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朱丹艳:IT女战警 建模工匠人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体:【  

朱丹艳,女,中共党员,现为仙居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教导员。200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7次,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全省公安机关“千名好民警”、台州市“最美公务员”、台州市专业人才、台州市公安系统首批行家能手、台州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她是虚拟世界中的“IT女战警”,网安警营里的“建模工匠人”。不同于其他女民警,她既有挑灯夜战的舆情应对,又有惊心动魄的千里缉凶,还有深耕网络的建模创新。

千锤百炼 


练就网络监控“追风”技能


“我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我想去当网警。”2011年3月,在派出所工作了3年的朱丹艳主动提出了岗位申请。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然而,网安工作可不是想象中的几台电脑、一杯清茶那么轻松,它意味着对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它是7×24小时,“5+2”“白加黑”“网情就是警情”的待命;它是为了迅速查找网民,与时间赛跑,而将键盘字母油漆打掉的辛劳;它是2020年初,处置“仙居有人感染新冠病毒”谣言,在长明灯下的鏖战。它是2017年9月29日,为了解救南宁自杀网民,而不得不将儿子哄睡,披星戴月赶往单位加班的坚守。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朱丹艳在虚拟世界里巡查、战斗,编报的300余条信息和宣传材料相继被公安部、省厅录用。查处网络谣言73起,警示900余条,刑拘1人,行政拘留18人,教育训诫54人。平凡数字的背后是无数个寂静深夜里的不知疲倦和毫无怨言。


迎难而上

 攻克新型涉网犯罪大要案


“春寒难当新嫩绿,巾帼不让须眉功。”朱丹艳不满足于做好信息监控工作,一直以来,她就梦想像侠女一样仗剑天涯,斩尽网络“魑魅魍魉”。于是,每逢大要案,她就主动请缨参与研判分析,与专案组一起辗转各地收网抓捕。


在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网络赌博案中,朱丹艳历时二年紧随专案组远赴吉林、湖南、上海、深圳、江苏、江西等地。她顶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克服水土不服、感冒发烧等困难,面对80多个G的海量数据,抽丝剥茧、加班加点,查清团伙架构,为案件顺利侦办打下基础。该案共移送起诉 38人,涉案资金高达8000多万元。


2017年4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侦办一起网络诈骗案中,发现嫌疑人使用木马程序。办案民警第一时间想到了朱丹艳,将大量扣押的手机、涉案电脑等检材搬进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让她帮忙解决难题。经过全方位的数据整合分析,朱丹艳顺利排摸出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分析关联出上下线嫌疑人情况和落脚点,为案件侦办指明了方向。


然而,在案件侦办中,她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网络海量数据,如何从不同领域的角角落落挖掘出涉网犯罪线索,嫌疑人遁形于代码之间,如何拨云见日,揪出真凶?


一部小小的手机,却有着海量数据。如何通过嫌疑人的手机迅速确定他的上线和下线?这需要民警人工研判分析,耗时耗力。


公、检、法对涉网犯罪电子数据认定标准不统一,证据互认难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案件办理效率。


不断精进 

誓当网安数据建模工匠人


上述问题,让朱丹艳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利用工作之余,她积极学习Python、Scratch等编程语言,钻研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与各警种协作研发涉黄、涉赌、涉枪、侵财、娱乐场所等模型20余个,激活网安数据资源赋能基层实战。2019年,朱丹艳参与研发的一项网络群体智慧研判系统获全省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今年,她创新研发的拓维者——警务AI语议分析模型,获台州市公安局银奖,全省大数据应用比赛优秀模型。


针对公、检、法电子数据勘验取证标准不统一、难认定的顽疾,她多次奔波于检法、纪委、海关等42个部门沟通协调,磨破嘴皮,踏烂警鞋,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资金、人员支持,翻阅20多份法律法规,研究透公检法、纪委等各单位电子数据取证鉴定规则。在她的努力下,“联证云——电子数据取证一件事”改革在2021年3月被纳入我县数字化改革重点项目。我县将按一级实验室标准、1000平方米的规格建立县级“电子数据联合取证中心”,全县42个执法部门电子数据取证业务将在这里统一整合、统一规范,实现涉网犯罪电子证据打击、移送、起诉、审理阶段闭环式流转,降低案件补侦率,提升电子证据源头数字率,避免各部门的重复建设和各自为战。


2020年,对于朱丹艳来说,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至亲脑梗不幸离世,婆婆常年身体欠佳服药,儿子刚升入初中,进入了关键的学习阶段。本来打算过年一家好好聚聚,不想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还未放假,朱丹艳和在交通局工作的老公就马上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连家里的卫生都没打扫,衣服没洗放着直到过了年。


上初一的儿子每天睡觉前总会问一句:“明天你们都值班吗?是白天还是晚上?我饭吃什么?”自疫情爆发后,一家三口极少能坐在一起吃饭,平时为了能照顾孩子的生活,夫妻俩总想着错时分开值班,但疫情就是指令,往往连儿子的三餐都不能保证。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儿子一个人孤零零的在家里,但却学会了煮牛奶、泡泡面,有时候饿了就自己煮碗面垫肚子。寒假里关在家里近30天,愣是一步都没有迈出家门口。看着懂事乖巧的儿子,朱丹艳心中满是愧疚。她说:“身在网警这个岗位,就要把工作做好,才能无愧于身上这身警服。我努力工作,其实也是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他以后会懂的。”

(仙公宣)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