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特色均衡公平 看仙居如何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18   字体:【  

2017roboRAVE国际机器人大赛美国公开赛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仙居县城峰中学获得高中组冠军,创造了中国队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7年7月,在全国软式棒垒球锦标赛中,仙居县埠头中学女队蝉联了冠军;

2017年9月23-24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四届“西溪杯”足球邀请赛暨校园足球精英赛,仙居县田市镇中心小学派出的三支球队,包揽了三个组别的冠军,实现大满贯;

……

一所所普通学校,何以能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竞技?何以能在全国体育竞技项目中,屡屡夺冠?何以能在全省校园足球赛中,常常问鼎?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告诉记者,这是全县按照县委“绿色发展、科学跨越”的总体部署,把特色学校创建作为“特色教育”的内核,积极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果!

特色发展是更高水平的公平

仙居,八山一水一分田。

作为山区县,仙居农村学校优质教育供给相对不足,不能完全满足全县人民对教育优质和多样化要求,致使富裕起来的人,纷纷把孩子挤到城里或送外地求学,出现了学生外流现象。

那么,该如何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呢?面对摆在面前的这道难题,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作出了这样的战略判断——

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社会开始由生存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阶段,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更加强烈。

“我们相信,未来教育工作一定要做到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又能对准未来社会的需求。”

仙居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说,仙居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围绕人民未来的需求展开。

基于这样的判断,该县坚持抓队伍素养提升,坚持抓建设项目落地,坚持抓教育质量裂变。

相对应的,一条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核心的“特色教育”发展路径,便在仙居应运而生!

他们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核心,深挖仙居文化,大力提倡一校一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校园,让每所学校都有独特的文化烙印和亮丽名片。

田市镇中心小学的足球、仙居八小的书法、埠头中学的软式棒垒球和攀岩、皤滩中心小学的花灯、城峰中学的机器人……基本形成了“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局面。

“特色发展是更高层次的公平!因为它所造就的学生,一定是生命个体发展最充分的学生。”林虹说,学校只有办出特色,才能真正实现教育的内涵发展,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未来需要的多样化人才!

营造最优特色教育环境

方向明了,接下来,便是行动!

仙居县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为特色学校的创建,营造了最优的生态环境。

——建立了多元教育评价制度。

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样培养人?评价是教育的指挥棒。为推进特色发展,仙居县修订了《义务教育学校素质教育综合评估办法》,出台了《仙居县学校文化内涵建设等级评估方案》和《仙居县学校发展性评价细则》,深入推进学校文化内涵建设。

——充分保障学生有时间“玩”。

全县各校要把特色学校创建列入学校工作计划,保证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两项艺术特长;必须要开足课程,保障体育、艺术、地方特色文化等课程,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学习场所。

“我们每天有一节20分钟书法小课,每天有一次社团活动,每周有一节书法大课,每月有一次书法作业展……已经坚持四年多了。”书法特色学校仙居县第八小学校长项新林说。

——校内外各类人才柔性使用。

田市中心小学的足球主教练吴小平,是一位数学老师;仙居八小每位老师要上交硬笔书法,经打分定级,与个人考核挂钩;城峰中学有多位来自县科协的“编外”老师……

在仙居,学科成绩,不是评价老师唯一的指标,一个老师也不是“一门课程教到老”,而是可以搞“副课”,还常去其他学校教“特色课”。

师资,是特色教育内涵发展的关键,“校内外人才柔性使用”是仙居的一大创新。目前,全县各校体育、艺术老师专职率达到了100%。

——加大投入,特色教育有场所。

仙居县要求各中小学积极改造学校闲置场地,在两年内必备器材全部配齐,选配类器材达到50%以上。“县里在体育公园建造了武术馆,今年元旦,在馆里专门划出三片场地供学生练武用。”仙居中学武术教练张群说。

在仙居县城峰中学,学校每年对机器人项目投入3-4万元,总共已经花费了18万余元,用于购买机器人所需的材料,鼓励学生参加省里乃至国家的比赛。

办出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开展特色教育,家长们会不会认为这是“不务正业”呢?老百姓满意吗?

对此,仙居县教育局副局长应炜锋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如今,不管学生在仙居哪所学校,都可从中收获成就感、荣誉感,都可获得个性化的成长,全社会可谓是一致认可。

对学生来说,特色教育给他们带来了不同的人生体验——

“有些孩子学业成绩可能不好,但通过各类比赛,站上冠军领奖台,给了他(她)一个很好的人生经历。”仙居县职业中专冯东升校长说。

在他看来,武术和学习相互增益,他说:“文化成绩越好的孩子,理解能力就越强。通过体育运动,吃苦精神、毅力比其他孩子更强,也有更好的体魄去学习。”

对家长来说,特色教育使他们对教育有了新认识——

“名校”概念一直扎根于家长脑海,但仙居的特色教育,在短时间内扭转了“入读名校才不输在起跑线”的观念。

“足球出了成绩,让许多家长看到了希望,觉得孩子踢球也有出息。”足球特色学校田市镇中心小学校长钱胜钢说,他们学校的泮宇升同学,现被选入了国家U16青年队,是台州市唯一的国字头足球运动员,身价都超过千万元了。

对社会来说,特色教育带动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普通百姓的素质——

“每年学校足球文化节颁奖典礼,我们都会邀请家长一起感受这份荣誉。现在,家长们对足球可感兴趣了,他们经常会上场踢几脚。”钱胜钢说。

“推动特色教育,消除了城市和农村的差别,消除校际之间的差距,消除了家庭与家庭之间的区别,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和需求差异,让人们真正感受到了教育的公平。”林虹说。

仙居发展特色教育的实践,真正办出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原链接:http://www.taizhou.com.cn/news/2017-10/18/content_3723604.htm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