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新闻 > 内容

真情为民履职责 同心同力促发展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讨论摘编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2-22   字体:【  

李焕荣代表:
 
加大力度
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工作
 
  旧城改造提升一直是我县城市建设中的短板,也是广大干部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之一。县委、县政府对旧城改造提升工作十分重视,特别是去年以来,打通了西门街,振奋人心。但这只是迈出了旧城改造提升的第一步,西门片区二期拆建、西郭垟片区拆迁、东门历史街区保护等等需要改造提升,我县旧城改造提升工作任重而道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全力推进旧城有机更新,加快旧城区改造提升,这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旧城改造的坚定决心。建议县委、县政府统一思想认识,合力克难攻坚;弘扬铁军精神,加快改造步伐;细化规划计划,强化科学引领;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公平公正,全力提升美丽城区形象。
 
王洪枫代表:
 
扩大城区公交免费乘坐范围
推广仙居旅游品牌
 
  公交车不只是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更是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我县自从开通公交车运行后,大大提升了城市品位,深受市民欢迎。但在运行的过程中发现存在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公共资源浪费现象突出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公交车乘坐率低下。为改善这种现象,希望县委、县政府能进一步扩大城区公交免费乘坐范围,并借公交车这一平台做大粉丝经济,做强裂变营销,做足智慧旅游,以此推广仙居旅游大品牌。
 
周明代表:
 
大力挖掘东部旅游资源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近年来,我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省级地质公园,入选“中国十大诗意地标”,在旅游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东部板块旅游资源开发率较低,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希望政府能以温泉城的发展为契机,加大对道教第十洞天“括苍洞”、悬空寺、古岩画等的宣传,充分挖掘东部板块的旅游特色,统筹谋划,切实盘活东部板块旅游资源,使东部板块旅游成为全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进程中一道靓丽风景。
 
王田勤代表:
 
完善失土农民保险体系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自我县实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以来,使得大部分被征地农民受益,但该措施存在失土农民身份确定等相关环节局限性,还需进一步完善。为真正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希望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制,改革和完善土地补偿机制,保护失地农民切身利益;多途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失地农民就业,实现失地农民增收;加大宣传引导,增加农民自我保障意识,充分发挥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作用,从而形成多层次的保障网。
 
周升豪代表:
 
环境再优化  政策再落实
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再发展
 
  民办教育事业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县重视民办教育,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我县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民办教育的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但我县的民办教育事业与周边县市区相比,还有差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力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实现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全省中等水平,希望对我县民办教育的综合改革问题进行再思考,思想上再认识,环境再优化,政策再落实,建议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消除制度障碍及各种隐性壁垒,进一步加快我县民办教育的发展,如期达成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做优做强我县民办教育的目标,为我县广大民众提供优质且可供自由选择的教育资源。
 
吴福尚代表:
 
规范民宿产业  推进乡村旅游
 
  近年来,我县正日益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在民宿发展的进程中,涌现了规范化不高、同质化竞争、组织化程度低、品牌品质有待完善等相关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开工建设瓦蓝野奢等高端民宿,做强“仙居人家”民宿品牌,这就要求在民宿产业管理上,要加快出台相关办法,明确管理部门职责,加强行业监督,推进民宿组织化、规范化;在民宿产业培育上,要合理谋划布局,结合我县实际,加强创意创新,促进有效竞争,做到一宿一品,做强民宿品牌。
 
叶子坚代表:
 
提升山区乡村医疗水平
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实现“双下沉、两提升”全覆盖。要实现这一目标,提升偏远山区乡村医疗水平是重中之重。当下,山区乡村医疗面临着部分乡村离卫生院远,路通车没通,留守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现状。建议能进一步提升山区乡村卫生医疗水平,完善卫生院医师出诊制度,解决医病难,改进医疗设备,进一步落实“双下沉、两提升”,让急病重病患者生命健康有保障。
 
张汝焕代表: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当好企业坚强后盾
 
  近年来,我县工业产业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人才短缺、创新发展的动力不足等问题。企业想更好地发展,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提升运营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离不开政府合理引导。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切实突破阻碍企业发展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要素瓶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要当好“店小二”,充分发挥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作用,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优化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当好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潘国岳代表:
 
