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浙江日报:仙居:整转“十法”,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0   字体:【  

仙居县福应街道东岭村

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

原标题:仙居多措并举振兴落后村——

整转“十法”,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难忘秋冬的黄昏,远山凝寂。重叠交错的山形,衬出轻柔暝色,七分鹅黄,三分橘绿……

如果说,仙居的乡村之前是落后的;那现在,这些乡村就是生机勃勃的。这一切的转变,不外乎两点:有人,有方法。

再一次走进仙居的乡村,它们摘下了“贫困的帽子”,披上了“发展的外衣”,最重要的是住下了“拼搏的灵魂”。

山水之间贵乎有一群敢想敢做敢创业的人。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振兴乡村这条路上,仙居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总结出软弱落后村整转工作“十法”,即组团帮扶法、和合创建法、班子调整法、先锋引领法、停职教育法、从严治村法、项目驱动法、协同带动法等。

目前,在“十法”的带动下,全县24个落后村已全部完成整转;帮助24个软弱落后村争取建设项目33个,涉及资金600余万元;解决村矛盾纠纷100余起,化解信访积案15起;让同村不同心的村子弥合分歧,凝聚力量,成为“和合”示范村……

搭好班子

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蜿蜒着驶过七十多公里的道路而上,闪过山林间,来到灵江的源头——仙居县安岭乡。说起安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远!说起上山的时间,两个小时的行程对于安岭乡的干部们来说已经是一种习惯。

石舍村就在安岭乡,这里的房子依河而立,黄褐色的泥墙屋在诉说着这里的七百多年的历史,而距离却让这里一直落后着。今年,新一届的“两委”班子打破了距离的桎梏,让这座“世外桃源”为杭州、上海等城市的游客所青睐。

石舍村的发展就是班子调整法成功的代表。新班子成立后,有“作为”的书记和主任带着班子成员共谋村子发展。目前,石舍村口的土地已经流转完成,以后这里会有一个停车场;背靠的山上,将是一片果园;村里的古祠堂将进行修复,尽量保持原貌;还要让游客留下墨宝,留下一份记忆……据了解,目前石舍村以帐篷露营游为主,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已接待游客近千人,增加村集体经济近10万元。

村子虽小,心却在这里安家。新一届的干部班子干起事来毫不含糊,做得了规划,拉得来游客,搞得了旅游,拓宽了发展的新路子。“好班子”带来大发展,石舍村的例子在仙居大地处处可寻。

埠头镇洪坑村的新班子,书记主任两人团结一心,视野开阔,积极引进外地经验,洪坑村脱掉了软弱落后村的“帽子”,发展蒸蒸日上;浮石园社区两位能人上任伊始就目标一致搞发展,盯牢项目狠抓建设,不到一个月就为村里争取到漂流码头项目,为村里发展搭上了“高速列车”。

和合创建

握指成拳转型有劲

“80年代,我们这儿是全县的文明村。这里有着全县最好的工艺品,当时的广交会,我们都是挑着扁担,坐着火车去的。”回忆起以前的时光,下各镇前潘村党支部书记潘佳良有点怀念,更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

从前的示范村,到现在的落后村,说起来,潘佳良心里总有股说不出的滋味。今年,他成为了这里的“领头羊”,和新上任的村委会主任潘相芳有商有量,开始了前潘村的发展。

他们俩治村既讲“和合”,又讲“严格”。“以前村里经济上不公开透明,导致班子不和,我们不能走这条老路。”今年仙居为推动换届后村“两委”各项工作有效展开,仙居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基层治理法治化要求,制定出台《仙居县从严治村十条》,有了这“十条”,潘佳良“严格”治村更有了底气。《治村十条》就像个“紧箍咒”,又是个“护身符”,让村干部办事有章可循,村民监督有据可查。

目前,前潘村已经开展家宴服务中心、古戏台修复、缺房户建房等工作。其中,家宴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建设厨房,规划28间屋基提供给村内缺房户,完成旧房拆建1万多平方米。“家宴服务中心建好了,以后租出去的钱就是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还有规划的房基,这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潘佳良一点点细数着村子的变化,在他看来这些变化最后都会变为集体经济的一部分,让大伙儿过得更好一些。

“和合”二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难。今年以来,仙居将“和合”不仅挂在嘴边说,也在手头做,创建了不少“和合好班子”来助推乡村的发展。横溪镇蓄能村,由于是两个移民村合并而成的新村,村里一度同村不同心,通过开展“和合好班子”创建,如今的蓄能村已是全县闻名的“和合”示范村。白塔镇厚仁中街村推进“和合好班子”建设,坚持从“观气色”到“查内在”,转变原先村级组织建设相对薄弱、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不强的面貌。如今,不仅班子和,村子也和,这就是和合创建法的妙处所在。

“造血”“输血”

落后村成了美丽村

浅粉、浅黄、浅蓝……这里的屋子穿上了“衣服”,门前屋后装点“饰品”,双庙乡上料村的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4年前,这里是个危旧房数量众多,猪舍、露天厕所遍布,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的落后村。这里的建设,可是“十法”中众多方法的集合。班子调整法、先锋引领法、和合创建法、项目驱动法、协同发展法等,众多方法治理下的四年时间,这个落后村自我“造血”能力大大增强,变化越来越大。

2014年,在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利和村主任王植林的共同带领下,启动村容村貌的改建。能人带头,村民队伍干劲足了,“造血”功能足了,发展也越来越快——2016年底全村共拆除危旧房563间,新建房屋498间、村办公楼1幢、村养殖小区猪舍48间、环村道路1360米、通村大桥1座、垃圾资源化利用站房1座。

提起帮助村子“造血”发展,不得不提溪港乡金竹岭脚村“第一书记”张新建。“四连任”金竹岭脚村农村指导员的他,六年如一日扎根山区,帮助该村实现了从落后村向省农房改造示范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美丽蝶变。

除了“造血”,为一些落后村进行“输血”,开展结对帮扶,也是仙居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的切实举措。

淡竹乡下叶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还记得2015年9月3日的那一次“凌晨会议”,县、乡选派的帮扶团以及县里新组建的“落后村转化”帮扶团等10余人,与村“两委”班子一起为村子未来的发展定调;而在南峰街道管山社区,仙居县环保局派来的帮扶团和社区干部一道,先后筹集20多万元资金,加班加点,连续作战,补齐短板,使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焕然一新。

仙居县从2011年开始探索实施“强基惠民村村帮”工作,至今已坚持了6年。6年多来,仙居县共抽调了机关干部三批次6000多人次,先后组建了近1600个帮扶团,帮助基层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近7000件,办理民生实事5000多件,落实各类建设资金8000多万元,帮助400多个村(社区)实现了晋位升级,切实推动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

这些村子的发展只是仙居软弱落后村转变的缩影,在振兴乡村这条路上,仙居用落后村整转工作“十法”,激活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而这些从前的“落后村”正变为仙居发展的新生力量。

(图片由仙居县委组织部提供)

原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17-11/20/content_3095840.htm?div=-1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