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2022年我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近日,记者从2022年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县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年经济运行恢复平稳、稳中有进,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00亿元,发展质量取得积极成效,发展速度实现全市领跑,实现了“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经济总量新突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迈入3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增速居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这也意味着,全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发展基础也更加夯实。


产业发展趋均衡。我县积极统筹多方发展,经济承压发展并实现企稳回升,生产端持续复苏,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经济增长更趋均衡。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增长4.4%、4.2%、4.4%;三次产业比重为6.3:41.1:52.6。


消费市场再扩大。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02亿元,比上年增长4.8%,增速居全市第一,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8亿元,增长26.0%,增速居全市第一。


发展后劲更充沛。我县始终坚持“全员谋项目、人人抓招商、齐促大发展”,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获评全省年度投资“赛马”激励地区。


工业指标稳中向好,增速全市领跑。全县工业经济难中求进、克难攻坚,顶住下行压力,实现“V”型反转,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实现101.14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1%,增速高于全市2.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2.59亿元,增长5.0%,增速高于全市4.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


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引领作用增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79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0%,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7.48亿元,增长11.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7.9%,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5.09亿元,增长33.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0%,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三大产业的增加值总量和占比都较往年有所提升。


新增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发展动能跃升。全县围绕“工业强县”战略,通过政策引、培育扶、服务促,助力“小升规”培育工作高效开展。2022年以来,新增绿发饲料、珩辉实业、科赫生物科技、北特医疗器械等4家上规企业,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个百分点;年度小升规企业17家,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2年以来,全县坚持全员谋项目、全力破难题、全速优结构、全程打擂台、全面强保障,聚焦发力项目主战场,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为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支撑。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增速居全市前列。


展望2023年,比亚迪弗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健立锂电池、省道G351等重大项目将会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力度,在重大项目的拉动下,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将会保持稳步增长。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张荣 实习记者 李长璟】  【责任编辑:张静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