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新闻 > 内容

河南驴友拍日出滚下百米山崖生死不明 仙居警民、专业救援队极速营救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4-05   字体:【  

  本报讯 4月3日上午,一名河南驴友在公盂岩看完日出下山时不慎踩空,从105米高的悬崖上滚下来,生死不明。我县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与民警、专业搜救队经过6个多小时的紧急营救,成功将伤者救回,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生死极速大营救。
 
  上午8点59分,仙居应急搜救队接到110的通报,一名河南驴友在公盂岩坠崖,从非常高的地方坠下去,生死不明,请求救援。
 
  浙江红十字仙居搜救队立马集合了12个队员,迅速赶往出事地点。与此同时,田市镇党委书记马敏娅也接到了救援电话,她立即联系田市镇派出所的民警和田市卫生院120急救人员,三支队伍火速驰援。
 
  公盂位于田市镇境内,素有“江南的香格里拉”之美称,中心海拔1150米,整个公盂岩巍峨鼎立,气势峥嵘,石林崖壁,风采各异。其中尤以公盂岩为最,西边有高近400米的巨型峭壁,每当晨曦或夕阳映照,公盂岩便流光溢彩,有如金象一般,美景吸引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来此探幽、露营,但同时驴友遇险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公盂村是目前我县唯一一个没有通公路的村,海拔在800米以上,一般上山时间脚力好的,需要一个半小时,差点就要两个小时。因为 节假日的驴友较多,一路上队员们高喊,“紧急救援,紧急救援”“让路,让路”,沿途的驴友们马上让出了一条救援通道。经过2个小时的急行军,救援队伍赶到坠崖现场。为让救援赢得更多的时间,镇党委书记马敏娅用手机与村支书吴海燕取得联系,要求在家的村党员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做好后勤保障。驴友出事的地点位于村后的公盂岩背,这里杂草丛生,荆棘遍地,几乎没有道路。抱病的村支书吴海燕率领当地的党员干部用柴刀砍出一条小路,方便救援队上山。
 
  搜救队花了好大的力气将伤者找到,但如何把这名体重180斤的重伤员从险峻的山上运送下来又是一个难题,因为出事地点离最近稍微平坦的公盂上坪自然村就有一段好长的路程,而且坡度在70多度,非常危险,幸好上山时,马敏娅多留了一个心眼,带了一副硬担架。有着丰富救援经验的浙江省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方浙用辅绳、扁带将伤者的腰部、腿部固定在担架上。村支书吴海燕从村民柯荣富家拿了一床厚厚的花被,披在伤者身上,为担架下山时伤者减轻了好多的痛苦。
 
  考虑到下山道路坡度较大,救援队员在担架的后面用绳索进行牵引。一路上,乱石遍地,灌木丛生,救援队员小心翼翼地轮流抬着担架,一步一滑地探着下山,经过近四个小时的接力抬运,伤者终于被安全送下山,抬上早就停在山下的120救护车 。
 
  一路上,热心的村民们不仅主动帮忙抬担架,还无偿为救援队员们送上了饮水和食物。
 
  目前,这位伤者在仙居进行简单的治疗后转到了上海市医院继续治疗,已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受伤的男子姓何,36岁,河南人,在上海闵行区做进出口外贸生意,是一名登山爱好者。当天早上在观赏日出回程中,不慎坠落100多米高的悬崖。所幸在坠落过程中有树木植被一路多次缓冲,最后被七八米高的藤蔓丛所救,逃过一劫。
 
  受伤的何先生的朋友钟小黑告诉记者,从当天的救援看,仙居人民很热情,救援队很专业很强大,如果没有各方面的密切配合,何先生就有生命危险了。
 
  浙江省红十字仙居搜救队队长方浙说:“我见过命大的,但没见过命这么大的,也算是见证了奇迹!”在这里,他提醒广大登山者,风景虽然好,安全更重要!
 
  当天、磐安的救援队也赶到仙居参加救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