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拉高标杆 争先进位]仙居:将绿色化改革进行到底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28   字体:【  

7月26日晚,仙居再次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观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后,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专题片结合绿色化发展改革和工作实际,第一时间深入学习、讨论、落实。

2015年8月,仙居县被确定为全省惟一一个县域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试点两年来,仙居全县上下坚持“绿色发展、科学跨越”,全县经济社会向绿色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我们通过全域谋划、全民动员、全面推进,将绿色化改革进行到底,全力打造经济强、体制活、环境优、城乡美、百姓富的美丽中国样板区。”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

理念引领行动,强化绿色导向

仙居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绿色化改革,多次通过县委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动员大会等对试点工作进行部署,书记办公会议每季度听取工作汇报,联席会议每月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仙居县实施绿色理念大普及行动,成立县域绿色化发展专家智库,20多名相关领域重量级专家成为仙居的智库成员,与中央党校、北京工商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省发改委、省委党校等合作,开展县域绿色化发展课题研究,借智借力推进绿色化改革,开设“仙居绿色发展大讲堂”,开展“仙居绿色发展大培训”。

两年来,每两周举办一次的“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头脑风暴沙龙”,已成为仙居各级干部雷打不动的学习常态。仙居县主要领导带头参加,部门、乡镇(街道)领导和业内的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坚持问题导向,使绿色决策更科学,绿色新政更接地气。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县上下深入人心。全县党政干部参加绿色化培训比例已达100%,全县群众知晓度达70%以上,城乡居民绿色出行比例达到55%。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等十大领域和行业的绿色单位和组织创建活动如火如荼,示范效应凸显。

创新绿色经济,推动裂变发展

夏日,尽管天气炎热,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内的德丰庄园里,外地游客使餐厅爆满。

在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高端农业项目有27家,总投资26亿元。30万亩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产品绿色化、田园景区化、生产生态化,使仙居成为国家级绿色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此外,该县重点发展绿色、生态、精品、观光休闲农业。

作为浙江省首批生态工业发展试点县,“绿色智造”正成为仙居工业经济的主线。以“高端、绿色、低碳”为导向,仙居对医药企业进行最严格的转型倒逼,医药企业正向现代医药、生物医药转型;抢抓“中国制造2025”机遇,大力培育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一个“高亩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在成型,从建设开始,短短2年多时间,已经有17家企业入驻园区,多家企业相继投产。传统的工艺礼品产业积极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大文化产业正蓬勃兴起。

同时,仙居大力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擦亮“壮美神仙居”和“中国最美绿道”的金名片,建设“四季花海”,举办油菜花节、杨梅节、荷塘月色等特色节会,发展休闲观光游、乡村体验游、健康养生游。

仙居县强化项目投资对县域发展重大拉动作用,着力加强绿色项目风暴谋划、精准大招商、重点项目季度集中开工、工业投资补短板等各个关键环节工作。

仙居县领导高度重视绿色项目推进情况,每周一次专题研究项目工作。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召开项目现场会、专题会、推进会,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各单位不折不扣执行;并针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狠抓工作落实。

在科技新长征上,仙居将实现“234”战略目标,即2年挂牌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3年创建高新技术特色小镇,4年创建浙江省科技强县,以科技创新引领开创绿色发展新境界。

深化环境革命,实现整体提升

穿过一片林荫地,绕过村口池塘,白塔镇圳口村村民崔小仙每天都会开着载满饲料的电瓶三轮车到村里的“仙猪公寓”,花2分多钟,给自家两头猪“送餐”。

“仙猪公寓”这一“人畜分离”工程破解了农村生猪养殖造成的环境问题。近年来,仙居共拆除散养猪舍6万多个,共建成养殖小区310个,面积8万多平方米,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

仙居县坚持用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政策组合拳,全面开展“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山”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实行县城、中心镇、一般乡镇、村四级污水处理体系;推进“厕所革命”,弥补公共设施短板,两年来新建改造旅游厕所88座,确保城区和全县所有景区都有A级厕所;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空气质量(PM2.5)监测系统全覆盖等。

仙居县加大对重点行业整治力度,推动传统块状行业转型升级。近年来,仙居县大力实施城区医药化工企业搬迁整治行动,推动医化行业转型升级。此外,仙居县加大对工艺礼品、墙体材料行业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墙体材料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同时,仙居县通过园区循环化改造,推动工业领域节能减排。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试点,仙居县以“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为突破口,实现国家公园建设看齐国际先进水平。在全国率先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并颁布全国首个国家公园全域禁猎令。以仙居国家公园为主体,实施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争取到法开署贷款7500万欧元,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仙居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水平等。

健全绿色机制,完善治理体系

全国首个综合性绿色化发展指标体系、率先制定县级《绿色化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十大社会领域形成绿色公约……眼下,在仙居,一整套科学的绿色评价体系及约束机制已日趋完善。

仙居县统筹编制“十三五”各个规划,开展“多规合一”试点,探索形成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仙居县制定和完善绿色发展的财政投入、金融保障、产业激励等政策体系,仙居县委通过《关于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大力补齐短板 深入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仙居的决定》,县财政建立1亿元规模的绿色化发展基金,各个部门陆续制定出台《绿色项目高速审批办法》《加快生态工业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等10多项推动绿色化发展改革的“政策清单”,全面激活绿色发展后劲。

仙居县制定发布农业、旅游业两大产业的绿色标准,发布生态工业发展评价办法。编制绿色家庭、绿色机关等七大社会组织地方标准规范。出台木质工艺品企业联盟标准和铁制工艺品企业联盟标准,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杨梅、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仙居还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列入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

同时,仙居积极改革考核体系,对县级部门、乡镇、平台实施绿色化发展考核,制定“辛苦指数、服务指数、创新指数”系列考评办法,构建一套“绿色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原链接:http://www.taizhou.com.cn/news/2017-07/28/content_3612707.htm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