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傲雪冬鱼欢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字体:【  

  冬天的寒冷,雪的世界,万物的休眠,使人目力所及处都是冬的寂静。如果收回远望的目光,低头看着屋内水缸里的金鱼,确是别有一番情趣。看着它们,你会听不到外面咆哮的冷风刮着凛冽的寒意。
 
  家中鱼缸里的金鱼品种有好几种,是我前几年在鱼市按有经验鱼友指点买来的。虽不是很名贵,但闲时很有赏乐之趣,不信,来看看,有头顶两侧各有一球状水泡,头动泡动,颇具动感;有全身五彩艳丽,不是红底白点,就是黑底蓝点,很是显眼和美丽;还有头部带有浑圆的肉瘤,凹凸不平,身体短小,尾如薄纱,我常喊它“狮子头”;还有一种叫“鹤顶红”,通体银白,仅头顶一块血红,最喜它那仙鹤样的傲然不群,还有平常不过的要数“墨黑”,全身除腹部外,乌光墨黑,眼珠外突,体型圆胖,尾鳍四下张开,别看它很普通,抢食时可是极尽狡猾。全观鱼缸,尾尾形态各异,色彩艳丽。
 
  别看这些金鱼在冬天里如此自由地水中嬉戏,在饲养它们时,可不能轻松马虎。这些金贵的小鱼儿有时也很娇气呢!尽管闲时可以随便撒点饭粒、面包屑、鱼虫、豆饼之类的都能吃,但过几天,就要把鱼儿全倒入另一个准备好的水盆里。把鱼缸里注入新鲜的水,鱼儿在活水中更显精神。即使偶尔忘了撒食,只要有活水,它们仍旧乐游水中。
 
  水面上漂浮的食物,常是它们争相扑食的目标,有时几尾鱼争吃鱼虫,几乎使出所有的机智和敏捷,其中一尾鱼,只见它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争到食物时,迅速逃离,游到鱼缸最偏一隅,以最快速度咽食着,待到其他鱼儿追来时,立呈悠闲得意状,因它挣来的食物早已变成“大腹便便”。看得我们时常抚掌大笑,不亚于看一场拳王争霸赛。
 
  喜乐并忧,最忧它们会生病,有天见“狮子头”无精打采,以为它在冬眠呢。观察两天后仍觉不对劲,心生不舍,捞起来独放另一只小鱼缸里,来个特优护理。不但从鱼食上加精,还在活水中加新鲜的氧气。不消两三天,活跃如先,时常用狮子头碰鱼缸,对着大鱼缸翘头仰望,显然不愿做离群的鱼儿。当把它放入到大鱼缸时,那欢快的尾鳍摇得更欢了。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居。
 
  冬季赏鱼,其娇颜,其赏心悦目,其悠游闲态,无不让人心生乐趣!                                  

椿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椿银】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