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一盏红绿灯的自白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06   字体:【  

  清晨,太阳初露,薄薄的晨雾夹着露珠与植物的气息,弥漫在人们的头顶。不过,阳光却不怕它,虽然并不强烈,但源源不息地投下一束束光,照在露珠上,反射出七彩的光泽。
 
  早晨的城市里,轻雾弥漫,如梦似幻,真个好似人间仙境!远处的大楼看不清楚,阳光照射在我的身上———我是仙居街头的一盏红绿灯———在繁华的街道上到处是我红绿色的眼睛。也因为这一双双眼睛让我看到了许许多多让我心痛的事情。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环城南路与响石山路交界处,我正专注地为路人指引交通。突然,我看远处飞快地开来一辆白色的小轿车,不听我的指挥和一辆助力车来了个 “火辣拥吻”。紧接着,看热闹的人带着一张张麻木的脸像是从地底下冒出来似的,“呼啦”一下就把卡车和轿车围成了一个圈,不一会儿竟成了一堵“密不透风”的人墙。
 
  流动的车的河流停止了它的“惯性运动”。只有几只耐不住性子的“铁甲龟”还在河流的缝隙中慢慢蠕动。议论声、叫嚷声此起彼伏,有人拨了“110”,有人打了“120”。终于,警车和救护车呼啸着“挤进”了现场,医护人员把伤员抬到了车上,警察除了疏通车流和维护秩序外,还向现场的目击证人询问情况,详细地记录下事故的发生过程。
 
  做为一盏红绿灯,最让我难受的并不是风吹日晒,每时每刻为路人指挥交通,让我难受的是每年总会看到许许多多的交通事故,并且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为这一起起事故而消逝。
 
  前不久,就在我的眼皮子底下,一个老奶奶和她的孙女因过马路,被飞驰而来的货车夺去了生命;两名学生因骑单车攀在卡车上,想要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而身受重伤……
 
  有时候我真怨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我身体的各个部件拼合起来将我组成了一盏交通灯?为什么经常让血肉横飞、家破人亡的悲剧在我的眼前上演?为什么让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顷刻间灰飞烟灭?为什么那呼天抢地的哭声常常萦绕在我的耳边?
 
  我不明白,人们既然请我来帮助他们管理交通,可为什么来来往往的那么多人、那么多车却对我熟视无睹?
 
  当星星月亮在静谧的夜空闪现,我便会悄悄地流泪,为人类不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而叹息,为了下一秒在我身下过往的人们祈祷,祈祷他们平平安安。
 
  也许是上天听到了我的祈祷,也许是人们开始认识到生命的珍贵。近年来,我经常看到交警在各个主要路段查处酒驾和违章车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上街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倡导拒绝滥用远光灯。
 
  渐渐地,我发现街上的交通事故越来越少了。交通也越来越有序了。而且,我还看到了许多让我感动的事情。
 
  2013年12月17日上午10点半左右,街上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不好了!出车祸了!有人被压在车底下了!”突然间一声呼喊从远处传来。原来陵园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电动车被一辆白色小面包车追尾,电动车驾驶员被压在面包车车底,情况十分危急。
 
  “楼下出车祸了,有人被压在车底!”正坐在办公室工作的中国石化浙江台州仙居支公司总经理暨铭建听同事这么一说,立马起身往窗外看去。暨铭建发现,他的办公室,距离事故发生地有十几米远。
 
  “快快快,你们两个跟我一起去救人!”暨铭建隐约看见车底下伤者的腿在动,他立马叫上两个同事快速向出事点跑去。并与几名路人一起冒雨抬车将受伤的司机救了出来。
 
  2015年2月1日,东门幸福家园福应桥头道路上突然传来“咣”的一声巨响,一名男子驾驶电动三轮车误撞停靠在路边的一辆大货车尾部,男子当即被撞倒在货车底下。看到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过往行人抢着报警,焦急地等待急救人员。当消防员火速赶到现场后,过往的行人、司机和消防战士一起围聚在三轮车四周,合力将被困人员救出。
 
  一件件一桩桩,我开始看到了改变。人们开始重视我的存在,开始更加注意交通安全,开始变得更友善。我仿佛看到,在上下班高峰,在寂静冷清的夜晚,从我身下过往的人们正认真地看着我的双眼,红灯行,绿灯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