,有的好像划空而过的流星雨……五彩缤纷的烟花把原本黑暗的天空照得如同白昼。
 
  就这样,我们在这美丽的夜晚里,迎来了新的一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仙居一小三(3)班 张扬悦】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