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柑橘“甜蜜”丰收

  发布时间:2022-12-08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光剑 郑燕睆 刘博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销售额能达到900多万元。”12月6日上午,仙居县洲港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泮崇仙介绍,该公司有柑橘种植面积1000多亩,今年预计总产量达3000吨左右。


记者在洲港湾农业有限公司的柑橘基地里,看到一个个色泽金黄饱满的“红美人”和圆润黄绿的“绿美人”缀满枝头。基地内,工人忙着修剪枝叶,采摘柑橘,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虽然“红美人”“绿美人”与普通柑橘外形类似,但其皮薄、肉质细腻、柔软多汁,高糖优质的口感独特。


“采摘的时间最好是在11月底或12月初,因为这个时候温度降低,酸度会‘走掉’,糖分自然就上来了。”泮崇仙说。


“我们种植的柑橘有‘红美人’‘绿美人’‘黄美人’‘黑美人’等10多个品种,完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生产,现在已经进入抢摘期。”泮崇仙介绍,因为疫情,这几年公司主要通过网络和展会销售为主,接下来准备发展采摘游。


翻开老泮提供的绿色食品生产记录(种植业),里面清晰地记录了一笔笔农业投入品。“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这是一份生产档案,我们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记录和操作。”泮崇仙说。


因为绿色种植,柑橘的品质也很受消费者好评。洲港湾牌的“红美人”先后获得了2019年台州市柑橘良种“红美人”品质评比金奖、2021年“台九鲜”杯台州市“红美人”柑橘品质评比金奖、2022年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连续五届(2018-2022年)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


“我们的柑橘大多卖往北京,现在是供不应求。”泮崇仙对自家的柑橘销售充满信心。


“比种杨梅都划算,采摘方便,人工又省。”泮崇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亩100株,平均每株能产100多斤,按每斤40元的价格,每亩能有四五十万元的收入。”


柑橘丰收,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在柑橘基地,几十名村民背着背篓、挑着箩筐来回穿梭,只需要几分钟,一棵柑橘树上的柑橘就被采摘一空。村民告诉记者,按照正常速度,他们每人每天能采摘上千斤柑橘。 


“柑橘基地用工量大,平时都有二三十人在基地务工,用工旺季达到100人左右。”泮崇仙告诉记者,公司还向当地农户推广普及柑橘生产技术,将“红美人”的种植方法如数传授给乡亲们,带动了周边2000多亩“红美人”等高品质柑橘的种植。通过柑橘种植,农民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租金,还可以通过适度的劳动得到工资收益。 


“农忙时我经常到基地来帮忙,每天260元,就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到家里。”村民潘志勇一边组装太阳能灭蚊灯一边说。


柑橘种植如今已逐渐成为我县的特色产业。特别是近年来“红美人”柑橘以极佳的品相口感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果”。


目前,我县柑橘种植面积达到15600亩,产量1.1万吨,预计产值超3亿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