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安随笔 > 内容

觅 春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3   字体:【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小草……”这是著名作家朱自清笔下的春。在小学,遇见这篇散文,想得更多的是怎么把它背下来,如今闲暇时再细细品读,真是字字珠玑。他将人格美的“情”与自然美的“景”水乳交融在一起,创造了情与景会、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充满着诗意的美。
 
  犹记得以前在村里读书时,那时对春天的感知是很敏锐的。春江水暖鸭先知,这句话说得确实有道理。因为我家在农村,所以并不像现在城市里的孩子那般做一个“小王子”,平时也要跟着大人到田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在田野上,看到枯黄的野草堆里抽出了新绿,家里的桃树上冒出了粉红色的花骨朵儿,茶树上也抽出了新芽。那时更美的是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温暖的春风吹来,夹带着花的清香和泥土的气息,感觉是那么亲切和自然。
 
  在村里上学时,我最喜欢上的就是语文课。春季开学时,有一次语文老师让我们周末去寻找春天。我当时就带着一些糖、饼干等小零食,约上要好的几个同学,去我们村的对面山坡上寻找春天。从我们村到对面的山,中间有一条小溪,小溪的两旁都有一排柳树,它们在夏天发洪水的时候能起到保护作用,在春天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溪旁的柳树开花比较早,淡黄色的花,成串成串的。此时的溪水不再如冬天时的刺骨,光着脚丫下去,感到温润怡人。过了溪,我们飞奔山顶,大家一路追赶,欢声笑语,回荡在山间。山顶处,有一大块平坦的岩壁,周边是一片竹林,望去满眼翠绿,再加上山下潺潺的溪水声,倍感清雅幽静。“我爱大自然!”“我爱大自然!”那时的我们无所顾忌,随心所欲在山上大声呼喊,那是最真的情感。
 
  没有对比,就不会有怀念。现在的我已不再是那个在村里念书的小男孩了。在城市的车水马龙中,对春天的感知变得迟钝了。不知何时起,我也要从电视上、报纸上才能感觉到春天的脚步,也渐渐明白了农家乐对城市里的居民的意义。但是,我不要做这样的自己。可能你我都不是朱自清,也写不出春天那淋漓尽致的美,但是,春天是属于大家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和权利去感受春天的气息。我不禁问自己,何时再能觅春归?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