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散文

老街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29   字体:【  

  老街很老,两旁种着梧桐。
 
  在树当中,我尤其喜爱梧桐。梧桐为树中之王,相传是灵树,因高大挺拔而成为树木中的佼佼者,古人在诗句中赋予了它高洁美好的象征,托物言志,庄子在《秋水》中也说:“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从而有了“栽桐引凤”之说。李白也为此写下“宁知鸾凤意,远托椅桐前”的诗句,翻阅诗册,发现古人总爱把凤凰与梧桐相连,我想这其中正是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希望。
 
  小的时候并不知道梧桐拥有如此美好的意象,只是纯粹的喜欢,许是因为这条叫做解放街的老街,我想每个城市都会有这么一条老街,名字不同的老街都承载着这个城市中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记忆。老街不长也不宽,从东门巷子的文明楼到西门街不过数百米,可就是这数百米,我从街的这头走到那头,从街的那头走到这头,走出了一个回忆。
 
  听老一辈说,曾经的老街是集政治、经济、文化为中心的街道。县政府、机关单位、学校、文化馆、菜场、文明楼等都聚集在老街上,人来人往,试想当年是有多热闹,可谓是老街的“鼎盛时期”。挺遗憾自己不曾亲眼目睹过老街的鼎盛,但很庆幸参与过老街的繁华。
 
  老街的繁华之处在夜市,幼时贪玩,老街的夜市正是好去处。当夕阳落山,夜幕低垂,老街忽然就“熟”了。人们在路两旁摆起各色各样的小摊,有卖衣服的,卖玩具的,还夹杂着一些小吃摊。我总是抵挡不住这个热闹,一到晚上,就拉着大人的手,去四处晃晃,而且决不会空手而归,时不时搬回一些心仪的小玩意儿,或是能玩俄罗斯方块的游戏机,或是印着卡通图案的连衣裙,抑或是一杯冰冰凉凉的青草糊……满载而归的路上,抬头瞧见梧桐的嫩芽秀出一抹鲜绿,带来春日的喜气。
 
  夜市后来搬离了老街,虽带走了夜晚的喧闹,但老街依旧是小城最繁华的地方,是仙居的文化符号,这里坐落着新华书店,也开了仙居最早的超市。曾住东门巷子里,离新华书店不过数百米远,总爱在空暇的时候跑到新华书店看书。书店人很多,但却十分安静,这氛围无人引导,似乎是潜移默化的,大家脚步轻轻,唯恐打扰了此刻的静谧,偶尔有人聊天,也是轻声细语。猛然间抬头,从书本中神游出来,细听窗外梧桐树上知了的叫声,就有些如梦初醒的感觉。书店邻旁的华联超市也是热闹的地方,一楼琳琅满目的食品、二楼的日常用品在当时看来真是撩花了我的眼,希望逗留得越久越好,空调的凉意拂去了夏日的燥热,阳光穿过门前梧桐墨绿的叶子,映射出斑斑驳驳的梧桐影。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古人总爱把秋日的悲凉寄予梧桐,秋风带走的不止是飘落的梧桐叶,也拂去老街兴旺的曾经。随着城市发展步伐的迈进,和许多城中老街一样,解放街也逐渐成为了“繁华里的落寞”。曾经盛极一时的商业往来已不复昨日的风光,还在经营的店铺也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卖的则是更加贴近平民生活的商品。
 
  老街老了,老街真的老了。
 
  数百米的老街,我又从街的这头走到那头,从街的那头走到这头,看这条代表仙居文化符号的街道进行着旧城改造,在隆隆的挖掘机轰鸣声中,老楼房一幢幢的倒下,扬起了阵阵尘土。老街的记忆就在迷漫中开始渐渐地模糊了,小城是发展起来了,新区日益繁华起来,城市发展的步伐却离开了老街,逐步的扩张扩大,此时的老街如同一盏油尽将枯的老灯,昏黄的烛光无声地摇曳着,发出一声低沉无奈的叹息。
 
  而梧桐依旧矗立在老街两旁,坚守着那份恬静,枝头那郁郁葱葱的叶子早已飘落,只剩下虬树挺干,梧桐的年轮里深深印刻着时间的流淌,篆刻着岁月的沧桑。突然间,我明白了梧桐的使命,它见证人世间的成长与变迁,任云卷云舒,花开花落,风侵雨蚀,无数次的轮回之后仍然不忘自我,挺拔站立,静静的守候着这条老街,这座小城。
 
  不,老街不老,长满梧桐的老街不老。
 
  经过改造后的老街展现出全新的面貌,跟上时代脚步的老街仍将用心记载着我们的生活,聆听着我们的诉说,传承着故事的延续,这旧貌换新颜的老街许是全新的“栽桐引凤”吧!
 
  瞧,夜色正好,满街梧桐月明中,何不一起再去走一走老街,嗅一抹梧桐清香?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朦】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