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冬日读书暖心田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字体:【  

冬日读书能让人去掉尘世的浮躁之心,深思入定。我认为,读书如饮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冬日里,关上门窗,寒流、喧嚣,一切芜杂都被关在门外。
 
窗外寒气逼人,室内却暖意融融,打开书,闻着书墨香,一页页读下去,听得见纸张的声音,也听得见文字的声音,内心的浮躁在一点点释怀。如果某晚下雪,躲在被窝,枕着悉悉窣窣的下雪声,读着唐诗宋词,与古人相会于书中,那是最惬意的事。你可以做到风声雨声不入耳,心中唯有读书高;国事家事一边弃,天下只有读书事。如同老僧入定,人书合一,这种感觉,只有冬天才能找到;这种心境,只有冬天才能营造。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静心读书,悠哉乐哉。
 
  天寒读文章应着眼于“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样的“暖色文字”。心与诗意相融,便不会在意窗外瑟瑟寒风,自然的凄凉和人情的悲凉离你而去。心境与诗文意境交融得越近,世间的喧哗和自然的苍凉就离你越远。冬天的严寒衬托思想的深邃,因而也适合读一些比较厚重的作品,尽心品味鲁迅的尖刻辛辣、丰子恺的细腻亲切、冰心的典雅飘逸、贾平凹的随意与匠心、余秋雨的博识与自然;可以感受海明威的冷峻,伏尔泰的咏叹……由文字带来的和风煦暖穿透力很强,足以抵挡鼻息之间空气的寒凉。读这些书恰如喝一口甘甜的热茶,瞬间心田便暖和了。
 
  冬夜营造的读书氛围,能驱散人们心头的烦恼忧愁,减缓人们对功名利禄的奢求,从而甘愿独守宁静。冬夜读书,最佳的状态是围着温暖的火炉,沏上一壶茶,沉醉在书中描写的世界里。如果手有了些许的凉意,就把手掌摊开在火炉的上方烤上一会儿,一双不够温暖灵活的手,就又仿佛沐浴了一片温暖的春光。如果疲倦了,就从芳菲的书页中抬起头来,放眼窗外皑皑白雪,那又是一种怎样心旷神怡的美好景致?
 
  冬日,我们的身体行动变得缓慢,心灵却可以更加敏捷自由。夜深了,又想起了淡淡的书香,渐渐把夜照亮,把心烘热。
 
  董珊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董珊珊】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