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县域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之路怎么走?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发布时间:2017-11-01   字体:【  

10月27日—29日,第二届中国县域绿色发展仙居论坛在仙居举行,论坛邀请了政、产、学、研、金融等各界嘉宾共襄盛会,通过主题演讲、专题论坛、热点探讨、产学研高端对话、现场考察等形式,重点讨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全域旅游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和趋势,为全国县域绿色发展和绿色产业构建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与实践建议。

在论坛举办期间,大家各抒己见,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不少火花。记者记录了几位论坛嘉宾的演讲内容,与读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看法。

创新型医疗器械领域是未来投资热点

近年来,绿色工业正在成为仙居工业经济的主灵魂。仙居以高端、绿色、低碳为导向,对医药企业进行最严厉的转型倒逼,其中包括医化园区整体搬迁、经济开发区循环化改造、企业一律推行清洁生产等,推动企业向现代医药、生物医药转型。

秉承着这样的工业发展理念,一个“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应运而生。

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短短两年时间,已签约入驻18家企业,引进博士以上人才35人,发明专利近100项。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蓝庆新表示,在创新型医疗器械领域,家庭医疗器械、医用机器人、骨科植入物、体外诊断器械、医学影像、透析机等是未来投资热点。

蓝庆新认为,家用医疗器械处于成长期,市场缺口较大,随着消费观念转变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500亿元;医用机器人尚未市场化,但因其成长性受资本热捧,预计4年后将成投资风口。

中国是体外诊断器械消费主要市场,市场规模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年复合增长20%,全球市场规模约716亿美元;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大,国外技术垄断,中国处于快速赶超期,年均增速27%,预计2020年规模达490亿元。

“发展大健康产业,在摸清我国健康资源及居民健康需求的基础上,借鉴国际大健康服务的先进理念,做好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规划。通过制定优惠政策、行业准入条件、监管条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并积极引导大健康产业发展。”蓝庆新说。

“全域旅游”追求的是旅游质量的提升

2016年,仙居县提出了以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载体,按照“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程服务、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去年,仙居将每年的7月19日定为“仙居导游日”。随后,县委书记和县长上岗当“导游”,在省内外引起轰动,并形成“全民学导游”、“村村是景区、人人是导游”的氛围,让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全体仙居人的共识。

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办公室主任、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认为,全域旅游的“全域”不是一个单纯的地域概念,也不是一个平面概念、微观概念、战术概念、短期概念,而是一个立体的、综合的、全局的、宏观的、战略的、长远的理念。

“仙居有青山绿水,有人文景观,适合发展全域旅游。”叶剑表示,全域旅游是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此外,在发展全域旅游中,需要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县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全域旅游”所追求的,不再停留在旅游人次的增长上,而是旅游质量的提升。

叶剑建议,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域的共识,它体现的绝不是简单名称的变化,而是适应旅游业从单一业态向综合产业、从行业监管向综合服务发展的需要;需要全域的眼界,突破景区景点的资源观念,可以延伸到农耕民俗、生态环境、工业遗产、文化节庆、科技产业、体育活动、医疗教育等各类社会资源,把各类有价值可利用的吸引力转化为旅游吸引物;需要全局胸怀,全域旅游可以与工业遗产结合,开展工业旅游,与工业制造结合,开发旅游商品;形成山地旅游、避暑旅游、森林旅游等新业态。

推动生态农业发展需坚持多元化

在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核心区白塔区块,有机农产品生产、精品花卉种植、种子种苗研发、特色水果苗木种植、中药材生产、农产品深加工以及农业休闲生态旅游等七大类布局两岸生态农业合作中心。

自2009年批准建设以来,仙居县台湾农民创业园坚持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打造农业种植支撑农业加工,农业加工带动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反哺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循环绿色健康生态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认为,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必须因地制宜,不要急于求成和“一刀切”,坚持多元化发展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需要开放包容,大胆引进先进理念和管理、一流的技术和设备,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王巨禄说,此外,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需要让生态农业成为打造田园综合体最重要元素。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田园综合体”概念,“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

“打造田园综合体需做到利益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创业共同体,达到实现农民增收、享受田园生活、共同创业的目标。”王巨禄说。

“共享发展”是绿色发展改革的重大目标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重大战略。

共享发展不仅是解决发展为了谁的问题,也提出了发展主体或是依靠谁来发展的问题,实现共享发展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结果。

仙居县在实施绿色发展改革过程中,始终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工作目标。不仅把绿色发展改革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也作为县域人民富民实现发展成果人民共享的重要举措。仙居县引导农民经营山水林田、村庄家园,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与生态福利。

“通过发展更多‘杨梅村’、‘水蜜桃村’、‘樱桃村’、‘灯笼村’、‘来料加工村’等,仙居县不断促进农民‘业内’增收。”东亚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北京东亚汇智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李继凯说。

以杨梅为例,仙居县杨梅年销产值达5亿元以上,仅此一项就带动全县近40万农民人均增收超千元,并带动40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25个杨梅果园观光游基地、近万家网上网下销售点。充分利用“互联网+”,深化农旅融合文章,大力推动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将民宿现象转化为民宿产品,以“民宿圈”带动“经济圈”繁荣,促进乡村的发展。

李继凯认为,仙居县通过两年多的绿色发展改革试点,在探索县域发展方式与生产方式绿色化转型工作中,做了创新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不仅积累了经验,也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又有广泛示范、启示意义的仙居经验、仙居模式、仙居样板。

原链接:http://www.taizhou.com.cn/news/2017-11/01/content_3741706.htm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