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千里之外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字体:【  

  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从小到大,我跟爷爷总是相隔两地,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
 
  在我年幼记忆还很朦胧的时候,爸爸为了这个家的未来,带着妈妈和我去了遥远的北方创业。临出发的前一天晚上,尤记得我紧紧地抱着爷爷的脖子,怎么都不愿意放开。当时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只是害怕见不到爷爷,看不到那暖心的笑容,听不到声声亲昵的呼唤。
 
  爷爷对我的疼爱,是一份满满的来自南方遥远的牵挂。也许因为我是家里第一个孙子辈的孩子,爷爷对我格外用心。在我刚上学前班时,爸爸因为工作整天在外,妈妈又有了小妹妹,便请了一位保姆负责我们的饮食起居。爷爷知道后,怕保姆照顾不周,就只身一人从三千多公里外的南方赶来,亲自教我认字、看书、写信,还悄悄地把积蓄拿来给我买零食,生怕我受一点委屈。一年之后,爷爷还是回了南方,好在爷爷教会了我很多字,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爷爷,我很想念他。
 
  人的成长,总是伴随着分分合合。从那以后,因为高考,我才回到南方,几乎相隔了十二年之久,才再次见到了爷爷。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爷爷变得苍老了许多,声音沙哑了很多,也没有了当年的健壮。心里既是激动,又是难过。那段时间,还没有相机,为了留念,我便亲手为爷爷画了一幅画像,不管在哪里,它都静静躺在我的画册里。高考结束后,爷爷亲自送我离开家乡去外地念书,我一路哽咽。之后,我也顺其自然地留在了外地工作,从此便再也没有见到过爷爷,直到传来他离世的噩耗。这次,他是真的永远地离开我了。
 
  人与人之间,距离从来都不是问题,只要有心心牵挂的那份感情,念念不忘的那份热诚,即使相隔万里都会有相聚的一天。只是,相隔两地,对人与人之间的的思念却是一份极致的折磨。思之不得见之,念之不得语之。
 
  思念能穿透千里之外,却越不过阴阳两隔。如今,爷爷已经走了,远得我再也无法见到他了。所有的思念都只能化作天边晚霞,祈望可以飘到爷爷身边,告诉他我对他无尽的思念。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周莹莹】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