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风过仙居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29   字体:【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们讲一座城的故事,身后就醉倒一群少年,似乎也闻到了当时的芬芳。
 
  那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现在,千峰仍灵,千岩竞秀,永安溪畔,往来风流。
 
  山水园林几多,宋苏的拙政网师,无一不独步千古。拙政,无心政事;网师即渔夫,不仕王侯,富贵不攀;而仙居,千年古城,人山相伴,始名乐安可安居,后名山洞天御赐佳名,谓之仙居,意为仙人居住的地方,令四方游客神往。
 
  中国山水画城市,是仙居的蓝图。高山栽松,岸边植柳,水上莲花,栽梅绕屋,诗画意境,自然意蕴。山水文化,无需向他园看风景,不需寻找着兴庆畔的醒醉草,太液池的千叶白莲,无需想那沉香亭前是否种有芍药,是否云想衣裳花想容。因为,醉卧仙乡,花红柳绿,奇有无骨花灯,尝有鲜果杨梅,茶有仙居碧绿,犹在画中游,亦知翠竹劲草有真香。
 
  风过仙居,清歌忆往昔。青春,年华,最美好的字眼,我在这里成长。不徐不疾的岁月,打马归来,梧桐树下,是一整个童年的记忆。那时候还戴着红领巾,夏天蒲扇还吱呀呀扇着,五毛钱的冰棍冒着白烟,白云般纯洁。还记得初中时的几人帮,吵吵闹闹,一起学习一起八卦。最爱体育课的时候,在操场上吃着偷偷溜出去买来的大烧饼,七七八八聊着,忘乎所以。三年紧凑的高中学习生活,长长的日子,长长的岁月,五六点就起床,骑着自行车,包里揣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我们不比玩心比解题,那个简陋寝室的一切,发生的所有都让我情知所起,也一往情深。又有多少人跟我一样,大学之前都在仙居上学生活,嬉笑怒骂,作伴青春。
 
  风过仙居,众人自逍遥。之前大学假期归来,时有牡丹节、菊花展、油菜花节等,约上三五好友,田间摆拍、凹造型,谈笑间感受当下仙居生活的悠闲。闲心独坐,就古语所说:“人莫乐于闲,非无所事事之谓也;闲则能读书,闲则能游名胜;闲则能著书,天下之乐,孰大于是;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这样简简单单,著书立作,游山玩水,闲来弄花的生活,我想我是羡慕的。
 
  风过仙居,春光无限好。如果多年以后,同样草长莺飞,杂树生花,在慢慢的流光中,行走在春意绿道,轻哼歌听风舞,半溪明月在眼前,一枕清风卧坐旁,岂不快哉。我们都是自然的诗人,与是否写诗论作无关,因为行走在灵山名水间本身就是一首诗歌,不是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彭锋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