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浙江新闻客户端:党风送年味 仙居传统民俗扮靓历史文化古村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1-18   字体:【  

剪一张喜庆窗花、挂一个大红灯笼、吃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对于仙居县埠头镇机关支部的党员来说,1月份的这个主题党日过得格外有“年味”。1月15日,埠头镇机关支部的党员集中在埠头村的三透九明堂内开展了 “党风送年味”活动,党员群众一起动手除灰尘、剪窗花、写春联、挂灯笼、吃汤圆…喜庆的年味注入埠头村古民居,这些传统的民俗既提升了村庄的“颜值”又提升了“气质”。

本次“党风送年味”活动是埠头镇机关支部依托主题党日,结合日前埠头村进入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的契机,开展的旨在扮靓古村落、关怀老年人、传承好民俗、增添年味儿的活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先锋齐动手,现场一派红红火火的热闹景象。

“大家先在纸上做图,把想剪的图案画出来,然后把纸张对折成扇形。”埠头村村民俞桃花和村里的几个老人正在悉心指导在场的党员们剪纸,传承这种古老的艺术。手持剪刀在纸间上下穿梭,只一眨眼的功夫,一个活灵活现的窗花剪纸就展开在眼前,人们把五颜六色的剪纸贴在门上、窗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剪纸是历史十分悠久的民俗,但是现在会剪纸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而且这种剪纸和现在的大部分新建房子都不太匹配,而古民居与窗花剪纸依然十分和谐。”机关支部党员朱倩倩说。

机关支部的党员们还购置了古韵灯笼,将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走廊的横梁上,与古民居的精美雕饰装相得益彰,“古建”+“古韵”使画面十分协调。

当天,党员们还为居住在古民居里的老人送上了热腾腾的汤圆和2018年的日历书,把浓浓年味儿带到村民家中,献上新年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

原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851714.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