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故乡的歌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0   字体:【  

  生于斯,长于斯,对于她的感觉我最熟悉不过了,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春花和秋月,在时光的流逝间缓缓轻吟浅唱着一支美丽而悠扬的江南之歌,那是苏东坡的“春未老, 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 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那是李煜的“闲梦远, 南国正芳春。 船上管弦江面渌, 满城飞絮辊轻尘。忙杀看花人!”,那是白居易的“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席慕蓉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想起。”我说:“故乡的歌是一幅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水墨山水,总在大师的笔下随意挥洒。”从来没有这样一幅画,如此写意地呈现出故乡的美和诗意!
 
  故乡的歌是巍巍的高山,是神仙居那一方只有金庸武侠小说里才有的仙境,山也缥缈,云也缥缈,当你走进它时,分不清究竟自己是神仙还是凡人。巍巍的高山,在岁月的沉淀下诞生了许多的造型:有美丽安详的“睡美人”—————整座山峰的线条犹如一个沉睡的美人,有微微隆起的胸部和身体的轮廓,侧卧的美人五官线条,无不惟妙惟肖。还有那栩栩如生,鬼斧神工之作的将军岩,向我们倾诉一段令人揪心的美丽传说:话说将军恋上了仙居的一位美人,但是天上的神仙和地上的皇帝也同时看上了这位美人,于是,一场大战在人和神之间展开,地上的皇帝最先落败,将军被神仙点做一块顽石,美人因忠贞于将军,随之一头撞死在山石上,化作了一块美人石。一个“将军恋美人”的传说成就了这两个景点“将军峰”、“美人石”。千百年风雨锤炼后,岩石上依然是那张棱角分明的将军脸,对着沉睡的美人遥相凝望,轻努的嘴仿佛在对游人说一个字:“嘘!”他是让我们不要吵醒了他心爱的美人。
 
  故乡的歌是宁静的永安溪,它是我们的母亲河,用甘甜的清水滋润着仙乡大地的儿女们。永安溪的水真清啊,水底的游鱼细石,历历可见;永安溪的水真绿啊,仿佛春姑娘绿色的飘带,从仙居的这一头飘向那一头;永安溪的水真静啊,如一条碧绿的翡翠项链,点缀在仙乡大地的中间。它的安祥让我想起了我的奶奶,每次做错事情,总是怕奶奶骂我,而奶奶,总是慈爱地看着我,没有发一点的火。我们的永安溪,也有母亲般宽容的胸怀,无论我快乐或者忧伤,她总是静静地看着,微笑着……
 
  我们的桃花姐姐也不甘示弱,争着绽放自己的粉色笑脸,十里桃花,你最美!我们可以在闲暇时候牵着爱人的手在桃林中漫游,走着走着,仿佛做了一个长长的梦,那十里桃林里,我变成了青丘白浅,你是太子夜华,我们继续着三生三世的情缘!
 
  故乡的歌是一个古老的传说:相传在北宋时期,县城西门外的西郭垟村有个名叫王温的人,平时救危济贫,乐善好施。一日傍晚,他见门口站着两个长满疮疱的人痛苦万状,顿生怜悯之心,就问:“你们的病这么严重,有没有办法治疗呢?”那两人说:“办法倒有,只是要用新酿成的酒,浸泡身体,才可治好。”王温听了高兴地说:“我家刚好酿了两缸新酒!”随即请这两人进门脱掉衣服,任其在酒缸中浸泡。说也奇怪,两人在酒缸中泡了一夜后,第二天出来,身上的疮疱不仅全部消失了,而且容光焕发,皮肤光泽,就如同美少年一般。他们向王温辞谢而去后,王温闻到酒缸中飘出阵阵异香,就叫全家人喝下,还把酒糟喂了鸡犬。不一会儿,王温全家连同鸡犬一起升天,成了神仙。当时的皇帝宋真宗赵恒听了这一奇事后,欣然下旨,“以其洞天名山,屏蔽周卫,而多神仙之宅”,将永安县改名为仙居县。
 
  故乡的歌是大街上春天的气息:满街的香樟树茂盛地伸展开它们的枝叶,蛰伏了一冬的寂静,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拼命地散发着春天的气息;故乡的歌是市民广场上五颜六色的郁金香成片成片地盛开,仿佛春天的使者向我们传递美的信息;故乡的歌是新农村里,江南特色的白墙黑瓦勾起的极富曲线之美的黑线和屋顶;故乡的歌是条条绿道,蜿蜒曲折;故乡的歌是小城的人们,周末骑车或者散步时的悠然。
 
  曾经也向往过很多的地方,行过万里路后方知仙居才是我的最爱!那样的山那样的水才有我这样的人啊,仙居的神仙底蕴在我的心头生根发芽了,我在仙居的生活也变得悠然而恬静。闲暇的日子里,邀上朋友,带上孩子,让我们行走在青山绿水的仙居美景中,我成了画中的人,人成了画中的景,分不清是人还是景,是景还是人。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为无,《红楼梦》中这种空灵的意境,在仙居竟也能体味一二,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仙气吧!仙气如此盛行,来到这儿的朋友也会慢慢地变得心境悠然,所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返”,天长日久,你会真正感觉到“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和谐的至高境界。
 
  原来的仙居,如一位羞涩的姑娘,是徐志摩笔下的“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而如今,这位姑娘也慢慢放开她的歌喉,在岁月红尘中唱着一曲江南的温婉醉美之歌,那么甜蜜,那么悠扬,向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娓娓诉说着仙居的美丽,仙居的发展,仙居的未来。
 
  我愿我的家人和我的子孙世世代代在这里,听它唱那首古老又动听的歌。我喜欢故乡的歌,它是微风吹过肩膀的沉醉,它是抬头看到蔚蓝天空的豁然,它是夏日蝉鸣的奋进,它是四季流淌的河流的清澈……我欣喜,我是地地道道的仙居人!生于斯,长于斯,我愿做一个浪漫的诗人,收集最美的文字,为它写下一页又一页动人的诗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巧巧】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