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仙居县乡贤联谊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7-10   字体:【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乡贤;哪里有不平,哪里有乡贤;哪里有攻坚,哪里有乡贤。”对于乡贤,仙居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罗丙照用这样一句话概括。

当前,仙居县乡贤联谊会共吸纳乡贤3600多名,包含政、商、学等各行各业精英。为了引导乡贤发挥作用,从去年起,该县县委统战部牵头在全市率先创建乡贤联谊会组织,以基层乡贤联谊会建设为载体,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凝心聚力破难题

在仙居县安洲街道西门社区,如果提起王均良,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乡贤真好。”

王均良是西门社区党总支书记,浙江神州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安洲街道乡贤联谊会的常务副会长。

2017年1月23日,随着西门街28米规划路段最后一处建筑物被拆除,这条仙居人民期盼了20多年的断头路终于被打通。“打通西门街是仙居西门片区二期改造工程的第一批项目,一直以来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街道办事处主任潘锋说。

作为多年难啃的“硬骨头”,西门片区此次拆迁,存在着政策不足、规划滞后、协议不全、工作人员不熟悉、拆迁房屋情况复杂丈量困难等问题。

尽管如此,在王均良的带领下,干部们几乎没有白天黑夜,以玩命的态度投入工作。到了最后,王均良口舌生疮、声音沙哑、面色发黑,硬挺着把西门街这个“堡垒”攻了下来。

像王均良这样积极参与乡镇(街道)重大项目攻坚,服务中心工作的乡贤还有很多。朱溪水库是国家战略“十三五百大工程项目”之一,在项目推进中,朱溪镇充分发挥乡贤的本土优势、人脉优势,有力地推进了枢纽区、管理房等600多亩土地征地、淹没线下8000多亩土地分户测量及今年的房屋评估等工作。

润泽乡风促文明

走进白塔镇上横街村,映入眼帘的是黛瓦白墙掩在绿树红花之间,清流缓缓绕村而过。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谁会想到在六年前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光景?

“以前我们村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了。”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许彩金感触颇深。她说,现在的村子简直大变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上了花草树木,穿村而过的小河也清澈见底,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上横街村的改变离不开白塔镇乡贤联谊会副会长许子兵的努力。2013年,上横街村成为镇里14个首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之一。面对压力和质疑,连任村支书的许子兵发挥商人的钻劲,一心扑在工作上。

为了整治村容村貌,许子兵分组分区域开展污水治理。短短12天,上横街村就完成了垃圾清理。此后,许子兵还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对村容村貌进行规划整改,不到一年的时间上横街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还建起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引进旅行社、创办主题酒店。如今,全村共有农家乐14户,床位200余个,每户月收至少上万元,上横街村的旅游发展步上正轨。

引凤还巢谋发展

“我们注重同乡贤人才、技术、资金各方面信息的对接与交流,促进‘乡贤经济’发展。”罗丙照说。

步路乡乡贤联谊会会长胡锦生是地地道道的圣塘村人,现任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步路乡新乡贤的典型代表,反哺桑梓,为家乡圣塘的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胡锦生组织成立了仙居县圣塘建设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新农村各项工程建设事宜。”步路乡宣传委员王斌英介绍说,并且胡锦生个人投资3000万元,建设圣塘高端古民宿村,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增长。

淡竹乡乡贤联谊会的理事成员余文武回乡开办起民宿,厨师、服务员、保洁员等多名员工均是当地无业或低收入村民。

据不完全统计,仙居目前已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起乡贤联谊会,对接项目120多个,引导乡贤反哺家乡建设资金30多亿元,参与公益事业200余项,参与调解纠纷600余起,提出意见建议1200余条。

原链接:http://www.taizhou.com.cn/news/2017-07/08/content_3582245.htm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