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外媒体看仙居 > 内容

台州晚报:仙居有支公益水上搜救队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2-09   字体:【  

  队员在进行水上救援训练。

  在水上救援方面,他们个个都是精兵强将,虽不都是科班出身,也并不是专业从事救援工作的人,但他们都是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救援人员;

  生活方面,他们分别从事着不同的工作,而一旦有救援需要时,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奋不顾身地进行救援和打捞行动……

  他们是群热爱公益的热心人士,他们有一个自发的公益组织——“仙居水域搜救大队”。

  花自己的钱,做公益的事

  在仙居,有一群人喜欢户外运动,又怀有赤子之心。他们热爱公益,也坚持多年做公益。而如今,这些人因志同道合,便抱团结队在一起,自发组织并成立了一支公益水上救援队,取名“仙居水域搜救大队”。

  这支队伍一共有30多人,其中有十来个“巾帼女将”,而队伍里年纪最大是位54岁的女士。据了解,“仙居水域搜救大队”刚得名不久,它的前身也是一支公益性的救援队伍,其中有90%的救援队员都是老队员,并且都是队伍中的一线主力。

  “我们初心不改,希望继续把水上救援的事情坚持做下去,于是大家又一次自发组织,整装待发。”仙居水域搜救大队队长万军立告诉记者,相对于去年来说,今年春节期间比较安稳,基本没有什么水难事件发生,“去年除夕我们还出动救援了,而从我们年前成立新队伍以来,至今还没有接到过救援通知。”

  虽然新队伍刚成立不久,但是万军立和队员们并不担心大伙儿之间的配合问题,由于每一位队员的经验都比较丰富,就算突然出现紧急事件需要他们,该有的救援装备他们也都已经配备完全了。

  “我们队里的救援装备都是大家自掏腰包,凑钱购置的。一般救援所需的基本装备我们都已经买来了,包括搜救船、发动机、绳索等。”万军立说,队伍里有4名队员之前获得过仙居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每人都还拿到了6000元的奖金,他也是其中一个,“我们都把这钱拿出来‘充公’了,大家也都出钱集资作为队费,给队里买装备用。”

  队员个个是水上救援的能手

  这支水上救援队里个个都是精兵强将,他们都有着不错的“水下功夫”,熟练掌握水上救援技能。其中,有的人是全能型,也有的人在某一项救援技能上独树一帜。

  今年50岁的万军立虽然身材微胖,但是到了水里,就活脱得像一条灵活的鱼儿。从七八岁开始,万军立就跟着父亲学游泳,由于从小水性好,又有游泳天赋,他如今已经拥有专业水平的水下潜水打捞技能。他多次参加省红十字会的水上救援专业培训,目前已是省红十字会二级救护培训师了。

  张婉贞是队里年纪最大的女队员,今年已经54岁了。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这话在她身上得到了应验。在队里,张婉贞有两个响当当的外号——“天才贞”和“铁人”。

  “我们有个国际级别的教练,那天在群里发了两张绳结的照片,想考考我们谁能打出来这样的结,我看了一下,试着一打就打出了一模一样的结,大家就都夸我是绳结方面的天才。”张婉贞告诉记者,“铁人”这个外号主要是指她在爬山方面很有能耐,“我第一次爬山是在两年前,爬的是丁辽尖,有人称那山是‘仙居第一高’,结果,我第一次爬那山,就爬在了‘老驴’们的前面,这我也没预料到。”

  队伍中还有个潜水能手,他叫做张雷发,是队里的老成员,也担任大伙儿的潜水教练和水上救生技术指导员。今年48岁的张雷发曾在海军防救部队当过12年的潜水员,去年,他跟万军立等4名队友一起获得了省民政厅举办的全省救援比赛水下潜水打捞第一名。

  即使再危险,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由于在仙居有许多环绕着永安溪而建的绿道,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露营、游玩。而在暴雨季节,附近容易出现山洪暴发,对地形不熟悉的游客很容易就被洪水围困,因此水难事件也发生得较多。

  而正是因为这样,这支聚集着热心公益人士的水上救援队伍也不停地发光发热,只要有人遇到危险,只要有救援需要,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奋不顾身地冲到第一线,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守护着他人的生命,为日夜翘首等待的人们寻找水中的亲人。

  副队长应再兴今年36岁,他不但是队伍中全能型人才,还是一位有求必应的积极分子。他是个生意人,白天从事车辆维修工作,晚上还要照看家里的水果店,一天到晚忙得跟陀螺似的。既便如此,应再兴的手机24小时都处于开机状态,只要有救援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我们队里每一个人都是这样的。2015年七八月份的暴雨季节,我们当时还在老队伍里,淡竹溪边突发洪水,有75个露营的人被困,我们接到通知后立即出动,整整救援了一个通宵,大家都冒雨冲锋陷阵,又饿又冷。”应再兴说,这样的救援行动他参与了太多次,但每次他和大家一样都是有求必应的,这当然也少不了各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了,“虽然我们总是让家人担心着,但是我们也是家人心中的英雄,我女儿就曾说过我是最伟大的人,这话我一直印在心里。”

原链接:http://cs.zjol.com.cn/system/2017/02/08/021437382.shtml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