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人民网浙江频道:红色风景入画来

——台州仙居创建最美党建示范带工作纪事

人民网浙江频道   发布时间:2017-10-09   字体:【  

国庆长假,台州仙居县委旧址所在地——上张乡姚岸村游客络绎不绝。这些年,姚岸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潜力,游客在瞻仰先辈英勇事迹的同时,还可着红军服在拓展基地开展体验活动。红色旅游,带动村庄发展,全村发展农家乐就已达18家。眼下,为展示仙居解放后发展历程的县委旧址二期又即将完工,基地教育内容不断丰富。

姚岸村是仙居县创建的红色记忆党建示范带上的一个点。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近年来,仙居县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倾力打造基层党建示范带,提升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我们按照‘全域景区化、党建全域化’的思路,坚持‘建成一条示范带、辐射一个区块’工作理念,围绕中心工作来谋划推进党建示范带建设,以此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

分类创建,凸显特色——四纵四横,八条红飘带飘扬仙乡大地

慈孝长廊、文化公园、水上乐园、玫瑰园……仲秋,走进仙居县下各镇新路村,移步换景、处处是景。随处碰到的外地游客,无不提醒着,这儿已然成为乡村旅游的绝佳选择。

谁都不曾想到,如今被评为美丽乡村3A景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农家乐特色村的新路村,三年前还是一个脏、乱、差的集体经济亏空村。谈起村庄近年发生大变样的体会,村支书潘行伟爽朗而豪气地概括为——“党员干部示范”。

这个位于台金高速仙居东出口管铁线的村庄,党员干部示范不仅改变自己的家园,也带动了公路沿线周边邻村的乡村美化。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旁,西陆村、塘头村、双楼村……多彩田园党建示范带,带动管铁线沿线一个个村庄快速发展,呈现的“粉墙黛瓦、绿树红花、小桥流水人家”美丽图景令人流连忘返。

“我们按照县委践行‘两山’理论,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目标,把基层党建‘全域提升’与‘全域生态、全域旅游’同步谋划,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推进串点成线、连片提升,打造最美党建示范带,点燃仙居绿色发展的红引擎,不断提升党建促发展的驱动力。”仙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说。

目前,围绕“一山一水一路”,即大美神仙居、醉美永安溪和贯穿全境的35省道,仙居县结合生态优势、产业特色、文化底蕴等,打造“党建最红、经济最强、生态最美、社会最稳”的基层党建示范带,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80多个基层党建示范点,辐射沿线周边近200个基层党组织,在全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全县”的基层党建综合展示平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眼下,仙居县已创建多彩田园、红色记忆、神仙居、和合新村、活力两新、幸福社区、绿色机关、湫水锦港等8条县级党建示范带,四纵四横,一条条闪耀的红飘带贯穿仙居全境。

仙居县财政专门列支550万元经费,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推动党建示范带创建。专门邀请中国美院、台州学院创意中心的专家参与党建示范带创建的设计,选优配强示范带涉及村“村村帮”团队、两新组织的党建指导员力量,具体参与示范带创建工作。同时,仙居县完善示范带创建量化考核验收办法,对示范带实行跟踪考核、动态管理、优进劣出。

内外兼修,互动多赢——七大行动,不断夯实县域基层党建基础

刚过去的“双节”,白塔镇上横街村党支部书记许子兵有点忙。既要照顾村里的农家乐经营,又要抽空去神仙居景区向游客分发农家乐促销资料。

神仙居景区风光奇丽,环绕景区的“神仙居党建示范带”跨越白塔镇、田市镇、淡竹乡、皤滩乡等四个乡镇,串联起一个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上横街村就是其中最亮眼的珍珠之一。村党支部看中了毗邻景区的优势,发动村民拆掉粪坑、猪舍,建起农家乐、咖啡屋、游步道,做起了经营村庄的大文章。

