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清晨的合唱团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8-01   字体:【  

  自家院子虽然小点,也有一棵樱桃树、一棵枇杷树、一棵石榴树、一棵月季花。它们手拉手,枝叶相互覆盖,估计根部更是密不可分,牢牢缠在一起。都是水果树,引来群鸟争食,尤其清晨,各种鸟鸣组成的合唱,不绝于耳,也习惯在鸟鸣中晨醒。
 
  当年搬家时,朋友送来一棵樱桃树,孩子非常开心,说以后有樱桃吃了。栽下樱桃树后,看看小小的树苗,觉得地里空空荡荡,该添点什么,又去母亲家拿来一棵石榴苗栽下。过了几天,一盆月季花被小狗狗碰着,摔碎花盆,我又把月季花也栽下。不曾想,几年后,它们相互依偎着,长成了一棵棵大树。小巧玲珑的月季花也跟着它们升高到二楼,穿过二楼的窗,看到粉红色的月季花常常高高在上,爬过墙头,悄然探视院外的世界。又像亭亭玉立,甜甜含笑的少女,引人注目。这些树除了高大,它们的身体也日渐圆润,在并不宽敞的地方,只能紧紧相拥。
 
  儿子年少时,常常把桃子、枇杷核撒在院里的树下,他本意也是希望这些籽能长成树。结果,心想事成,真长出一棵枇杷树,还能结果。这是他亲手撒籽长大的,能不得意吗?真是喜出望外。这个小院就拥挤成小果园,成了鸟的乐园和聚餐之地。虽然黄狗豆豆在看家护院,但它脾气很温和,那怕鸟在它碗边抢食,它都不驱赶,友好相处,所以成群结队的鸟,毫不畏惧地,自由自在围着院子飞进飞出,它们不是来抢食豆豆碗里的剩饭,就是偷食院里的果实。叽叽喳喳,开心极了。虽然我常皱眉头,那鸟粪满地,三天两头要清扫、清洗院子,但听见鸟声,总是很安心、静心。
 
  这几年,鸟是越来越多,记得刚搬来新居,鸟是零零散散。今天是休息日,中午在家码字,门前的鸟鸣是此起彼伏,真正体会到它们队伍的发展壮大。仔细听,那鸟鸣也是各种各样,有喋喋不休,有委婉悠长,有像孩子哭泣声一惊一乍,当它们组合在一起,柔软悠长的部分像钢琴曲,喋喋不休的像激流碰撞的回声。静听这些钢琴曲和回声,我想用它们换取我的诗歌、我的文字,让鸟鸣的一生驻扎在我的文字里。
 
  自家院里果实都很甜,引来群鸟聚餐。那些樱桃基本颗粒无收。一方面树高无法管理和采摘,常常透过二楼的窗外,欣赏挂着一串串红玛瑙似的樱桃,垂涎欲滴,但恐惧高空作业,只好作罢。另一方面樱桃稍有点红就被鸟儿极速抢食了,真是望尘莫及,只好年年奉献给鸟类。那些樱桃肉被吃了,一串串樱桃核被鸟儿客气地留在树上,就当作风景观赏一段时间吧,到时会撒下一地厚厚的樱桃籽。枇杷可能大些,鸟吃起来不是很方便,等稍微成熟点,我就开始和鸟比速度了,当然是我速度快。所以每年还能品尝下自己家的枇杷味,虽然果实不大,但很甜,甜到心里。果实不大也是我任其自然,没有任何管理措施所造成。
 
  每天黎明,意识游离于梦与清醒之间,仿佛梦中某段记忆正快马加鞭从遥远的往事中撤离。耳边就传来鸟激烈的讨论声,似合唱团的音符在耳边余音缭绕,唤醒了我的睡意。伸伸懒腰,起床了,竖起耳朵用心倾听和享受这快乐的合唱。其实,我很喜欢鸟儿,随着鸟鸣,陷入回想,往事如洪水般,迅速淹没记忆。
 
  童年时,常跟着院里男孩子一起玩耍,他们会去掏鸟窝里的鸟蛋。那年夏天的某天,他们掏了一窝小鸟,看看连羽毛也没长齐的小鸟,无可奈何,撒手不要了,随便放在地上走了。我过去看看,三颗小秃头,尤其那两颗乌黑的大眼睛,害羞又胆怯,充满期待和盼望。当我们目光互相对视时,那乌黑的眼睛传递给我的感觉是陌生中透着信任和友善,是一种温情,而我内心的那块柔软和欢喜,一下子就溢出来了。仿佛我们之间有一种缘份,一种默契。我想我该带它们回家。
 
