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在那遥远的地方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字体:【  

江南水寺中元夜,金粟栏边见月娥。
红烛影回仙态近,翠环光动见人多。
香飘彩殿凝兰麝,露绕青衣杂绮罗。
湘水夜空巫峡远,不知归路欲如何
             ———唐·李郢
 
  这个星期二,9月5日,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七月半”被称为“中元节”,则是源于中国民间的宗教信仰。每到中元节,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时行礼如仪,上坟扫墓,祭拜祖先等。
 
  中元节那天,夜幕降临,我倚在窗前,看着天边圆圆的月亮,遥望远方的故乡———仙居,思绪万千。
 
  在仙居,老百姓多有做“七月半”的传统习俗。记得小时候,每年的这一天,我的母亲、婶婶会精心地烹制一大桌菜,然后爷爷点香烛请“老太公” (即早已去世的太太公太太婆、太公太婆等),有红烧肉、水煮鱼、炒千张、拌豆芽、煲鸭汤,以及时令菜蔬等。一般是六道或八道菜,加上馒头和酒水,林林总总地摆满一桌。
 
  闻着满屋飘香的菜,还没请祖先,我们这些孩子就在一旁“虎视眈眈”地看着,肚子咕咕唱着“空城计”,双脚仿佛扎了根似的挪不动步了。好不容易等“老太公”走了,爷爷一声令下:“可以了!”母亲、婶婶把菜重新热一遍,我们就争先恐后地大快朵颐起来……
 
  好似一幅“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写照。
 
  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终于知道“七月半”真正的含义了。等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亲爱的爷爷、母亲却又相继过世,真的到那“遥远的地方”去了。父亲和大姐接过“三元”节(上元、中元、下元)祭祀祖先的重担,而当年我们这批孩子也都已长大,天南地北地成家立业。我,选择了独自北漂。
 
  有人说,这世间所有的离别,都会以另一种方式重逢。什么是离别,在短暂的一生中,生死即是离别。死亡,是每个人都将抵达的终点,而中元,不过是为了提醒我们。惜别,不说再见,因为相亲相爱的人们,永远不会分离。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我们的祖先亲人,而活着的人,要继续他们这一世,未完的旅程。
 
  忽然,一阵紧促的敲门声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我知道是那位一周前邀约好的读者朋友来了。恋恋地再看一眼天边圆圆的月亮,心中暗暗决定这个周末就回一趟仙居老家吧。
 
  在浙江仙居那遥远的地方,有我的亲人和好友,还有我儿时的伙伴们……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浅苏】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