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仙居“绿色发展 科学跨越”系列报道

“绿色工业”的仙居探索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8   字体:【  

  图为仙居百安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仙居“八山一水一分田”,有的是山水资源,而要发展工业,既缺土地,又缺环境容量。历任仙居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一直都在求问同一个问题:仙居工业经济路在何方?

  如今,他们已经找到答案。几个事实和数据,足以勾勒出这个答案的轮廓——

  4月25日下午,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授牌仪式在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白塔工业集聚区举行,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为产业园授牌。由此,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正式设立。

  2003年,仙居经济被三门超车;时隔13年,2016年,再次赶超了三门。

  2017年一季度,仙居全县实现规上企业增加值达17%,台州市排名第二。

  ……

  这一切,都得益于仙居县委、县政府秉持的“绿色发展,科学跨越”谋略。

  作为浙江省首个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近几年,仙居县依靠独特的生态优势,积极探索生产循环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态化、治理现代化,工业经济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着力提升传统支柱产业

  “医化产业、工艺品产业是仙居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这两大支柱产业是目前仙居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提升这两大产业迫在眉睫。

  仙居传统工业出路何在?县委、县政府深谋远虑,前瞻筹划,按照“明确导向,控制数量;研究政策,整合提升;扶优扶强,做大规模;注重环保,规范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搬迁、机器换人、园区循环化改造等途径,推进产业整合、提升。

  据仙居县经信局局长王德刚介绍,仙居开展的“城南医化搬迁”工程,严格项目入园标准,禁止发展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项目;鼓励企业利用搬迁,改进工艺,利用新技术,引导企业发展从原料药、中间体向制剂、成品药转变;促进企业升级换代,实现搬迁、投入、创新“三位一体”。

  仙居县将14家城南医化企业列入搬迁计划,整体搬迁到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现代区块。截至目前,已全面关停产企业8家(其中已完成搬迁4家),正在建设厂房2家,已确定土地即将挂牌出让2家,已破产拍卖1家。“通过‘城南医化搬迁’工程,有效地推动了医化产业转型升级。”王德刚说。

  以浙江神州药业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是一家生产甾体激素类原料药和中间体的国际性生产企业,搬迁之后,产值和税收比搬迁前翻一番。该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其中医化行业分别占有2家、3家。

  另外,仙居县已经开始实施“三废银”治理,沿永安溪边的小作坊一率拆除,经多轮提升和整治,目前“三废银”提炼企业只剩3家;针对工艺品行业,今年,全县把87家大的粉尘污染企业列入了整治对象。

  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

  “仙居工业的发展方向,除了立足于已有的产业优势外,还要着眼于延长产业链,跨越到高端设备装备、精密仪器的制造,让工业迈向绿色化。”林虹说。

  循着这样的工业发展理念,一个落户于白塔区块的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应运而生。这个产业园就是立足于仙居医药企业的多年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医药产品营销人员和制造人才;而这些人员又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医疗机构和医药研发机构构筑了良好的关系,掌握着最前沿的医疗市场讯息。

  自2014年6月第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优亿医疗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已先后签约入园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4家,包括落地企业5家,入驻医疗器械孵化园孵化企业9家。

  据仙居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应再琪介绍,目前园区内已有4家企业投产、2个项目正在装修、1个项目在建;落在园内的还有全国最大的民营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目前已投入运营。

  “入园医疗器械企业普遍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创业团队中包括国家级研究员1人、中科院研究员2人、博士以上高端人才26人,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项目5个,有发明专利60多项。”应再琪说。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仙居县出台了《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给予落地企业8万元/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地价等优惠;给予孵化企业租金全额补助,并免费提供医疗生产企业必需的洁净车间。

  “产业园的远期发展目标是打造浙江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到‘十三五’末,集聚医疗器械生产企业50家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应再琪说。

  浙江百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江告诉记者,从2016年3月份开始成立公司,到建设生产线只花了短短4个月时间,“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定位非常高,入驻企业都是无污染的高科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这对吸引人才有相当大的帮助。”朱伟江说。

  全面推进全县工业转型升级

  “这套光伏设备每月为公司节约电费上万元。”在位于仙居工艺礼品城的台州金晟环保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工作人员指着厂房顶上的太阳能板向记者介绍。

  和金晟一样,目前,仙居已有4家企业建成装机容量为1.34MW屋顶光伏发电站,另有多家企业正在建设中。

  仙居作为浙江省首批生态工业试点县,以创建清洁能源示范县为契机,推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规模发展。

  仙居县致力推进装备制造智能化发展,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推进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

  此外,位于仙居工艺礼品城内的“仙居·中国工艺礼品展示中心”,为仙居工艺礼品企业提供集中展示和销售的平台,实现全县企业资源共享、服务协同。

  据了解,目前,展示中心布置基本完成,已有60家企业入驻,工艺企业与设计服务对接活动影响力与日俱增。

  除了服务平台建设,仙居县大力开展“强工助企优服务”活动,建立县领导联系80家重点企业、17个重点项目、14家“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以及涉工部门联系56家成长型企业制度。通过走访企业,梳理问题,破解难题。

  “我县鼓励企业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培育企业上市、挂牌。同时,进一步发展地方金融,出台了《仙居县小微企业‘助保贷’合作平台管理办法》,通过开展政银企三方合作,降低贷款门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仙居县经信局局长王德刚说。

  记者了解到,仙居县还大力开展“四换三名”工作。

  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和激励政策,开展智能化示范试点工作,建立了50多项县级“机器换人”项目库。出台零地技改审批方式改革实施办法,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项目实行承诺验收制。

  深化“百企提升”“小微企业”培育,推进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制定评选办法,开展年度十大优秀企业家评选;开展名品录,推广仙居特色产品,帮助企业制定“三名工程”培育计划,1家企业列入省第一批“三名工程”培育试点企业。同时,大力开展行业整治提升等。

原链接:http://epmap.zjol.com.cn/system/2017/05/18/021516680.s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