而同在神仙居党建示范带上的淡竹乡,在各党支部带领下,全乡的民宿和农家乐出现了井喷现象,达到了200多家。下齐、下叶等村的美景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一个个勇于亮牌的“党员经营户”更让游客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我们确保党建示范带建设内外兼修,既要阵地示范,更要班子示范、运行示范、党员示范,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村庄美化、经济发展互动多赢。”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秀伟介绍。为此,仙居县开展七大提升专项行动。其中,红色阵地建设大会战行动,确保每条示范带阵地建设达到“六个一”的创建标准,即一条线路、一个标识、一个区域党群服务中心、一个党建广场、一个基层党建展示馆、一条党建长廊;落实党员活动室“十有”标准,即有党旗、有统一标识、有党员形象照、有活动计划、有活动记录、有远教设备、有发展党员流程图、有够用的桌椅、有党建阅报栏、有党建专柜。同时,实施典型示范大创建、领头雁队伍大建设、组织运行大提升、组织生活大提质、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服务功能大提升等行动。

早在2013年,仙居县在台州市率先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全县行政村总数从723个缩减到403个村、15个社区,整合村级人口和“三资”,统筹集中了人力、物力、财力,为示范带创建打下基础。

多年来,仙居县坚持以全域理念抓党建、以底线思维保基本、以均衡思想补短板,全面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将“双整”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培育打造了一大批既“红”又“美”的典型示范村,党建引领带动发展作用不断凸显,基层全面夯实。

今年,在全县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中,仙居县致力拓宽选人视野,千方百计配强班子、选准带头人,使村级班子结构得到极大优化。在示范带创建中,仙居县还注重乡镇之间的联动,不让示范带因乡镇行政区划而断线,确保联带成线,形成党建风景线。

比学赶超,示范攻坚——融入中心,奏响一曲雄壮的党建交响曲

位于白塔镇镇政府二楼的白塔镇党员党性锤炼中心,集综合性、开放性、一站式于一体,成为全镇党员的红色教育阵地。镇党委通过“先锋故事汇”、民主生活会、专题党课、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等多种方式,对党员进行党性锤炼。全镇42个村党员先锋站深入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义务投工投劳等活动,并将活动情况及时反馈中心,确保教育落到实处。

仙居县主动将党建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领作用,通过打造旅游党建、扶贫党建、民生党建、和合党建、生态党建,使最美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成为推动全县中心工作的助推器。

在创建县级示范带党建示范带的同时,今年,仙居县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党工委、县委两新工委至少各建成1条本区域内的党建示范带,连接区域内97个示范党组织,辐射周边151个提升村(社区)、两新党组织和机关党组织,强化资金保障和考核验收,着力推进周边基层党组织整转提升,一个“红带飘舞、群星闪耀”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扑面而来。

据介绍,仙居县以党建示范带的示范村为核心,利用示范带党群活动中心、文化礼堂及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等阵地,整合周边“一般村”“薄弱村”构建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工作互帮、产业互促的区域性党建协同体,以共商发展难题、观摩主题党日、村干部论坛等方式,搭建定期互动交流的平台。

示范点你追我赶,示范带比学赶超。比学中增加情谊,赶超中不忘协作。今年5月,在仙居旧城改造西门片区二期拆迁过程中,南峰街道、安洲街道在示范带小南门社区、西门社区等示范带上开展“一颗红心跟党走,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党日活动,34名涉拆党员集体带头签下拆迁协议,带动周边村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包干,拆除房屋62间面积达7500平方米。

在此带动下,仙居全县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主题党日+重点工程活动,广大党员豪情万丈,在仙居上下掀起攻坚破难的干事热潮。“七一”前夕,国家级重点项目朱溪水库的10个库区村全体党员、朱溪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组全体人员等300多名党员干部,集聚水库大坝枢纽区建设工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移民安置工作组认领工作任务,库区村全体党员干部集体签订“带头搬迁承诺书”等,打响朱溪水库百日攻坚大会战。横溪镇台金铁路工程涉及到6个村近百亩土地,时间紧、任务重。前阵子,核心村上江垟村党员干部,在带头做好本村征地工作的同时,连续几周到另外5个周边村做工作,确保如期地完成征地任务。

原链接:http://zj.people.com.cn/n2/2017/1009/c186327-30808359-3.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