关于加强“非遗”成果保护
与开发的建议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同时也是丰富的旅游、商品资源,具有较高的经济研发价值。我县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此,在“非遗”的开发利用上,希望能加强“非遗”项目的挖掘,加大现有“非遗”项目的保护与开发投入,积极指导相关单位开展工作,力求打造“非遗”品牌,推动“非遗”旅游业发展,保护与开发好“非遗”成果,以实物展示、多媒体重现、特色项目参与等方式,全方位呈现我县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使之为我县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助力。
 
林江选代表:
 
突出转型升级
增强工艺礼品行业发展实力
 
  工艺礼品产业是我县外向型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我县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工艺礼品之都”。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我县工艺礼品企业长期存在的技术含量低、研发能力弱等问题日益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工艺礼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工程。为此,希望县委、县政府能从提升科技含量、研发创新产品、提高生产效率等多个方面发力,坚持以文化创意产业为载体,通过创建中国工艺礼品小镇这一途径,重新激活传统行业,向行业生态链的中高端迈进,切实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应淑珍代表:
 
修复重建埠头村古民居内水渠
 
  去年,埠头镇埠头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埠头村内的三透九门堂是我县极具特色的民间古建筑,不仅有美学价值,而且对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有借鉴功能。但是,由于村内房屋建筑密度较大,村内水源不足,三透九门堂部分房屋毁于大火。原本在三透九门堂内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水渠,主要用途是排水和消防,全长约400米,但由于年久失修,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对水渠进行修复重建。
 
蒋雨舟代表:
 
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电子商务作为现代商品流通网络平台,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和参与。近年来,上张乡已初步形成了高山蔬菜、高山水果、竹笋、有机茶、稻田养鱼等8大高效生态农业产业链,新型农业的发展已初现成效。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不仅能为农业产业化提供大量的多元化信息服务,更能降低企业和农户从事电子商务的资金门槛,培育、扶持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加强政策扶持和人力资源保障,使仙居的好产品更好地造福于当地百姓,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金山银山”。
 
应永华代表:
 
加快中心镇建设
促进片区经济发展
 
  下各镇要抓住我县新一轮发展的契机,既要充分依靠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工业,做精农业,又要依托朱溪水库大规模移民安置优势,抓住人口集聚的机遇,收获人口红利,提升城镇品位,切实实现下各镇的跨越发展。建议县委、县政府更加重视下各集镇区建设,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完善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引进特色产业,重点倾斜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为加快下各集镇区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切实促进片区经济的发展。
 
李天广代表:
 
加强国家公园景区沿线
卫生设施投入
 
  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树立一个地区的旅游形象起着重要的窗口作用。近年,我县开展了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各主要景区及农村公厕的数量及质量都有显著提升。但目前被划入国家公园景区的十三都坑景区河道沿线厕所较少,周边经常散落垃圾,影响了我县旅游形象。希望县委、县政府能够加大此段景区的资金投入,适当增加生态公厕、垃圾桶数量;加强景区沿线村对村厕所的管理;加强对游客文明行为的舆论宣传、监督和引导。
 
王钦木代表:
 
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
为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县增光添彩
 
  我县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农耕文明史的县,保留和幸存着众多形态各异、历史悠久的传统村落。报告中提出,2017年我县要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加强高迁历史文化名村和田市李宅村、皤滩山下村等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做好“以文化景”文章,这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做大旅游休闲产业的决心。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县委、县政府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保护为先、科学利用的原则,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为建设美丽乡村示范县增光添彩。
 
陈利雷代表:
 
加强我县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
改善周边环境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一期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使用,周边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仍未达到预期效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县污水处理厂二期,体现了县政府高度重视污水处理工作。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绿地率,提高排放水质,改善水环境质量,减少对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的影响。希望有关部门提高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严惩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污水管网、偷排等现象,使周边群众享受到民生项目、城镇化建设带来的福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