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推出数字化改革成果 数字“云督政” 监督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06-28   字体:【  

本报记者  张肖斌  张光剑

 

最近,县人大代表郑浩身份感“爆棚”。

 

6月初,郑浩将自己走访中形成的“黄坦树未来社区建设要将多样化的人居产品融合一体”等两条建议,以文字配照片的形式上传至浙政钉APP里的“云督政”应用,没想到均得到采纳,并进入督办落实环节。

 

郑浩口中称好的“云督政”,是县人大常委会今年打造推出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人大监督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应用场景”。“我们按照整体智治、协同高效、数字赋能的理念,围绕‘人大立法与监督’跑道和基层单元建设特色模块,以‘云督政’数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更加凸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红雷说。

 

新模式:监督实时更方便

 

日前,县人大代表王智慧实地了解“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的推进情况后,点击浙政钉APP“云督政”中的“我要监督”,提出了“要逐级落实宣传该项目政策和利益,发动村集体和村民踊跃参加”的建议。

 

“我们从2017年开始探索开展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取得了较好效果。”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麻仙荣说,“但从实际操作层面上来看,存在监督方式比较单一、监督过程比较单向、监督成效不够明显、意见反馈不够及时、意见落实不够到位、代表参与不够充分等问题。”

 

为此,紧扣省人大“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目标,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人大代表全过程、全时空、全方位参与的建设方向,协同县政府督查室,以监督政府工作报告项目落实情况为“小切口”,建立代表监督政府工作的数改履职平台和载体。

 

项目信息一屏掌控、精准监督一键直达、意见建议一网通办、预警评价一体联动、乡镇(街道)一站协同、数据资源一库智用,县人大“云督政”以数字化手段,推动日常监督方式、重点监督制度改革。

 

“以前遇到问题或冒出想法,感到给相关负责人打电话很难为情,所以参政议政的方式大多在年中、年末的两次会议以书面形式将建议上交。”身为白塔镇白塔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王智慧,连续当选县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现在,通过‘云督政’随时随地提建议,让人大代表‘全过程’参政议政更有效。”

 

新机制:预警考核更高效

自己联系线条中涉及的政府工作报告项目进展如何?是否有代表的意见建议?这阵子,每天早晚两次点击查看手机“云督政”,已成为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吴疆宏的习惯。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此次数改中,县人大常委会按照角色将监督分为“常委会监督”“工委室监督”“代表监督”“专项监督”,通过浙政钉登录,即可实现意见建议“一键直达”政府督查室,可随时上传图片、文字,提出意见建议。

县人大常委会出台《“人大监督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应用场景”运行机制》《加强和规范人大数字化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建立项目一体化联动预警机制和意见建议落实综合实时评价机制,完善县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综合考核机制,助推考核评价体系从定性静态“人考”到定量动态“智考”的转变。

“云督政”平台构建项目预警一体化联动体系,包含“四色码”体系及“五星评价”体系——“四色码”体系对项目进度进行可视化显示;“五星评价”体系由意见建议发起人对项目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两者年终由应用系统智能生成所有项目满意度,纳入县对项目牵头部门综合考核。同时,向人大代表通报,并向社会公布。

眼下,我县今年的144个政府工作报告项目,在“云督政”实现“全程式”实绩记录和公示。县人大专门建立项目捆绑机制,明确责任清单,把县政府分管领导、县府办联系领导、部门主要领导、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与项目进行捆绑,及时将项目滞后信息、意见建议、办理进度等内容通过短信动态通知相关捆绑人员。

据了解,项目牵头部门将第一时间收到监督意见建议交办单,交办单由系统根据项目情况自动生成,项目牵头部门需在时限内及时进行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并反馈。同时,“云督政”应用对所有项目意见建议实现“全过程留痕”管理,既做到全过程公开透明,也避免意见建议重复提出。“‘云督政’实时高效、管用实用,让我们督查项目更加精准。”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人王一说。

 

新气象:汇聚众力助发展

通过“云督政”的“四色码”预警体系智能分析,神仙居旅游度假区“森林实景演艺项目寻仙记”项目被赋“红码”。问题出在哪里?6月14日,陈红雷带队赴神仙居旅游度假区调研督查“红码”项目建设情况。

一番实地查看、面对面会诊,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快推进“红码”项目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目前,“寻仙记”项目整体已经完工,演艺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并开展排练,市场营销和宣传工作将于本周开展招投标工作。对代表反映的内部设施问题,已要求施工方加快对硬件设施的微改造、精提升,预计在7月正式对外开放营业。

“去年我们有几个项目到年终落后,既有内因,也盼望有更多外力推动。”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开发中心副主任赵美仙说,“人大代表通过‘云督政’平台,全过程了解监督。通过督查,有效推进了项目建设。”

几乎同一时间,带着实地找问题、促推进的目的,按照统一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部分代表在常委会领导带领下专门对“云督政”中12个亮“红码”的项目进行全面督查,并及时在应用中提交了30多条建议至县政府进行落实。

与此同时,县人大“云督政”还向纵深拓展,按照乡镇(街道)组织架构,我县构建以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街道工委为主体,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发上线乡镇(街道)人大监督政府工作板块。“‘云督政’平台,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使监督履职更加规范到位,从而促进了中心工作的开展。”白塔镇人大主席潘超敏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王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