  那些小鸟很有趣,用指头点下它们,它们以为鸟妈妈来了,个个张开大嘴,齐刷刷对着我的手指等喂食。那一刻,我内心的那些柔软立刻满爆,特别心疼那些小不点,马上找来小纸盒,把它们放进去带回家。到家后,我兴奋地告诉弟弟妹妹,我们可以养一窝小鸟了,弟弟妹妹都非常开心,把饭粒一粒粒慢慢填进小鸟大张的嘴里,也算临时给饥饿的小鸟一点补给,到底给它们吃什么,我们七嘴八舌讨论着,然后给盒子里放些暖暖的棉花,让小鸟觉得温暖。我们怕小鸟冷,自作聪明放在窗台上晒太阳。结果遇见意想不到的好事,大家猜猜,什么好事?
 
  鸟妈妈竟然很聪明地找到自己的孩子。大概失去孩子的鸟妈妈,疯一样在房前屋后寻找,幸好我们就在自己院里找的鸟窝,鸟妈妈找找也方便。鸟妈妈兴奋地扑到纸盒里与它的孩子们团聚,叽叽喳喳说不停。我们也惊喜地旁观。然后鸟妈妈翻身一个急飞不见了,我们很是着急上火,以为鸟妈妈不管了。只见片刻工夫鸟妈妈回来了,它满嘴小虫,原来鸟妈妈捕食去了,现在飞回来喂孩子。鸟妈妈不停地飞来又飞去,每天很忙碌,而我们每天很开心,一放学就急着回家看窗前鸟窝里小鸟在不在,只要看到那探头探脑的小脑袋在晃动,我们的心就安定了,放心了。一股幸福在心里油然而生,冉冉升腾。那也是我们童年一段特别愉快和幸福的时光。
 
  每天清晨,天都没亮透,只要听见鸟妈妈的叫声,我们一骨碌爬起来,就将小鸟送出去,放在窗台。鸟妈妈也不怕我们就站在眼前,那母爱就开始泛滥,匆匆忙忙,就嘴对嘴喂食起来,一遍遍飞出去觅食喂食,喂饱了,小鸟安静地依偎在妈妈身边,鸟妈妈抚慰着孩子们的羽翼,给它们讲所闻所见。等天黑小鸟吃饱了,闭眼困了,鸟妈妈才恋恋不舍地回家。我们又赶忙把小鸟放回家里,仔细地把它们的窝弄得温暖些,舒服些。渐渐地小雏鸟长齐了羽毛,声音变得清脆响亮了。那段时间,我们每天都是从它们的叫声中欢喜醒来,又在它们的叫声中快乐入睡,多么美妙的时光。
 
  我们看着小雏鸟渐渐长大,而小鸟的叫声又陪着我们度过了一段温馨美好的时光。看着它们在家里着急地飞来飞去,爸爸妈妈开始做我们工作了,说它们长大了,要在天空飞翔了,它们自己一家人要团聚了。虽然我们很难过,但看它们一遍遍要冲出去的着急样子,于心不忍,我们也希望它们和自己的爸爸妈妈相聚、快乐、幸福。
 
  那天,鸟妈妈一大早就来了,我们立刻打开门,手捧着小鸟归还鸟妈妈。小鸟像箭一样射出去,鸟妈妈带着它们快乐地在我们家屋顶绕圈子,快乐地在我们身边飞上飞下,算是告别吧。我们也恋恋不舍看着它们飞远。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它们经常会在我们家门口和我们身边盘旋,也算是回娘家看看吧。时间长了,虽然我们不太认识它们了,但我们知道,经常在家门口转圈的一定是它们。从它们离开那天起,我们天天在窗台上放些食品,它们会来吃的,天天也吃得精光。
 
  许多年过去了,可清晨只要听见鸟鸣,就觉得特别安心和喜悦,仿佛又回到过去,回到在鸟声中醒来和在鸟声中入梦的幸福时刻。然而往事不可能复返,只能在回忆中回味。
 
  时光一直忙着赶路,我们也不曾停留,忙忙碌碌,又仿佛朦朦胧胧,白发也越来越多了,但记忆里那段养鸟的亲身经历仍依旧清晰,而鸟鸣的大合唱也天天依然在,是谁在为清晨讴歌?是谁在为清晨美丽?我的文字早已热泪盈眶。
 
  我只愿自己静听着窗外小鸟合唱团唱着时光的歌,跳着岁月的舞蹈,让我的文字也长出翅膀,羽翼日渐丰满,有一定的高度和更高的飞翔能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吴晓天】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