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聚势赋能提升城市品质 凝心聚力增强承载能力

全县高品质城市建设暨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郑凯波)1月17日上午,全县高品质城市建设暨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大会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省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邵文年,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徐伟金,县领导崔波、占雅静、陈红雷、林杰、梅安虎等参加会议。

 

戴立益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强国之基石,社会发展之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此次签约合作,标志着华东师范大学与仙居教育共同发展道路上的新里程碑。接下来,华东师范大学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中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打造仙居吸引人才的高地,助推社会经济文化新发展。学校将创设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提供周全周到的管理服务,提升仙居基础教学品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办出高质量、有特色、让仙居人民满意的优质基础教育。

 

邵文年表示,浙江路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是省交通集团下属子公司,致力于投资开发运营“路产城”一体化、特色小镇和未来社区等综合开发项目。此次签约,作为浙江路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首个“路产城”项目,是推动浙江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和探索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中,迈出了“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步,将为仙居城市品质提升和扩投资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接下来,省交通集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产业投入、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助力仙居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形成具有浙江交投特色的“路产城”发展模式,构建起“路产城”业务核心竞争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好奋进“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徐伟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近年来,仙居围绕“大气魄拉开城市框架、大力度提升城市面貌、大手笔抢先谋篇布局、大幅度完善基础设施”四大方面,高效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产业项目落地等方面形成了破竹之势,迈出了奋进之步。接下来,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将全力保障好仙居的咨询需求,全力以赴深入开展高品质城市建设暨县城承载能力提升的决策咨询,助力仙居争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省级试点。

 

会上,县委书记崔波指出,高品质城市建设,是仙居县委、县政府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集思广益、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抢抓战略机遇、助推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迫切需要。当前,仙居城市建设离群众的期待存在差距,城市建设大有文章可做,城市发展还大有潜力可挖。全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能提高县城承载能力,紧跟产业发展的步伐,完善城市配套,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全县上下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胸怀大格局,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投身高品质城市建设。

 

崔波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精心把县城建设成为一座希望之城。要画好县城规划图,高标准制订城市规划,坚持以人为核心,实施“西扩东融、组团开发、拥溪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形成“一轴双心,两城八苑”的空间格局,全力建设产业兴旺之城、创新制胜之城、品质宜居之城、生态景区之城、青年发展之城、大气人文之城。要推进人口大集聚,实施好人口集聚“365”计划,稳妥有序推进“大搬快聚”工程,拿出最优政策吸引各类人群安居城里,提供最优服务解决居民急难愁盼。要繁荣产业新经济,重点抓好总部大楼集群、赛事经济、会议经济、创业创新平台、夜经济等方面工作,集聚更多创新要素、现代产业、人口资源,持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要全面提升承载能力,聚焦增强产业平台带动能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统筹考虑产业发展需求、群众生活需求、老城建设需求,坚持问计于民,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把城市建设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要打造城市高颜值,着重抓好山水融城、植绿映城、环境美城、文化润城等工作,加快打造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

 

崔波强调,要共同用心用力,跑出高品质城市建设加速度。要加强组织调度,推动专班化运作,严格落实“三包三联一协调”机制,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排出工作清单、目标图表,明确时间节点,强化晾晒比拼、结果导向,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要落实落细责任,提高抓城市工作的能力和素质,加强村社干部主人翁精神,带头推进、主动宣传、争做模范。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我县《高品质城市建设》宣传片。

 

会间进行了仙居县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和仙居县人民政府与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关于仙居县城西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

 

会议还发布了《仙居县建设高品质城市暨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六大人口集聚专班发布了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县发改局、县建设局、“大搬快聚”工作专班、县高铁新城开发指挥部、南峰街道先后作了表态发言。

 

据了解,此次我县与省交通投资集团签约合作建设仙居县城西区块城市有机更新项目,静态总投资54.14亿元,内容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仙居学校、市政道路工程、景观工程、配套设施工程、安置房工程、智慧城市项目等,将有效提升我县城市品质、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其中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仙居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规划办学规模72班,计划将于2023年8月开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