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省、市、县相继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5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郑凯波)9月2日下午,省、市相继召开防御11号台风“轩岚诺”视频会商会,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各尽其责,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坚决打好防台抗灾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崔波、占雅静、何晔等县领导在仙居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会商会指出,超强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风力超强、路径怪异、影响时间较长,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正处在防台的关键窗口期,要清醒认识严峻形势,立足一个“防”字,精准预报、仔细排查、闭环落实,确保以工作确定性应对风险不确定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强化统筹指挥,健全完善高效协同的统一指挥体系,严格报告制度,落实各级责任,强化督查暗访,做到闭环落实。要加强态势研判,用好数字化平台,在专业预报上下功夫,做好各环节预报预警,并根据台风进展加密预报频次,通过精准研判,突出工作重点,及时有效响应。要严格排查风险,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围绕海域安全、地质灾害薄弱环节、小流域山洪、水库河网、安全生产、交通、城市运行、人员避险转移等领域,细上加细做好排查,找到工作着力点,把力量用到刀刃上,确保海上船舶安全避风、重点人群提前撤离、户外设施全面加固、薄弱场所检查到位。要突出闭环落实,细化风险清单,落实落细防台防汛各项工作举措,形成严密的责任落实闭环,全方位、无死角摸排隐患漏洞。要统筹抓好防疫和防台,防范人员集聚等带来的风险隐患,避免形成新的风险点。要做好应急准备,按照打大仗的准备,把相关力量前置,做好人员救援、电力保供、通讯保畅等准备。要做好基层动员,全面发动群众,做到层层放大,充分发挥“141”体系作用,群防群治,打好防汛防台人民战争。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及时发布防汛信息,开展科普宣传,坚决打击谣言,为防汛防台救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市会商会指出,这是今年我市防台抗灾的第一场大仗,又逢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阶段,打好打赢这一仗具有特别重大的全局意义、政治意义。全市上下要以底线思维绷紧“思想弦”,切实增强忧患意识,立足防大灾做好最充分准备,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灾害的不确定性,确保取得最好的防御效果。要以系统思维打好“整体战”,聚焦海陆协防、旱涝同防、风险严防三个重点,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地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风险隐患全清零。要以战时状态过好“安全关”,针对涉海安全、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等全面进行查漏补缺,统筹好疫情防控与防台安全工作,抓好应急抢险和救灾物资储备,做到隐患不留一处、防线不失一寸。要以守土担责织密“责任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部门要协同作战、密切配合,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把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防台响应期间,市里将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加强督查暗访,确保风险隐患全面管控、及时清零。

 

省、市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县第一时间召开续会,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对我县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落实。

 

县委书记崔波指出,当前超强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风力强、路径怪,形势复杂严峻。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是当前的重要任务、重大考验。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相关要求,坚守“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底线,全面、迅速、扎实、高效推进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有准备之仗,把风险降到最低,把举措落实落细。

崔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台风特点和我县实际情况,主动作为、立即行动,制订有针对性的防御措施,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切实提高思想站位。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思想,认真落实“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防汛防台理念,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用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各乡镇(街道)要坚决扛起防汛主体责任,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全面梳理本地防汛防台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重点人群,列出风险隐患清单,着力补齐短板,毫不松懈地做好防汛防台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研判和预警,强化配合联动,明确风险隐患,确保做到心中有数,凝聚起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占雅静就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