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面子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5   字体:【  

  我家在仙居县高迁村。小时候,后门的巷子里住了个老太太,大家都叫她张婆。
 
  张婆年纪很大了,大概是我们村子里最老的。满脸的皱纹,几根白发稀稀疏疏的,走路都颤颤巍巍。左邻右舍,甚至连她自己也忘记了自己有多大岁数。人家要是问起说:“张婆,您老今年高寿啊?”她就咧开没牙的嘴嘿嘿一笑:“我啊,八十了吧,记不清啦,就记得生小志那一年,村里头闹饥荒,没米没粮的,饿的呦。幸亏小志他爹连夜翻了两座山到亲戚家借了点干红薯片,我们娘俩才没饿死!”
 
  小志是张婆的儿子。他是我们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留在了省城工作。妈不止一次训我:“你看人家张志多么有出息,再看看你。”于是乎我就顶嘴:“你这么看好张志,怎么就讨厌张婆呢?”妈就呵斥我:“小孩子不许乱讲话。”
 
  的确,不止我妈,村里几乎所有上了点年纪的女人都讨厌张婆。据她们讲,张婆自从培养了个大学生以后,就天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唠嗑过去。无非是说我家小志,多么多么聪明,多么多么争气,自己的辛苦总算没白费云云。于是别人家的女人们,只得赔着笑说是,然后在张婆走后关起门咬牙切齿地狠狠揍自己的儿子。
 
  时光慢慢流逝,人们也逐渐淡忘了这些乏味的谈资。可张婆似乎很怨恨人们忘记了这么重要的事情。她不但没有停止无谓的炫耀,反而更加厉害,发展到三句不离小志。听得太多,脾气再好的人也会觉得烦。村里人起初还勉强配合,后来是不理,到最后,见到张婆扭头就走。张婆越来越老,走不动了,只能坐在自家门口的石板上,一旦有人经过就要问:“见过我们家小志吗?”妈有时候会愤愤地骂一句:“死要面子活受罪!她丈夫死得早,可她心心念念的聪明儿子,却再也没回家看过她。”
 
  不过,对我来讲,她不过是一个人住的可怜老婆婆而已。张婆喜欢小孩,我小的时候,放学经过她门口,她都会冲我笑嘻嘻地说:“这孩子,长得真好,像我们家小志,一看就是聪明孩子。”或者是手里拿了块甜甜的方糖,我伸手接过,她就高兴,看着我吸溜着舔一口,再舔一口。张婆偶尔也会带我进她家。她家很是“干净”,可以说只剩了四面墙。我坐到破破烂烂的木床上,张婆就指着床头一张纸对我絮叨:“这是我们家小志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这孩子可真是争气,一口气就考上了大学。”久违的骄傲神色重新爬上她苍老的面容。
 
  妈妈不喜欢张婆,不准我靠近她,我就偷偷找她玩。张婆太孤单了,我能陪她,她总是显得很开心。从小学到高中,我每每拿了零花钱,就攒起来给张婆买些好吃的东西,看着张婆用没牙的嘴咀嚼咀嚼……
 
  终于,在我上高二那年,张婆再也吃不下任何东西。
 
  弥留之际,她抓着我的手,老泪纵横:“珍,阿婆快不行了。阿婆实话跟你说,阿婆去城里找过小志。小志现在威风啊,脚上的皮鞋都能反起光来。我找到他,跟他说:‘小志,娘来找你了。’他却只塞给我两千块钱,叫我回乡下,说城里房子挤,住不下。”张婆哽咽了下,又说:“我当时就想,我怎么生了个这样的孬种!”
 
  “张婆张婆!”妈从外面叫着跑进来:“你家小志回来了!就在村门口,你再撑会儿,他马上就到了!”
 
  张婆一听这话,忽然激动得全身发抖:“小志回来了!小志回来了!我就知道,这孩子的心是善的,他的心是善的……”话还没说完,张婆就咽了气。
 
  大人们把我推了出来,就里里外外忙活了起来。我往村口转了圈,回来一把揪住我妈:“张志呢?你不是说他回来了吗?”
 
  妈瞪了我一眼:“那白眼狼能回来你张婆会成这样吗!当时我要不这么说,你张婆,死了都不会咽气!”
 
  我愣愣地看着妈忙里忙外,觉得心里空空的,十分难受。

  文:吴诗琦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诗琦】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