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踏遍青山心不老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众所周知,6月的“包邮区”有着这样一个“都市传说”:混得好不好,就看这个杨梅季有没有人给你送仙居杨梅。

话虽夸张了些,但也生动形象。

“世界杨梅在中国,中国杨梅出浙江,浙江杨梅数仙居”。6月的仙居属于杨梅,群山翠岭间,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空气里也弥漫着一股酸甜的味道。

作为“中国杨梅第一县”,仙居拥有1000多年的杨梅栽培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2022年,全县杨梅种植面积14.2万亩,鲜果产值10.5亿元,带动梅农户均增收3.3万元。而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52万仙居人民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坚守。

这个人就是被梅农们亲切地称为“杨梅司令”的沈青山。

1978年,沈青山从台州农校果蔬专业毕业,带着一身专业技术回到仙居,被分配到县林业局从事水果推广工作,成为全县第一个水果专职干部。从此,他与水果结下了不解之缘。

仙居多山地丘陵,除去种植粮食的农田外,还荒废着大片大片的山丘。沈青山到单位后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黄岩买橘子。当时他在想:“我的专业是发展水果生产,却要去黄岩买橘子,这太没面子了。”

自那以后,沈青山便下定决心要好好大干一场,发挥自身专业知识让仙居“满目青山瓜果飘香”,这也成了他一生的奋斗目标。

所幸,这个目标在他与杨梅碰撞后,开始“变现”。

在深入研究杨梅的发展历史后,沈青山看到了杨梅的市场价值,并决定在仙居开展杨梅的种植试验。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沈青山相继主持引进了荸荠杨梅、东魁杨梅、舟山晚稻杨梅、欧海丁岙梅等优良品种,在荒地上开展试种。

万事开头难,“外来户”的新品种杨梅在仙居落地生根亦是困难重重。但是,沈青山迎难而上,他主持开展杨梅速生丰产栽培、杨梅低产园改造、杨梅大小年结果等方面技术创新,提高了杨梅的存活率和结果率,并将杨梅树的幼龄期缩短了3年,极大降低了果农的种植成本。

只注重产量,忽略了质量可不行。解决了果树生长难题后,沈青山又将目光放在杨梅品质上。进行过系统性学习的他深知,科学种植是富农的关键所在。在上山下乡指导农技问题时,沈青山将科学种植方法带进果农家中,让仙居杨梅提质增量。

从风华正茂到满头银丝,沈青山大半辈子都在跟杨梅打交道。2008年3月,他退休了。家里人都在想:这下,终于可以休息了,不用再满山跑了。

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忙惯了的沈青山已经闲不下来。退休后的10多年时间里,他继续奔走在山林和果园,为果农开展技术培训。光2017年至2022年间,就为果农培训97场次,受训10234人次,到农村果园现场技术指导508天,年编写发放技术资料5000多份。

“择一业而终一生”,沈青山,人如其名,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他看来,只要腿脚依然灵活,脑子依然清晰,只要果农还有需要,自己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大家搭一把手,助一把力。

“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说话讲信用,既然果农们叫我一声杨梅司令,我就要用一辈子的心力去守护好他们的杨梅。”

说完这话,沈青山又出发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郑梦媚】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