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新闻 > 内容

田市镇依托乡贤会唱响美丽乡村“协奏曲”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20   字体:【  

  田市镇东旭村是仙居县农房改造试点村。在新农村改造过程中,该村李某家庭困难,却因兄弟户口等原因引发地基安置纠纷,镇村干部多次做思想工作均未果。在台州经商的乡贤会成员吴文华得知后主动参与协调,并通过其他渠道募集数万元建房资金。今年5月,李某房基全部完成放样。
 
  近年来,田市镇依托乡贤联谊会,借乡贤智,引乡贤才,筹乡贤款,推动农村贤能“凤回巢”,引导乡贤反哺桑梓,着力唱响美丽乡村建设“协奏曲”,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镇乡贤联谊会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已吸收会员141名,由乡贤出资的公益基金近60万元,涉及文化文明、教育卫生、养老助困等领域。”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说,乡贤文化的发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乡贤为桥,做强美丽经济
 
  4月初,第三届浙江牡丹节在田市镇水阁村的大江南牡丹园内开幕,5.7万余株牡丹盛装迎客。
 
  四年前,在仙居乡贤的牵线搭桥下,宁波人冯善根把牡丹园安在水阁村。2015年,牡丹园一开放即吸引近万名游客和客商驻足观赏。“田市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创业平台。”冯善根坦言,在整个创业过程,不管是在项目用地还是在项目宣传上,田市镇干部和乡贤都给予他很大帮助。
 
  田市镇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是台湾农民创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镇利用乡村生态、资源优势,以乡贤为桥梁,积极对接乡贤资金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做强美丽经济。
 
  “平时,我们借助QQ群、微信群等新兴媒介,向在外乡贤宣传家乡的发展变化,传递乡情乡事、社情民意,动员他们加入乡贤会,为家乡共谋发展。”镇宣统委员任安介绍,他们还聘请乡贤联谊会理事会成员为镇政府顾问,完善田市商会运作。今年,该镇制定《关于推动乡贤反哺工作鼓励和引导乡贤回归创业的备忘录》,鼓励乡贤按照市场规则回乡建设。
 
  6月14日,走进位于前景村山上的中国油茶博览园,只见一株株油茶结满小小果实。“今年10月,4000亩油茶将会正式产出,收获第一桶金。”园主王新序介绍,得益于乡贤吴刚的牵线和田市镇政府的支持,油茶开发经营顺利,“预计2019年,这里的8000亩油茶会全部产出,每年收入将以30%至50%速度增长。”
 
  乡贤的积极参与,有力助推了田市的美丽经济发展。今年1至5月份,该镇引入乡贤意向资金5000万元,仅观光农业一项就增加收入15万元。
 
引乡贤“回巢”,打造美丽乡村
 
  早上五六点钟,上街村村委会主任张焕兴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去村里转一转,看看有无乱停车、乱张贴、乱堆放等现象。张焕兴有一家酒厂,自从去年底加入乡贤会后,回村里当起九思街街长,一心扑在环境整治上。
 
  九思街全长1.3公里。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该镇动员乡贤和村干部力量,仅花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政策处理,强电、弱电、污水管网、交通路基等施工作业。
 
  近年来,田市镇把一批乡土精英和有学识专长、创业经验的人才吸引到村主职干部队伍中来,打造一支百姓喜爱的“好支书、新乡贤”队伍。
 
  王将是田市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也是江苏淮安鑫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3月,村级组织换届,王将毅然回乡参选并高票当选下街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把目光瞄上了村容村貌的改变。短短2个月时间,王将带领村民们投工投劳达40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危旧房63间7000余平方米,清理的垃圾达5000余立方米,环境面目一新。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文创小镇。”马敏娅说,如何发挥乡贤优势,引导他们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已成为田市镇的重要工作之一。在镇干部的努力下,广大乡贤纷纷回归故里,或提建议或参与建设,掀起了乡贤回巢促发展的新热潮。
 
  今年春节,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柯春晖专程回村里指导九思故里建设,引入特色街区概念。如今,“九思北街”特色街区项目建设已开建。
 
  浙江竺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珊娟带头组建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带领村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巾帼宣导”行动。
 
  全国劳动模范王爱琪,多点位示范,为镇区环境优化设计整治方案出谋划策……
 
借乡贤才智,涵养文明乡风
 
  6月4日中午,台州至为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至伟从台州市区赶到田市镇景东村,和村干部以及部分村民们展开一场关于竹文化的对话。
 
  “景东村是田市镇全域旅游试点村,而柯九思是著名的竹画家,我觉得让村民们增强对竹文化和竹经济的认识很有必要。”任安说,类似对话在田市镇“云田创享沙龙”上不定期进行。
 
  “崇孝守信、务实创新、平实谦和、大气开放”是新时期的田市精神,“民主法治、开放竞争、包容创新、幸福平等”则是田市的乡贤文化。近年来,田市在打好项目扶村的同时,建立一套乡贤发展咨政顾问机制,打出道德育村、文化治村组合拳,借乡贤才智助力诗画田市建设。
 
  一方面,该镇组建“云田创享沙龙”,邀请在福建、台州等地成功创业的乡贤现身说法,提供政策解读、创业指导等服务,推动乡贤与草根创业者、草根创业者与普通民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如今,该镇已举办各类主题沙龙活动3场,5名企业家及各界人士参与主讲,累计受众100余人次。
 
  另一方面,宣传引导田市籍知名艺术家回归田市,建立艺术家、民间手工艺术师等工作室,通过该乡贤群体的介入与辅导,在体验式教育中形成技术传递,培养一批本土文化创业创新人才,以乡贤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目前,该镇新培育的乡土人才近100人,已初步打造柏楠书画院、李宅古建艺术文化中心、九思文化艺术写生等基地,在九思村建立乡贤传承基地、特色文化礼堂,整理提炼李宅村“十训八诫”、水阁村二十条家规祖训、里坎头村朱氏家规、九思村柯氏家规等乡贤家规家训,延伸古今乡贤的精神传递。
 
  “我们希望借用乡贤才智,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镇党委副书记张培成介绍,许多乡贤自愿加入镇“乡贤志愿工作站”,积极参与平安建设。目前,他们参与的62宗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参与率、满意率分别达100%。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潘春燕】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