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高温带火夏日“清凉经济”

  发布时间:2022-08-05   字体:【  

本报记者 沈芝秀


今年夏天,仙居频频在全国最高气温排行榜上亮相,成了名副其实的“炎值”担当。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县最高气温超过40℃,发布红色高温预警。


酷暑来袭的同时也点燃了“夏日经济”。空调销售火爆,冷饮类商品受欢迎,夜市“烟火气”升腾,“宅经济”日益走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火热的“夏日经济”在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带动着消费升级。


空调销售火爆


“今年夏天太热了,我想买两台空调,推荐一下”。家住双庙乡上王村的王阿姨来到下各镇的家电卖场挑选空调。入夏后,家电市场也迎来旺季,冰箱、空调销量节节攀升。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购买空调、风扇等家电的顾客一波接着一波。在各个商铺里,商家把空调、风扇等消夏产品摆在了商场最显眼的位置。家电卖场的销售告诉记者,顾客喜欢购买价格两千元到三千元的变频节能空调,动力为1匹至1.5匹的中端挂机,尤其是一级能效带有自清洁、自动调解室内温度等新功能的空调颇受消费者青睐。


“空调能安排明天上门安装吗?天气热得受不了。”在横溪镇的一家家电卖场,顾客在购买家电后,提出要尽快安装。家电卖场负责人介绍,最近遇到不少购买家电要求加急安装的顾客。记者走访中发现,我县不仅空调市场火爆,空调的安装与售后也要排队等候,时间为3天到7天不等。现在安装空调都得排队,安装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即便如此忙碌,安装柜挂机需等待几天。


打洞、装外机……在湫山乡湫山村,空调安装师傅老陈顺利安装完成了一台空调,冷风吹起,这意味着陈师傅即将赶往下一个用户家中。陈师傅最近特别辛苦,最多的时候一天装了8台空调。“一台空调安装一个小时左右,有时候饭都没吃,怕耽误时间,我们有时候根本忙不过来。”陈师傅说,“6到8月是空调安装的高峰期,业务量是淡季的好几倍。高峰期我每日安装空调6至10台,而淡季日均只有一两台,差距很大。”


除了制冷家电外,记者发现凉席、凉枕、夏被、小风扇等各类“清凉产品”也十分畅销。随身可携带的迷你小风扇成了众多消费者喜爱的纳凉商品,几元至几十元的价格,十分亲民。


冷饮类商品畅销


炎炎夏日,冷饮成了许多消费者的不二之选。“老板,我要三杯青草糊。”在解放街,青草糊摊位上客流不断,不少市民停下脚步购买一杯清甜可口的饮品解渴。“我几乎每天都会带孩子来这里喝一杯,解暑降温。”正在喝青草糊的沈女士说。


夜幕降临,夜市开始热闹起来,许多年轻人来到这里,买上一杯冷饮,再和友人一起点上烧烤,聊聊天,享受夏日的惬意时光。在一个卖石莲豆腐、洋菜膏、青草糊的饮品摊位,摊主告诉记者,夏天是自家生意最好的时候,有时一天能卖三百杯左右,价格根据杯子大小来定,从2元到7元不等。记者看到夜市里的烧烤摊生意十分红火。“几个人?吃什么?随便坐!”老板娘十分热情地招揽生意。她说:“夏天来吃烧烤的客人比平时多了不少,特别是夜宵时间。”


位于吾悦广场的蜜雪冰城门店内,店员正在忙着做饮品、加冰块,很多顾客等待。“我们家柠檬水和冰淇淋卖得最好,你看,五分钟时间又有三十杯柠檬水的单子,周末销量会更高。”店员介绍,这家店是从今年六月底开始试营业的,这段时间高温天每天都能卖出很多杯冷饮,同事们经常忙碌到深夜。市民小张说:“我会用手机自助下单,过半个小时再去店里取货。因为我曾经在高峰期点过他家柠檬水,结果在店里等了半个小时,人太多了。”


在永安街的棒冰批发超市,很多市民在选购棒冰。市民小胡说:“每款棒冰的价格都标注出来了,挺好的,挑选之前会看看价格,我挑的都是价格比较亲民的棒冰,今天买了这一大袋棒冰,花了86元,感觉挺划算的。”


“也没有具体统计一天卖多少瓶水,送货的业务员每天都会送几箱货到我们店里来,估计一天至少能卖出3箱水吧!”在吾悦金接的小卖部店老板说,夏季唱主角的商品基本是矿泉水和饮料。醒目地方均摆放有数箱矿泉水、饮料。除了矿泉水,店铺老板介绍,果汁类、运动型、红茶绿茶等有提神、补充能量功能的饮料备受市民青睐。


“宅经济”日益走俏


“您好,您的外卖,祝您用餐愉快。”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外卖小哥小李刚完成了一单奶茶外卖配送订单,这是他当日的第6笔订单。


“午餐、下午茶、夜宵时段点单最多。订单中最多的就是奶茶和快餐。”小李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的单量稳固在二三十单,最高是接过40单。


00后的小李,从事骑手工作五个月时间。他说“这段时间天气热、订单多,如果想接单的话,一直都有单子。虽然我也很热,但是能多赚点钱,多出点汗也没什么。老骑手一天可以接50到60单。”


在高温天气加持之下,原本火热的“宅经济”更是持续高涨,外卖订单销量更是持续走高。外卖骑手进入了最为忙碌的时间段,身穿工作服,穿行在大街小巷,头顶烈日为民众提供送餐服务。


“天气太热了,不想回家做饭,也不想出门吃饭,还是点外卖最方便。”中午,在工艺品城上班的陈女士拿出手机,刷着外卖软件上的选项,开始选购今日的午餐,“如今外卖菜品很丰富,选择也更多。我点了一杯奶茶,再来一份轻食,方便又实惠。”


记者看到,在外卖平台上,轻食、炸鸡、炒饭、麻辣烫等餐饮外卖量排在前几位。在一家主猪脚饭的店铺,7月份的外卖订单量已达3426余份。记者还看到不少店家,针对夏季顾客的消暑需求,店里推出了拌面、冰镇绿豆汤等小吃,销量也非常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