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市、县相继召开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会

严阵以待 严密防范 以“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发布时间:2022-09-14   字体:【  

9月12日下午,全市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视频会召开,分析研判台风发展形势,对做好防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台风“梅花”防御各项工作,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崔波、占雅静、何晔、万兵、王娴静等县领导在仙居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期间正值天文大潮汛,可能遭遇风、雨、潮三碰头,降雨波及面更广、持续时间更长,给我市带来的灾害风险更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连续作战不懈怠,深刻认识我市防汛防台严峻形势,清醒分析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短板漏洞,迅速进入实战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梳理排查各方面管控清单,做好防御充分准备,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对照“八张风险清单”,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好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改,及时堵塞防御漏洞。要坚持精准闭环强管控,着眼沿海风暴潮、大风浪风险增加,全力抓好海上安全管控,及早组织、逐条落实出海作业渔船回港避风,加强沿海和海岛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做好沿海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统筹做好陆上台风影响区的江河防洪工程体系联合调度,防范次生灾害,严防城市内涝,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要坚持疫汛同防保平安,强化台风防御和疫情防控协同,预置备足和动态调整应急抢险力量,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严格落实好防疫措施,确保防汛防疫双胜利。全市各级各地要全面落实战备执勤,压实各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责任,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要做好台风预警预报,加密研判频次,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众动态发布台风相关信息。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突出抓好病险水库山塘、小流域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城镇易涝区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检查,提前落实病险海塘加固措施。要加强船舶回港管理,落实好新建船、施工船、无动力船、长期停航船、扣押船的属地管理责任,在未解除防台响应前不得出海作业。要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加强风险区域人员转移阈值预警,优化转移安置路线,确保应转必转、应转早转、应转尽转。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加强城乡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设施检查巡查,加强市政公用设施、高空设施等安全管理。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深化细化抢险救援方案预案,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每位负责同志、每个单元网格。

 

随后,我县第一时间召开续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县委书记崔波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迅速、全面推进防汛防台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崔波强调,思想之弦要再绷紧。此次台风来势汹汹,强度高、影响面广、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加上正值天文大潮汛期间,将对我县造成较大的风雨影响。全县上下决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在思想上绷紧弦,迅速紧起来、严起来,把风险想在前、预案做在前、工作干在前,以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台风的不确定性。工作举措要再严密。各地各部门要时刻关注台风预报预警信息,全面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和风情,及时传达预报预警信息和上级最新通报、最新要求,确保群众知晓,政令畅通。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重点工作,全面排查城市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塘水库等重点部位,高度关注小流域山洪防范工作,加强老旧房、旅游景区、农业生产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提前做好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转移工作。防台责任要再压实。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明纪律,确保通讯畅通、应对及时。要坚持“重心下移”,按照“三包三联一协调”的要求,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各项防汛防台工作落细落实。要增强“村自为战、镇自为战”的短时应对能力,选优配强人员队伍,提前组织经验丰富的干部前置到重要点位。要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卫星电话、发电机等设施设备检查工作,确保战时能用。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晔对我县防汛防台相关工作作了部署。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郑凯波】  【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